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合众、零跑、高合赴港IPO,哪吒最有机会,威马难上市?

2022年03月16日 20:57: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半年,新能源板块发生了“剧变”。美股突然转舵,对中概股的要求变得极为严苛,连蔚小理都先后寻求港股上市。A股又对盈利和亏损方面有严格的限制,这对大多数处于初创时期的新势力来说也遥不可及。在这种情况下,选择港股IPO几乎已经变成新势力们唯一的出路。

而原材料价格上涨,国家补贴缩水,也对新能源行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最近几家二线新能源车企都开启了赴港IPO之路,威马、合众、零跑、高合都使出了浑身解数。

这四家车企应该是蔚小理之后最有影响力的新势力了,全部扎堆求“门票”,让人看着多少有些唏嘘。它们谁最有机会最终“上岸”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威马汽车,融资顶流难给投资人交代

把威马放在这个位置,确实有点尴尬。要知道威马曾经可是实打实的一线新势力,与蔚来算是一时瑜亮,连小鹏和理想都不是它的对手,如今却要与哪吒、零跑们相提并论,关键是还比不过。

2019年,威马汽车销量位居新势力第二,仅次于当时的蔚来,而且威马EX5还夺得了单一车型交付量冠军;2020年,威马汽车销量位居新势力第四,也就是在这一年,小鹏和理想先后上市,“蔚小理”锁定一线位置;2021年,威马汽车销量位居新势力第六位,被零跑和哪吒超过。而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威马对销量保持了“缄默”,大概率市场表现也不够好。

很显然,威马这几年可以说是一年一个台阶,稳步下滑。能卖的车型依然只有一款EX5,同时还被“自燃门”、“锁电门”困扰,可以说是内忧外患。

与惨淡的市场表现相对应的,是威马的融资能力居然惊人的不错,算是真正的融资顶流。2016年起步就拿到了跃马资本10亿美元投资,随后腾讯、红杉、天奇创投、海纳亚洲这些业内大咖也先后出手,百度更是参与了威马2017年、2019年、2020年的三次融资。截止去年年10月份,威马的融资规模就已经超过了300亿。当时还发了个喜报,成为融资最多的新势力,只是拿了这么多钱做成现在这样,确实有点说不过去。

当然,功夫汽车倒是相信威马最终IPO只是时间问题,毕竟它的背后有这么多的大佬。但上市并不是一切问题的解药,有没有健康的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体系才是最重要的,不然贾跃亭的FF都上市了呢。

(2)合众汽车,能否向上成关键

说起合众汽车,可能很多人都比较陌生,但要说起它旗下的汽车品牌哪吒汽车,估计很多人还是知道的,能搞定这种有特殊含义的“ID”,足以可见合众汽车拥有深厚的背景。

与威马刚好相反,合众旗下的哪吒汽车最近可谓是春风得意,1月分交付量为11009台,闯入新势力前三,2月份更是超过了小鹏和蔚来,仅次于理想。严格来说,仅从销量来看,合众已经算是准一线新势力了。

但哪吒也有隐忧,首先是它的销量分布,目前主销车型就两款,哪吒V和哪吒U,其中6-8万元左右的哪吒V占据了总销量的70%左右。而且作为一家“背景”深厚的车企,哪吒很大一部分销量是B端客户贡献的,网约车、共享出行、企事业单位这样的大客户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大家也知道这些机构的采购量是很难持续的。

尤其是今年原材料涨价外加补贴退坡,10万元以内的新能源小车受影响非常大。合众的心思放在了全新车型哪吒S上,它将进入20万元级别的市场,这款车的成败,会极大地影响到合众后续的发展。

目前宁德时代和360都投资了合众汽车,宁德时代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都有不错的影响力,360则可以加强合众的“互联网基因”,这对于新势力向上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

不过还是前面那句话,这些大佬们的加持,会让合众的IPO之路走的顺一些,但最终的发展还是要靠自己。

(3)零跑汽车,全栈自研真能奏效吗?

零跑汽车也是一家个性非常鲜明的车企,它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那就是几乎所有的核心技术均为自主研发,官方说法是“全栈自研”。从动力系统,到智能网联系统,再到智能驾驶系统,它全部都是自主研发的。

这一点与比亚迪有点像,但它的体量可不能与比亚迪相提并论,这份坚持还是值得鼓励的。

零跑的首款产品叫S01,但并没有真正叫响,甚至动力系统故障、控制系统故障等问题还是比较多的,差点毁掉了这个初创品牌。随后零跑推出了T03,这只是一款微型车,智能配置相当不错,取得了不错的口碑,也成为了零跑的销量担当。但归根到底,影响力还是稍微弱了点。毕竟这种小车除非你卖到宏光MINI EV级别,不然形成不了规模,也就很难盈利太多了。

再之后零跑推出了C11,这款车将零跑全栈自研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大家都知道Model Y,当年它降价杀入30万级别把大家吓了一大跳,而零跑C11却有着半价Model Y的称号。百公里加速4.8秒,续航550km,极高的智能配置,却只卖15.98万元起,确实给予了市场相当大的震动。

但是震惊归震惊,C11的交付能力现在都还是一个问题。零跑也是一路在亏损,2018年亏3.07亿元,2019年亏5.88亿元,2020年亏13.9亿元,2021年倒是有所缓解,“只”亏了8.6亿元。虽然这个额度在新势力中倒没有那么夸张,有亏掉百亿都没造出车来的车企,但零跑的“化缘”能力一直是个问题,它还能撑多久也不可知。

功夫汽车倒是觉得零跑更适合做科技公司,它们甚至能造出凌芯01这样的国产AI自动驾驶芯片。卖车是一件综合性非常强的事,要资源整合,要会吆喝,还要会服务,也许专门去攀科技树,还更适合零跑一些。

(4)高合汽车,终于不再高冷?

最近高合汽车也传出了赴港IPO的消息,宣传准备募集不超5亿美元资金,这个规模实在是令人浮想联翩。而在此之前,高合创始人丁磊就表示过,高合不会有 A、B、C、D 数轮的投资,因为它们有来自美国的原始资本,而且还有政府投资。

现在准备上市募资,然后又声称只想募集不超5亿美元资金,确实让人摸不着头脑。

目前高合只有一款车在售,那就是HiPhi X,起步价57万,顶配版本要卖到80万。之前HiPhi X上市的时候大家都一片哗然,高合却很淡定声称它是要来打保时捷Taycan的。而从市场来看,高合HiPhi X 2021年全年累计销量为4237辆,其中去年12月份的交付量达到了919辆,今年一月份也卖出了550辆,以它的价位来说,真心还卖得不错。

保时捷可不是靠Taycan吃饭的,高合也不可能靠HiPhi X盈利。其实大多数顶级豪车都不赚钱,哪怕是特斯拉,虽然是靠着Model S起家,但最终赚钱依然是靠Model 3和Model Y。

功夫汽车隐约觉得高合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但现在还不能窥见棋局的全貌。包括这次传出IPO信息也是,依然透露着几分扑朔迷离。

不过好在它的车我们一般人也买不起,就拭目以待吧,看它最终会折腾出什么样的浪花。

(5)功夫拍案

几大二线造车新势力都传出了赴港IPO的消息,其实也是无奈之举,当前的整个投资环境中,也就港股能给它们更好的机会。

但这几家车企也各有各的问题,威马需要摆脱信任危机,合众需要向高端突破,零跑要证明自研最终能转化成经济效益,高合则需要打通前往盈利的道路。

上市并不能解决它们所有的问题,毕竟它们的问题都不只是钱,最多是让投资人“解套”。最终谁能脱颖而出,还是要看谁能打动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