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再发六个洞见:回答为何淡出旗下公司管理

2022年03月16日 12: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3月15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继2021年年初发表《守正出奇 实事求是》的洞见分享后,又一次站上吉利大讲堂,发表了题为《坚定不移 拥抱世界》的内部分享,从国际形势、企业治理、科技创新、共同富裕、人才培养、供应链六大方面提出了六个洞见。

连续两年年初的洞见分享,可以说是来自吉利最高层面的战略指引,是给吉利全体系刷新认知、修正奋斗目标、坚守造车初心的又一次内心的净化,推动企业可持续化前进的一次升级,并再次为吉利这艘巨轮坚定了新的前进方向。

从去年至今,中国汽车产业的确不太平。疫情、以及疫情带来的缺芯、零部件供应短缺,已经让原本处于发展中的中国汽车备受煎熬,绝大多数企业立下的销量目标未达成,销量、利润在整体行业下行的压力下,遭遇了新的冲击。

同时在从燃油车转型新能源的时代,来自新势力造车的挤压,以及一些对手崛起之后带来的恐慌,一定程度上说给吉利这样的企业带来了压力。虽然吉利已经连续5年坐稳了中国品牌乘用车企销量第一的头衔,但是高处不胜寒,在造车这场马拉松长跑中,如何保持节奏和定力,如何面对未来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如何保持自己的冠军地位,成为吉利上上下下整个体系的新考验。

再加上当下国际局势的冲突、摩擦和不明朗,中美关系的持续对抗,俄罗斯和欧美国家从热战到冷战,从政治制裁到经济制裁,这种动荡的局面给包括吉利在内的全球化企业在全球化市场上的拓展带去了新的难题。

全球一盘棋,正如李书福所言“全球化是解决人类自我冲突,实现世界和平与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最有效的解决方案,合作共赢才是永远的主题。”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来的优异成果,也是在全球化这艘巨轮推动下,和中国人的不懈努力下取得的。但是今天,世界在变化,所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成为当下重要的课题,特别是以国内经济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战略部署,成为中国企业发展的新方向。

特别是去年至今席卷中国汽车产业的缺芯危机,给所有企业包括中国汽车工业都上了一课,再加上国际局势和冲突不稳定将成为未来发展中重要的影响因素。虽然汽车产业链很长,一个国家很难独立完成,但现在逆全球化时代已经开启,如何在东西方两个阵营下实现全球化企业的发展是很大难题。

所以李书福认为,企业战略、商业计划必须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和适应这些变化,特别是供应链安全方面做出可行方案。因此外界也可以看到吉利投资了芯片产业,推出了自主研发的7nm芯片,并获得了中国一汽数亿元的投资,共同做大做强自主芯片产业。

而关于企业治理现代化方面、人才培养和合规文化,也只吉利最近几年的重要工作之一。在此次洞见分享会上,李书福正面回应了之前辞去吉利汽车集团董事一事,他表示,这是他对企业治理的正确安排,他将逐步退出吉利控股集团旗下数百家国内外企业的管理层及董事会层面的工作,更加依法合规推进现代企业治理,为了更好地发挥职业专业人才的主动性、积极性,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与抗风险能力。

在科技创新方面,李书福深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创新能力的提高,只有创新能力走在世界前列,中国才能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尊重。同时创新能力建设是一场持久战,不是拿来主义,创新环境需要从基础工作开始,从学术、技术、合作、开放、人才等各个方面进行推进,所以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吉利办大学,为什么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坚持吸收技术并开拓创新,最终推动吉利成为中国一流的汽车公司,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吉利要广泛开放合作,学习别人先进的,分享自己的创新成果。

共同奋斗、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国家当下力推的重要举措,逐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企业,吉利早在去年就提出了共同富裕的计划,准备拿出一部分股权,设立奋斗基金,研究相关制度,努力争取全员持股,人人是股东,人人是主人,与全体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实际上,李书福在两次洞见分享中并没有提到吉利应该怎么做,当下是怎么做的。然而依然可以发现吉利的一些决策和动作,联系到这些动作背后的原因和思路,其实就隐藏在李书福的这些洞见中,这就是战略部署,就是掌舵者的谋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