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车机评测:上汽大众ID.3

2022年03月17日 08:56:06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的高速发展,汽车智能化将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车企发展重点。这其中智能车机系统扮演了重要角色,并逐步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甚至成为购车的必要条件之一。作为大众MEB平台诞生的首款量产车型,同时也是大众ID.家族最入门的车型,率先登陆欧洲市场的大众ID.3早已畅销各地。国产大众ID.3虽然姗姗来迟,不过凭借其纯电动紧凑型轿车的独特定位,仍然在合资品牌中占有一定的市场先机。那么,对于承担走量任务的大众ID.3来说,在主流年轻消费群体所看重的智能车机系统方面有何亮点?能否成功吸引消费者买单?本期《智能车机评测》将通过系统硬件和系统软件两大维度对大众ID.3的车机系统进行全面评测。

一、系统硬件

1、硬件参数

大众ID.3内饰采用简洁的设计风格,5.3英寸全液晶仪表与10英寸中控显示屏构成了车辆信息展示与功能操控的主体。其中,中控显示屏尺寸适中,可显示内容较为丰富,屏占比基本达到主流水平。全液晶仪表整体尺寸略小,采用悬浮式设计,UI风格以简化抽象为主,读取信息较为直观。

2、硬件评测

大众ID.3的中控显示屏采用微微偏向驾驶员一侧的设计,便于查看和操控,不过在特定角度下仍然存在反光现象,有待优化。全液晶仪表由于屏幕对比度较高,反光情况并不严重。值得一提的是,大众ID.3在中控显示屏下方提供了两排触控按键,虽然不如物理按键实用,但对于提升操控便利性仍有较大帮助。

方向盘多功能操作区域采用钢琴烤漆材质,按键采用触控式设计,并带有振动回馈,操控手感不错。按键设计布局较为合理,左侧为自适应巡航相关功能设置,右侧集成了仪表盘显示、语音交互以及多媒体操控等功能。

二、软件系统

1、软件参数

大众ID.3所搭载的MOS 4.0系统基于安卓底层开发而来,目前还不支持OTA升级。作为一款电动车,大众ID.3并未提供启动按键,打开车门上车车辆便自动处于通电状态,同时车机系统也会自动开启,并且开机速度较快。车机使用手册位于应有列表中,查看起来比较方便。

2、基础应用评测

大众ID.3的车机系统界面较为简洁,主界面采用多页卡设计,常用功能可以一键直达,方便日常使用。该屏幕还配备了红外感应功能,手部靠近时会自动呼出菜单,并且支持手势控制,在屏幕前左右滑动便可完成翻页。在实际体验过程中,触控操作时多次频繁滑动屏幕页面和开启功能项都很顺滑,并未出现卡顿的现象,不过使用手势操作偶尔会出现无法识别的情况。

仪表盘分为三大块功能区,中间区域主要显示当前时速、电量以及续航里程等信息,左侧为驾驶辅助相关信息显示,右侧则为地图导航显示。仪表盘采用黑底设计,背景比较单一,不过字体相对较大,显示清晰度不错。

3、舒适性应用评测

大众ID.3的空调面板集成在车机屏幕中,可以通过屏幕下方的CLIMA触控按键呼出,控制面板包括经典空调、智能空调和净化空气三大模块,主页面经典空调提供了丰富的功能控制,除了调节空调,还可以操作方向盘和座椅加热。智能空调包括快速除霜、新风等功能,支持一键开启,可以简化驾驶者在行车过程中的操作步骤。环境氛围灯支持多色调节,同时还可以对显示亮度进行设置。

4、地图导航评测

大众ID.3搭载高德地图内核,支持多种激活方式,导航界面可根据当前光线自适应调节背景颜色,共有白色和黑色两种颜色可选。输入目的地名称时,系统支持拼音、手写和语音三种方式。实际体验时,语音识别率较高,且目的地联想功能不错,只需输入1、2个汉字就可以快速联想出相关的目的地。选择目的地后,导航系统提供三条路线规划,还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设置“避开高速和城快”以及“避开收费道路”。稍有遗憾的是,系统不支持自动倒计时选择功能,需要手动选择后才能开始导航。

在实际驾驶体验过程中,导航系统的路线引导准确,车辆位置的刷新及时。但在测试时发现,同步使用手机地图导航到同一目的地时,车机导航的预估时间与手机导航存在一定偏差。

5、影音娱乐评测

得益于安卓底层架构,大众ID.3的车机系统开放度较高,除了常规的收音机和导航软件,还提供了酷我音乐和喜马拉雅FM两款在线应用,并且支持应用市场下载第三方APP,不过可下载的APP数量并不多。大众ID.3全系标配5个扬声器,且不支持音场效果,实际体验音质表现中规中矩。测试车型配备了传统的FM/AM广播,可通过语音和手动两种方式进行频率调节,收藏电台需要先在频段页面下右侧滑动呼出频道主页,然后点击右下方的心形图标,日常操作起来略显繁琐。

6、车载互联评测

虽然如今智能车机系统已经很先进了,但依然有不少车主更加依赖手机,通过手机互联来播放自己喜欢的歌曲,与朋友聊天互动等等。大众ID.3的车机系统支持Carplay和CarLife,但依旧采用了传统的有线连接,这方面还是有进步空间的。而在远程控制方面,大众ID.3的表现也符合预期,通过下载上汽大众超级APP,可以实时查看车辆当前状态,并可远程控制如打开空调、开启发动机等功能,但由于账号原因,本次未进行实测体验。

7、智能交互评测

在实际体验过程中,大众ID.3在语音交互方面整体表现令人满意。语音交互系统支持方向盘按键唤醒和语音唤醒,唤醒后可对音量大小调节等系统软件以及座椅加热、空调、遮阳帘等硬件进行控制,不过无法控制车窗升降和天窗开闭。语音识别率相对较高,对一些常用的模糊语音语义可以准确识别,但无法识别连续指令。

8、驾驶辅助评测

此次测试的大众ID.3中配车型并未配备HUD功能。倒车影像虽然清晰度不错,不过整体画面偏暗,且边缘还存在较明显的畸变。功能方面倒车影像支持两种不同视角,并且配备了倒车车侧预警系统。

总结:

通过一系列的体验,大众ID.3的智能车机系统整体表现基本能满足日常使用需求,虽然与目前国内领先的智能车机系统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但主流功能方面并没有严重缺失,并且基于安卓底层开发的系统在应用扩展方面也有一定优势。对于日常使用频率较高的多媒体、导航和语音交互方面,大众ID.3表现也是可圈可点。相比之下,在倒车影像显示效果以及部分功能操作层级方面还存在提升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