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氢3分钟续航5百公里,宝马iX5 Hydrogen将来袭,氢才是大趋势?

2022年03月17日 12:02:12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现在业内的普遍认知是汽车行业的未来属于电气化。众多新兴造车势力争先涌现,而诸多老牌车企也加快转型之路,不愿成为将来战局的旁观者。但却有少部分车企坚持将氢燃料视为突破口,认为其较之电动车型具备更优的环保性与更强的通行能力。两大巨头丰田宝马就是代表,它们虽然也在丰富旗下电动汽车矩阵,但一直还在坚持研发氢燃料技术。

日前,宝马就表示新车iX5 Hydrogen氢燃料电池车正在进行极寒测试的相关工作。这不仅表面此项技术已经进入高度成熟的状态,并且还具备最后量产的准备。新车最快能够在今年下半年就开启大规模制造程序,而一旦正式加入战局,其不仅仅能够帮助宝马在全新领域打开缺口,或许还会激发更多品牌对该项技术的重视,进而引导整个行业的风向发生转变。

根据目前得到的信息来看,iX5 Hydrogen在外观上主要借鉴宝马X5燃油版车型,两者存在高度相似,只是在部分标识上有所区别。其前脸部分经典的“双肾”型中网非常醒目,中间的蓝天白云车标更是很多人的奋斗目标。侧面观感极富运动气息,宝马深谙年轻人的审美喜好。尾灯组则是中规中矩,但不排除其在正式量产之后换为贯穿式布局。

之所以大力研发氢燃料技术,主要是其拥有续航久、加氢快和环保强等优点。此次iX5 Hydrogen搭载了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系统综合最大功率高达275千瓦,能够给予庞大车身充沛的动力支撑,配合宝马闻名已久的四驱系统,驾驶体验纯粹强劲,让你领略到性能的原始美感。值得一提的是,该车除了水蒸气之外不排放任何有害气体,还能利用热能回收原理为座舱提供加热功能。

当然外界对iX5 Hydrogen续航能力更为关注,毕竟这是制约新能源车型发展的最大瓶颈,纯电动车型就是因此难以真正击败传统燃油车。在此次极寒测试当中,iX5 Hydrogen配备的氢燃料电池能够在超低温情况下达到500公里续航,这较之很多纯电动汽车占据明显优势。毕竟此前在冬日之中,业内讨论的焦点之一就是后者的“续航缩水”问题。另外储氢罐只需要3-4分钟就能补充完毕,用车局限性大大降低。

看到这里,估计很多朋友都对氢燃料电池车提起了更多的兴趣,认为这才是真正的“未来之车”。但从现实情况来看,要想实现大规模覆盖,其还有着很长一段道路需要前进。首先就是该项技术还需要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去投入,才能拥有更为成熟的应用条件,并且将安全性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其次加氢站点还是相当匮乏,日常补给非常不便。但正如当年充电桩很是稀缺一样,只要保持耐心,相信相关站点的建设工作也会同步进行。

诚如前文所述,除了宝马对氢燃料技术颇为重视之外,另一汽车巨头丰田同样在此耕耘多年。其早已表示“纯电动汽车”并不环保,虽然明面上节省下许多石油资源,但过度的电能损耗更是会加重电力单位的负担,进而导致更多化石能源的浪费。

此前在广州车展上,丰田就强势推出“氢擎版”巴士,引发多方关注。该车不仅在外观上充满前卫观感,更是拥有着全新动力系统加持,能够实现更长续航与更优环保的结合,展现出丰田在氢燃料研发的最新成果。

丰田主打的氢燃料电池车Mirai已经进展到第二代车型,其成熟度更为出色,并且在储备、应用与回收等多个阶段都实现巨大进步。丰田表示该车在加氢5分钟之后就能获得高达850公里的续航里程,而在极限测试当中更是交出了1360公里的惊人答卷,这些数据和纯电动汽车相比都占据着明显优势,哪怕最为迅猛的快充技术和最为强悍的电池组都只能甘拜下风。

现在汽车行业呈现出两强对立的局面,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新能源阵营渐渐占据上风,传统燃油车的生存空间被不断压缩。但人们在谈论前者的时候往往单纯认为其只是应用了电动技术,却没有想到氢燃料也是其中一员。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会有更多车企加入氢燃料电池的研发,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