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笼罩下的第二年,大众集团找到了盈利秘诀?

2022年03月16日 16:26: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3月15日,大众集团线上举办了年度媒体沟通会,向外界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以及对未来的规划部署。从营收到销量、从电气化布局到2022财年展望,整场沟通会由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主导,以娓娓道来的方式讲述着正在聚焦转型的大众集团所取得的业绩和对未来汽车市场的发展前景,干货满满的沟通会,买车君决定用几大关键点来为大家解读。

销量向下,营收向上,大众式的“降本增效”

在全球疫情的时代背景下,大众集团迅速通过效率提升、成本控制以及产品布局,扭转化解了集团危机,从财报数据中显示。2021年,大众集团汽车销量为860万辆,同比下滑6.3%,整体销量较2020年减少约60万辆,较2019年减少约240万辆,但销售收入同比增加12.3%,达2502亿欧元(2020财年为2229亿欧元),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增至200亿欧元,较2020财年的106亿欧元实现近翻倍增长,意味着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销售回报率增至8%(2020财年为4.8%)。

一增一减,体现出大众集团面对疫情、供应链危机等不确定风险时的应对能力。对此,迪斯将过去一年业绩表现归功于高效产品组合和成本控制以及效率的提升。大众集团首席财务官Arno Antlitz表示,集团去年提前完成了营运成本削减计划,与2019年相比,集团削减了40亿欧元(合44亿美元)的成本。

迪斯大力推行的集团全面电动化、数字化转型初见成效,据他介绍,集团提前完成了到2023年削减10%间接成本(不包括研发和资本支出)的目标。2022财年,大众集团也做出了展望和目标,预计2022年汽车交付量同比增长5%至10%,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至13%,营业销售回报率预计将在7%至8.5%之间。但大众集团也坦然表示仍将受到芯片结构性短缺影响,相较上半年,芯片供应有望在下半年得以改善。

深耕全球市场,纯电车型销量喜人

介绍完大众集团2021财务状况,迪斯紧接着解读了过去一年大众集团在全球各个市场的销量表现。北美市场,大众汽车品牌在加拿大、美国和墨西哥三个市场恢复盈利,南美市场同样成功扭转局面,连续推出Taos、Nivus等车型,为实现盈利和正现金流奠定了坚实基础。

欧洲市场,大众集团是最早推行电动化的先行者,2021年,欧洲每四辆电动车中就有一辆来自大众汽车集团,并且集团已超额完成欧盟(包括挪威和冰岛)的车辆二氧化碳排放目标。

中国市场方面,2021年,大众集团占据中国16%的市场份额,是第二大竞争对手的近两倍,大众汽车品牌占有11%市场份额,保时捷宾利兰博基尼均创造了新的销售纪录,在华取得如此成绩还是在芯片供应短缺的情况下。

过去一年,大众集团加速了电动化攻势,最终实现交付纯电动车45万辆,增长了近一倍。具体到全球纯电动车细分市场领域,大众集团位列欧洲市场第一,美国市场第二,而在中国市场全年交付纯电动车9.3万辆,超过2020年的4倍。迪斯表示,即将推出的纯电动ID. Buzz将在美国市场与消费者建立情感共鸣,也为电动化攻势注入了新动力。

推进电动化攻势,提速再提速!

2021年7月,大众集团发布了“NEW AUTO战略”,迪斯表示:“到2030年集团将转型成为可持续的软件驱动型移动出行服务提供者。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们在四大战略领域均取得了重大里程碑。我们正在稳步创造未来新的利润来源,将全力塑造移动出行未来。”

在这一部分的介绍中,迪斯提到了两个大家熟知的企业,一个是福特,另一个则是特斯拉。未来,大众集团将会与福特扩大合作,未来6年内,福特MEB车型产量将提升至120万辆。有意思的是,福特几乎在同一时间公布了最新的电动化战略,2024年前,福特将推出7款全新电动车型,包括3款乘用车和4款商用车,3款乘用车中除了 PUMA EV 外,一款中型跨界车和另一款运动型跨界车都将基于大众MEB平台打造,第一款中型跨界车尺寸与大众ID.4类似,会在2023年上市。

众所周知,迪斯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情投意合”,在媒体沟通会上,迪斯再次cue到了马斯克和特斯拉,并称赞特斯拉是先驱者,大众也有一些标志性产品可以为电动汽车市场重新设计。谈到外界对于大众特斯拉的竞争,迪斯直言:“我认为我们是互补的。这就好像是特斯拉在铺平道路。”

未来3至5年,大众集团还要靠着MEB平台在电气化道路上发光发热,但从长远布局来看,大众集团也已提前做好了准备。据迪斯介绍,大众集团在沃尔夫斯堡总部做出重大决策,将投资20亿欧元,紧邻沃尔夫斯堡主工厂建设一座流程优化的新工厂,生产基于SSP(可扩展系统平台)的第一款大众品牌车型Trinity。

除此之外,大众集团还将投资8亿欧元建设专注于开发SSP平台的研发中心,迪斯强调SSP平台未来将成为集团唯一的生产平台。软件部门CARIAD同样至关重要,该部门已由迪斯全面接管,并成为大众集团旗下独立的作战单元。

根据规划,CARIAD将在2022年进入美国和中国市场,并且根据市场不同需求提供定制化软件开发,同样在2022年,CARIAD将迎来一次重要的软件更新,启用新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2.5。

买车君总结:面对诸多不确定因素,尤其是全球疫情和供应链紧张双重危机下,大众集团在经历了短暂适应期后,迅速调整了战略部署,加速电动化转型和有效降低成本最终帮助大众集团度过了完美的2021年。“NEW AUTO”战略的初见成效鼓舞了大众集团在电动化道路上的士气,为帮助集团实现快速转型,保时捷品牌将于四季度完成独立上市。目标明确、战略持续推进、大众集团正在迈向零排放和自动驾驶的未来全力奔跑,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