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国内十大汽车召回事件回顾|3·15频道

2022年03月16日 22:53: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每年3·15,汽车行业都是被高度关注的对象,这也敦促着各大车企改进自己的产品质量、提升服务水平,避免成为“315晚会”上的常客,因此,“汽车召回”已经成为车企平时生产经营常态。

趁着近期3·15的热度较高,今天,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在2021年的中国汽车召回事件中,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现象。

全国汽车召回总数:873万辆

3·15前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关于2021年全国汽车和消费品召回情况的通告》显示,2021年我国共实施汽车召回232次,涉及车辆873.6万辆,分别比上年增长16.6%和28.8%。

(截至2021年底,我国已累计实施汽车召回2423次,涉及车辆9130万辆。)

这也是国内在经历了年度汽车召回总量“三连降”之后,汽车召回首次出现反弹;无论是召回的次数还是召回的总量,相比2020年均有明显上涨。

可见,随着疫情防控取得一定成果,经济逐渐复苏,国内汽车召回总量不再延续前两年的低迷情况,开始稳步恢复到较高的正常水平。

召回最多的车系:德系车

在2021年国内汽车召回活动中,德系品牌的召回次数为59次,是汽车召回次数最多的国别品牌;召回涉及车辆达377万台,是召回数量最多的车系。

其中,因通信模块软件设计问题所引发的召回共计3次,召回数量达到260万辆,占比接近德系品牌召回总量的七成。此外,奔驰宝马针对其他国别品牌不太关注的用户手册,进行了大规模召回,通过修订相关说明,确保车辆正常使用。

紧随其后的是自主品牌和日系品牌,2021全年召回汽车数量分别达到204.66万台和153.28万台;美系品牌和韩系品牌召回汽车数量大致相当,分别为62.76万台和61.33万台;欧系品牌在2021年的汽车召回数量最少,为14.70万台。

召回汽车最多的品牌:奔驰

2021年,奔驰再次获得国内乘用车召回厂商第一名(连续3年),召回车型总数高达270万辆,占整个德系品牌在中国召回汽车总量的70%,比第二名的五菱还多120万辆,是名副其实的“召回之王”。

其中排名最为靠前的召回原因是“通信模块软件问题”,也就是2021年4月12日奔驰品牌发起的大范围召回事件,涉及进口及国产奔驰品牌车辆260余万台。

奔驰官方将通过在国内的授权服务中心,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激活通信模块软件,从而消除安全隐患。

召回规模最大的中国品牌:五菱

2021年,自主品牌在召回次数和召回总量上均有较大突破,全年共计发布召回公告33次,召回总量达到204万辆,远高于历年同期水平。

从单次召回数量来看,上汽通用五菱针对“发动机曲轴箱强制通风阀阀芯耐磨性不足”实施的召回几乎涵盖旗下全系车型,召回总量超过了50万辆,成为自主品牌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召回。

从具体召回问题来看,发动机、变速箱、动力电池所占比例较以往也有明显提升,反映出自主品牌对于核心部件质量要求正在逐渐提高,并且能够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最折腾的召回:宝马

2021年2月18日起,宝马召回进口425i、430i车辆共计71台,召回原因是前排座椅侧气囊软件参数调教失误,存在安全隐患。宝马免费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进行软件编程,以消除安全隐患。

但过了不到3个月,同样这71台车又被召回,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因前排座椅侧面安全气囊的软件参数调教和气袋形状存在缺陷,导致气囊展开的时机可能发生延迟,且展开之后气囊的保护范围受限,会增加乘员在碰撞事故中受伤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简言之,由于原召回措施(软件编程)不能解决前排座椅安全气囊的保护范围受限问题,此次召回宝马将对召回维修措施进行变更,变更为免费更换两个前排座椅的侧面安全气囊并进行软件编程,以消除安全隐患。

最主动的召回:丰田

近几年,随着自动驾驶技术不断进步,车辆驾驶辅助功能的普及率正逐渐提升,所引发的故障问题也愈发集中。

据悉,2021年关于“定速巡航故障”和“行车安全辅助系统故障”的投诉量,已经超过了1000宗,比2020年出现大幅增长。于是,部分车企开始积极推进驾驶辅助功能相关问题的召回。

2021年,丰田针对旗下逾22万辆主销车型的“主动巡航控制系统”实施了召回,通过完善软件程序,消除安全隐患。

这一点,颇值得其他车企学习,尤其是智能化进程更快的中国品牌,应该高度重视用户所反映的各类驾驶辅助功能问题,并及时召回和改进。

召回最少的品牌:阿尔法罗密欧

2021年1月18日起,阿尔法罗密欧召回2020年3月4日-7月31日期间生产的进口2020年款朱丽叶四叶草版,共计4辆。

这是国内所有召回记录中召回总数最少的品牌,其他品牌召回总数至少在100辆以上。

据了解,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因供应商生产过程中出现问题,造成后车轮碳陶制动盘可能产生微裂纹。裂纹将导致刹车时有噪音,制动盘面材质会因裂纹而受损并降低制动效果,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后车轮制动失效,存在安全隐患。

召回最大成因:动力系统安全隐患

从整个汽车市场来看,2021年的汽车投诉仍以发动机、传动系等汽车“大件”占比为主。具体来看,涉及发动机总成(占32.3%)、传动系(占17.6%)、车身(占17.6%)、电气设备(占15.3%)。

从缺陷涉及的总成看,发动机和电子电器系是主要缺陷产生部件,占总召回数量的84.3%。其中,因发动机总成缺陷实施召回50次,涉及车辆371.3万辆,占总召回数量的42.5%。

2021年新能源汽车召回大幅提升

新能源汽车的召回次数和数量增幅相对更大。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实施新能源汽车召回59次,涉及车辆83.0万辆,分别同比增长31.1%和75.9%。

2021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为352万辆,召回车型数量占该年新能源汽车总销量24%。虽然在2021年召回的新能源汽车,并非仅为当年生产销售,但这同样显示新能源汽车召回数量增加,已经不是一个小数字。

不难发现,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许多关于产品的问题也开始显露出来。具体来看,“三电”系统是问题高发区,反映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系统问题占新能源汽车缺陷线索的52.5%。

2021年OTA召回机制进一步健全

目前,不少车企都倾向于通过OTA远程升级技术来解决电子电控问题,今年以来,特斯拉奔驰先后通过OTA升级召回了大量车型。

随着2020年和2021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两次发布相关通知,明确生产企业“采用OTA方式对已售车辆开展技术服务活动的,应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及《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备案。”

这项政策的发布,对于一些车企试图通过OTA升级方式掩盖产品缺陷的做法起到扼制作用,规范了企业OTA升级活动,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文 | 葫鹿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