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喜有忧 主流合资车企2月销量盘点

2022年03月16日 13:04:03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虽然疫情、芯片短缺和原材料价格上升等不利因素依旧存在,但在“双碳”目标下科技革命赋能汽车产业加速转型以及安全出行意识高涨的背景下,2022年2月的中国车市依旧实现整体增长。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2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24.6万辆,同比增长4.2%。不过,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依旧难言理想的主流合资车企则有喜有忧,2月零售55万辆,同比下降1%,整体依旧没能摆脱销量下滑的状态。

2022年2月主流合资车企销量数据
排行
车企 2月销量(辆) 同比
1-2月累计销量(辆) 累计同比
1 一汽-大众 104,940 -9.6% 295711 -15.1%
2 上汽大众 80,158 -19.0% 217775 -19.6%
3 上汽通用 73,021 -7.9%
193042 -15.8%
4 东风日产 63,211 -1.5% 173237 -8.0%
5 一汽丰田
60,313 23.0% * *
6 东风本田 54,907 22.1% 121575 -10.0%
7 广汽丰田 53,094 4.3% 140731 1.8%
8 广汽本田 51,387 40.5% 131678 26.7%
注释:“*”表示该厂商累计零售销量未进入乘联会所发布榜单。
制表:网通社 Internet Info Agency

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皆下滑

乘联会数据显示,一汽-大众2月零售销量104,940辆,同比下降9.6%。上汽大众2月零售销量80,158辆,同比下降19%。

在2月轿车销量排行榜中,一汽-大众旗下仅有速腾和宝来入围前十五位。其中,速腾销量为12,540辆,同比下降22.4%;新宝来销量为10,004辆,同比下滑42.9%。SUV榜单前十五位,一汽-大众未有车型上榜。

2022年,一汽-大众旗下大众品牌将推出6款新车,包括5款改款车型(迈腾、速腾、宝来、探岳家族、探歌改款车型)以及1款全新车型(全新主流大五座SUV)。车型升级后产品力提升,相信会对销量增加有较大帮助。奥迪品牌则有奥迪Q4 e-tron以及旗舰级轿车e-tron GT推出,进一步扩大奥迪品牌的电气化阵容。

上汽大众在2月轿车销量排行榜中,只有朗逸入围前十五位,其月销量为26,707辆,同比下滑8.3%。SUV榜单中则有途观的身影,其2月销量为9,855辆,同比下滑30.7%。

2022年,上汽大众将推出凌渡L、新威然、新朗逸、新途昂X在内的4款新产品,造型更加时尚,智能化程度也将会显著提高。其中,新威然已经上市,凌渡L即将开启预售。

转型阵痛仍在 上汽通用2月销量同比下滑7.9%

继1月份销量下滑之后,上汽通用2022年2月份的销量,依旧呈现下滑趋势。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2月份,上汽通用单月销量为73,021辆,同比下滑7.9%,位居同期厂商零售销量榜第4名。

持续向电动智能化领域转型是上汽通用近两年的主旋律。2021年4月,上汽通用公布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领域的战略布局,承诺到2025年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的投入超过500亿元。

奥特能平台下首款电动车型——凯迪拉克Lyriq将在今年3季度交付中国消费者。到2025年,通用在全球将推出30款纯电车型,其中超过20款是为中国市场推出的。届时,通用汽车中国的电动车年产量将达到100万辆。

在这一规划蓝图下,上汽通用将Ultium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引入了中国。作为通用汽车全面电动化的基石,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整合了通用汽车26年的电动化经验和前瞻技术,有着更智能、更安全、更性能的技术优势。

随着奥特能超级工厂去年10月在上海金桥基地的竣工投产,以及泛亚新能源试验大楼和广德电池安全试验室相继启用,上汽通用具备了从技术研发、试验验证、本土采购到生产制造的完整的新能源体系能力。

