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喝星巴克免费充电?沃尔沃推电动车真有一套

2022年03月16日 22:04: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沃尔沃汽车美国分公司在3月15日宣布,将与星巴克开展一个试点项目。

其中一部分内容是,沃尔沃将在美国15家星巴克门店附近安装60台直流电(DC)充电桩。总覆盖路线约1350 英里,几乎每隔100英里新建一台充电桩。

诚然,大部分人都难以抵挡咖啡的魅力,但新能源车企与咖啡巨头的合作并没有看起来的这般简单。

“点一杯咖啡”

虽然所有数据都指明了一个方向:新能源汽车必将替代传统燃油车,成为绿色出行目标的重要实现者。

但事实证明,新能源汽车超速发展仍面临许多限制条件,包括充电难、远行难、电池成本高而寿命短等一系列问题。

其中充电基础设施是公认的新能源汽车全面普及的最大障碍。

沃尔沃汽车美国项目负责人Alex Tripi直言,在公众充电桩方面,消费者的充电体验相较期待值仍有一定落差。

为了尽量缩小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沃尔沃提出了“用一杯咖啡来为爱车续电”的想法。

据称,即将在星巴克附近出现的沃尔沃牌DC充电桩能够在40 分钟内,将电动车电量从 20% 充到 90%。

虽然40分钟喝一杯咖啡有点浪费,但好在不用焦虑地等待电动车充满电了。不过前提是,你至少要花费4美元点上一杯拿铁或者美式。

“啤酒和尿不湿”

这一基于“购物篮分析”的故事想必都不会陌生。笔者猜测,沃尔沃选择星巴克应该也有这部分的思考。

根据沃尔沃发布的电动化转型目标,到2025年全球年销量的50%将是纯电动车型,2030 年全部为纯电车型。

或许沃尔沃赌了一把:喝星巴克的群体和有充电需求的车主会有极大地重合。

据官方表示,安装充电桩的计划将于今年夏天开始,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届时,每个充电桩内会安装4个沃尔沃品牌的ChargePoint快充枪。

这些充电桩将对所有品牌的电动汽车开放,而沃尔沃车主则可以享受免费或折扣充电服务。

如果充电桩使用情况符合预期,不仅能提高沃尔沃品牌的名声和用户粘性,同时还能增加这一商业机会所带来的未来估值。如果项目成功,沃尔沃有望在更多的星巴克门店附近安装充电桩。

对于星巴克而言又何尝不是呢?

利用新增的充电桩设备撬动更多的新能源车车主市场,将潜在客户升级为准消费群体。40分钟的停留时间,充满咖啡香气。

双向奔赴

遗憾的是,这种体验可能很难在国内实现了。要知道,写字楼和商场里的星巴克附近可没有那么大的空间来安装充电桩,况且停车要停对地方。

以国内情况来看,除家用充电桩、停车场等能够满足充电服务外,目前星级酒店基本都提供充电车位,个别电动汽车品牌也拥有自己的充电站。

数据显示,2月国内公共充电桩数量较上月增加3.6万台,同比增长44.9%。截至2022年2月,中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达286.4万台,同比增加62.9%。

虽然国内的电动车主对于充电的担忧没有那么高,但沃尔沃和星巴克的合作仍有借鉴的必要性。

犹记得之前和国内某电源管理芯片公司负责人探讨过,与咖啡店合作推出无线快充服务的可能性,虽然一定程度上会刺激出货需求,但现阶段商业模式还没有十分清晰。

但可以明确的是,这种“双赢”的商业合作有望增加,将进一步促进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加快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与市场普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