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外援出手,知豆与东南能否重焕新生?

2022年03月16日 11:20:07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在国内汽车市场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东南汽车和知豆汽车这两家一度被极度边缘化的车企,最近相继迎来了好消息。奇瑞商用车以及银亿,前者通过技术后者动用4亿资金,对这两家车企进行了重组。如果再结合之前的众泰以及力帆的案例,国内弱势的自主品牌纷纷通过各种手段自救,来为自己的前途寻找最好的出路。】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国内汽车市场上,由于品牌力或者产品力不够,被闲置的汽车产能非常多。将这些产能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法进行盘活,是最符合整个社会利益最大化的。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汽车,尤其是智能电动车依然还是一个政策鼓励与支持的领域。无论是传统整车企业亦或是其他资本,心中依然还有扩张产能并在国内市场上去占据一席之地的冲动。只有持续做大做强,才能够避免被快速发展的市场所淘汰。

东南用股权换技术

东南引入奇瑞商用车的做法,明显带有对赌的性质。奇瑞商用车将向东南汽车导入捷途品牌和相关技术,以此来换取东南汽车80%的股权。不过目前奇瑞还没有办法将这部分股权装入口袋中,只有后期约定的各项经营目标达成之后,奇瑞才能真正完成这80%股权的交割。从东南汽车角度来说,自从三菱开始将资源向广汽三菱倾斜之后,东南汽车就没有了技术输入的提供方,销量不断下滑,已经处于一个极度边缘化的境地。引入奇瑞这样国内自主品牌中的主流企业,通过技术和体系能力的投入,能够盘活相关资产,为地方带来立竿见影的GDP、税收以及就业机会,是东南汽车起死回生的唯一方法。

通过技术输出控股东南汽车,是奇瑞做大捷途的一条捷径。这种模式下,奇瑞无需较大规模的投资设厂,就能够完成捷途产能的提升。奇瑞所付出的代价仅仅是向东南汽车输出相关的技术,并将相关的GDP和税收留在当地。而输出的技术其实依然留存在奇瑞体系内部,如果后期经营目标达成的话。以捷途这种高性价比车型来看,依托奇瑞在三大件方面的品牌号召力、产品力积淀,以及捷途品牌自身高性价比定位,实现10万+的销量并不是难事。当前,奇瑞在国内自主品牌中的声量并不处于优势。燃油车市场,吉利长安长城等都已经将奇瑞远远甩在了身后。而电动车领域,比亚迪以及一众新势力也是领先奇瑞不少。在这种情况下,奇瑞也亟需在短时间内做大自己的业务基本盘,来确保自己在国内市场的份额。

银亿重组知豆来剑指微型电动车市场

作为曾经国内微型电动车市场的知名车企,知豆这几年发展也不尽如人意。在离开吉利体系之后,知豆的销量开始快速下滑。尤其是国内新势力和一众主流自主品牌车企都开始进军微型电动车市场之后,在技术上没有太大优势的知豆也在慢慢被边缘化。此次银亿重组知豆,其实也是一种转型。银亿也曾凭借收购美国ARC集团、比利时邦奇和日本艾礼富,在国内汽车零部件领域也是一个知名玩家。但由于这些企业普遍技术实力不强,长时间来一直给相对弱势整车的企业提供配套。随着国内汽车市场洗牌的深入,这些整车企业或像吉利一样整体提升品质看不上银亿的产品,或像海马力帆一样被彻底边缘化不再需要银亿的产品,最终都连累银亿的汽车零部件业务板块的收入也是持续下滑。

通过4亿注资知豆,银亿获得了知豆的包括知豆汽车位于宁波宁海、山东临沂和甘肃兰州基地的土地和工厂,以及其全资子公司兰州知豆所拥有的新能源整车生产制造资质在内的几乎所有的核心资产,借知豆转型进军微型电动车领域的决心非常大。一方面,随着国家对于“老头乐”这样的低速电动车出台了更为严格的法律法规,这部分可观的市场份额开始转投微型电动车,之前包括五菱长安以及奇瑞在这个细分市场都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更何况这个细分市场本身的技术门槛相对较低。通过向知豆注入资金,研发新一代车型,在微型电动车市场并非完全没有机会。另外一方面,经营微型电动车本身虽然利润并不大,但是国内市场目前对于新能源积分的需求随着日趋严格的双积分政策而不断扩大。2021年,据传市场上一个新能源积分高达3000元。所以总的来看,银亿是在自己本身并不宽裕的情况下,用4个亿去撬动一个可能很多主流主机厂都看不上的微型电动车市场,并希望以此带动自己的汽车业务板块走出困境。

值得推广的东南知豆经验

无论是东南汽车还是知豆汽车,能否迎来重生还很难下定论。但不得不说,奇瑞和银亿这两步棋都有四两拨千斤的意味。以不大的投资,通过在入门级市场上来布局以求最短时间获得回报。那些如今已经被边缘化的传统车企,其实并不是毫无价值。完善的工厂设施以及产业工人,是需要时间和资本持续投入才能获得的。更何况,东南汽车和知豆汽车的背后还有地方政府希望能够盘活这些资产,为地方经济带来更大活力的期盼。

不得不承认,奇瑞和银亿给出的条件其实并不够优渥,捷途的品牌和技术并不领先,而银亿不过只投入了区区4亿元,相信上汽通用五菱开发一款五菱宏光所付出的研发成本就不止4亿元。但目前,国内汽车市场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燃油车的产能利用率都不高。因此,我们不仅要在高层严格限制新开工整车项目,同时还要积极鼓励各种资本对于既有的产能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进行兼并重组。对于这些重组,大可以打开政策的绿灯,只要能够实现各方共赢,就可以给出各种优惠条件。

点评

奇瑞这几年声势没有自主品牌头部那几家企业那么大,但至少也没有掉队,一步一步在往前进。尤其是最近立讯精密接棒青岛五道口参与奇瑞混改,也有可能预示着奇瑞汽车将有不小的机会成为苹果汽车的代工者。如果可以赶上苹果汽车这趟车,对于奇瑞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而这次在几乎没有太大成本的情况下,来获得东南汽车80%的股权,也足见其希望做大做强自己的决心。这和吉利长城参与力帆众泰资产重组几乎如出一辙。而银亿汽车同样也是深陷困境,希望能够奋起一搏。不用太长时间,最多一两年,就可以来重新审视这两笔交易能发挥什么样的效果?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