东风日产销量较为稳定 2月同比微跌1.5%

乘联会数据显示,东风日产2月零售销量63,211辆,同比下降1.5%。

官方数据显示,轩逸家族车型依旧是东风日产的王者,2月份终端销量达到28,519辆。天籁2月份的销量表现同样很出色,共卖出10,268辆,同比增长37.2%。在竞争激烈的B级轿车市场,天籁始终能够占据重要位置,确实不容易。

以2022款逍客、全新劲客等代表组成东风日产SUV阵容在2月共获得终端销量18,289辆。其中,2022款逍客2月终端销量9,743辆,同比增长7.6%。此次,东风日产官方依旧没有提及奇骏的销量,似乎还是不乐观。

2月东风日产启辰全车系销售连续过万,终端零售同比增长133.6%。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壮大,启辰纯电动车型有着大幅度的增长。

一汽丰田领先超七千辆 南北丰田销量皆增长

乘联会数据显示,一汽丰田2月零售销量60,313辆,同比增长23.0%;广汽丰田2月零售销量53,094辆,同比增长4.3%。

广汽丰田官方数据显示,汉兰达、凯美瑞以及威兰达三款车型在2月份表现依旧优秀,其中汉兰达销量为7,115辆,同比增长12.7%,在保证产能后已经连续四个月销量增长;凯美瑞售出14,228辆,同比增长64%;赛那售出4,120辆。此外,广汽丰田2月双擎混动车型销量为16,024辆,同比增128.6%。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丰田还在积极地布局新车,来进一步助推销量的提升。1月份刚刚上市的紧凑型SUV锋兰达和中型SUV的威飒之外,纯电动中型SUV bZ4X也将在今年正式上市。其中,锋兰达累计点单已超1.1万辆。

因受天津疫情影响,一汽丰田天津工厂于1月10至21日停工,对一汽丰田产销量下滑产生较大影响,因此并未出现在1月份榜单。2月,一汽丰田强势归来,排在榜单第八位。其中,卡罗拉2月销量15,595辆,同比下滑30.7%;亚洲龙月销量达11,236辆,同比增长34.5%,RAV4荣放销量为12,499辆,同比增长18.2%。

广汽本田东风本田销量皆大增

乘联会数据显示,广汽本田2月零售销量51,387辆,同比增长40.5%。东风本田2月零售销量54,907辆,同比增长22.1%。

广汽本田官方数据显示,全新雅阁2月收获销量16,588辆,同比增长79.5%,延续着过往辉煌的战绩。作为本田轿车技术的集大成者,于去年10月上市的全新雅阁实现了动力、安全、智能的全方位进阶,在同级别车型中竞争力十足。

2021年末上市的型格,2月销量5,014辆,为广汽本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销量增长提供了新的动能。奥德赛作为早期进入中国的高端MPV之一,在2月获得3,892辆的销量成绩,同比增长114.4%。

SUV车型方面,2月累计销量32,815辆。其中,作为广汽本田旗下最快达成百万销量的车型,缤智在1月新增车型后,舒适配置再次升级,2月实现销量10,177辆;皓影在2021年推出了电池容量更大的锐·混动e+车型,进一步完善了家族的产品阵容,助推1月实现销量11,715辆,同比增长14.1%。

电动化产品上,今年上半年e:NP1将正式上市,以此为开端,广汽本田电动化战略将加速起航。此前本田发布针对中国市场的电动化战略,宣布未来五年内e:N Coupe concept、e:N SUV concept以及e:N GT concept这三款车型的量产版将陆续上市,这意味着未来五年广汽本田至少还有三款纯电车型上市。

东风本田方面,艾力绅在2月份取得了2,497辆的成绩。同比增长24.5%;紧凑型SUV市场“常青树”XR-V在2月份取得了11,735辆的成绩,同比增长27.2%。电动化产品上,东风本田在纯电动平台的首款纯电动车型e:NS1也即将上市。

写在最后: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存量竞争阶段,在高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缺乏建树的边缘合资企业的销量遭遇断崖式下滑,主流合资车企也在进行艰难转型。在此背景下,叠加芯片短缺、疫情反复、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合资车企想要在短时间内实现销量增长,并不容易。

(图/文 网通社 袁红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