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恭喜所有汽车企业躲过一劫 遗憾“315”晚会无一帧汽车消费镜头

2022年03月16日 11:13: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2022年3月15日晚,央视“315”晚会如期而至,今年的主题是“公平守正安心消费”。不得不说,这一主题真的直击人心,而我们也应该感谢央视“315”晚会让我们看到了平时消费中的隐患,医美行业乱象、主播带货陷阱甚至老坛酸菜食品安全问题等。

但《道哥说车》编辑也很好奇:今年的央视“315”晚会为什么没有涉及汽车消费,因为整个汽车市场循规蹈矩,毫无破绽?

可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的投诉情况分析报告”显示,汽车及零部件投诉在商品投诉中排在了前五;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共实施汽车召回23次,涉及车辆高达873.6万辆。

可过去一年里我们看到了大众品牌包括探岳、途观L等车型大面积关于“颗粒捕捉器”的投诉,看到了欧拉品牌好猫车型“芯片虚假宣传”的相关维权事件,看到了威马品牌EX5车型的自燃风波、锁电风波,看到了因“刹车失灵”、“自燃”等等问题频繁占领舆论顶端的特斯拉……

回顾往届央视“315”晚会,作为大宗消费品的汽车总会出现在节目的压轴阶段,由于央视“315”晚会的曝光,我们总会看到汽车厂商知错就改的故事,而消费者们也最终得以保障正当的消费权益。但今年的央视“315”晚会,我们没有看到任何关于汽车消费的曝光案例,也许这个市场真的做到了毫无破绽了吧?

汽车市场毫无破绽可言?

汽车是央视“315”晚会的老面孔,目前在中国市场中存在的汽车品牌很多都曾登上过这个舞台,而我们也庆幸的看到,登上过央视“315”晚会的汽车品牌会及时纠错,对旗下车型对消费者造成的困扰提供及时的解决办法。

但今年的央视“315”晚会中,往年作为压轴节目的“汽车”却并未登上晚会的舞台。当然,也有可能是整个汽车行业循规蹈矩,毫无破绽可言,又或许整个汽车行业在消费端都公平守正,消费者在购买汽车的过程中的体验也达到了“安心消费”的水平。可又或许,央视“315”晚会与我们看到的现象并不一致?

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的投诉情况分析报告”,汽车及零部件投诉在商品投诉中排在了前五,投诉多达41624起,仅次于食品和服装,位列投诉榜第三,投诉量比去年多了7000余起,同比上涨19.28%。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共实施汽车召回23次,涉及车辆达873.6万辆。其中实施新能源汽车召回59次,涉及车辆83万辆,同比增长75.9%,占全年召回总数的5.9%。

如此看来,汽车行业毫无破绽一说或许还有待商榷。值得一提的是,从近两年央视“315”晚会对汽车行业曝光的力度来看,略显柔和。2021年央视“315”晚会点名了长安福特英菲尼迪,一个是相对弱势的美系合资品牌,一个则是已经沦落边缘的二线日系豪华汽车品牌。尽管并不冤枉,但在“故事”频发的2020年里,仅仅两个弱势品牌被送上央视“315”晚会却总给人一种“力度不够”的感觉。

他们真的已经彻底解决问题了吗?

过去一年里,其实关于汽车产品的投诉或者维权现象等并不少见,有些是因为“与宣传不符”,有些是因为产品本身质量存在问题,还有一些甚至涉及到了车主行车用车安全。

这其中,欧拉好猫的“芯片门”闹剧无疑是热点之一,去年11月,有欧拉好猫车主在社交平台上表示,该车型私自将宣传其主机娱乐系统采用最新高通8核高性能芯片,降级为英特尔4核A3940芯片,这一行为涉嫌销售欺诈。最终以欧拉方面付出了超过3亿元的代价为消费者做出补偿“阶段性”告终。

而另一个闹剧则起源于去年上海车展“特斯拉女车主车顶维权”事件,过去一段时间里,特斯拉曝出过疑似“刹车失灵”、“自燃”等等问题,而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召回公告统计,在召回83万辆新能源车中,特斯拉的车型占据了543,811辆,占比并不低,达到65.1%。

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的“自燃”、“锁电”风波也值得关注,2021年12月,4天内连续发生了3起威马电动车自燃事件,分别在郑州、海口、三亚。2020年10月,威马还曾因动力电池存在热失控起火风险而对1282辆威马EX5车型进行召回。而在“自燃”风波之中,威马还身兼“锁电风波”,大量车主在网络上质疑威马“以降低续航掩盖电池质量缺陷”导致续航里程缩减的问题,即所谓的“锁电”问题。

事实上,这些只是冰山一角,如果你翻开如车质网、汽车专业网、汽车投诉网这类具有汽车投诉功能的网站,你会看到:大量的日产品牌车主在投诉CVT变速箱的顿挫抖动;大众探岳、途观L车型下,有很多关于颗粒捕捉器堵塞带来的衍生问题的投诉;包括比亚迪汉EV、吉利星瑞等在内的国产热门车型被很多消费者投诉车机卡顿问题;如“领克01疑似车身钢材与宣传不符”,“长安UNI-K疑似灯光秀功能缺失”,“几何EX3功夫牛疑似日产电机更换为珠海英博尔电机”等疑似消费欺诈问题也在困扰消费者……

作为大宗消费品,作为有数以千计、万计零部件组成的汽车产品,我们从不期待一款车能够完美无瑕,能够永远不坏,但至少它出现的问题应该能在消费者接受范围之内,而不是让消费者为了品牌方的失误、粗心去买单。

当然,或许上述提到的汽车品牌以及没提到的汽车品牌,是因为自身与消费者的纠纷已经解决,产品质量已经达到水准而错失登上央视“315”晚会舞台的机会。但我们仍然希望,央视“315”晚会依旧是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坚固防线,从来不会被外因所主导,而做出避重就轻、瞻前顾后的温和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