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后优惠比年前多3倍 缺芯风波过了吗?

2022年03月17日 13:05: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进入奔驰4s店,装潢考究的店内,员工正在拿一块巨大的擦车布,把奔驰展车擦得一尘不染。在通读一遍《奔驰服务公约》之后,销售员直接给出了奔驰C级的最新优惠――便宜4万。

“年后买比年前买要合适很多。”这位销售说,“年前最多也就便宜1万,如果做分期,能多给几千块的优惠,但年后实实在在的优惠就给出了4万,而且还可以接着聊。”

汽车之家

近些时日,消费者只需要在店里简单转一圈,就可以收获一个可观的优惠幅度。这些优惠,让人仿佛梦回芯片短缺之前――不仅售价便宜,关键是还有现车。

随着芯片的供应问题得到缓解,部分车型也从年前的“惜售”,变成了现在的“打折”。价格战的主战场,集中在竞争最激烈的10-20万区间家轿市场。以凯美瑞,雅阁等车型为首的中级车,更是纷纷大力促销,成为“卷王”。

从行情来看,虽然只差两个月,但年后的优惠要比年前多2-3倍左右。

■供需关系调整 年前加价变年后打折

经过一系列的走访可以发现,年前涨价或是优惠不多的车型,年后纷纷出现了降价的势头,这些降价的车型,多以车企走量的车型为主。

东风本田销售很坦率地说,本店卖得最好的车是CR-V,一个月大约能卖出80台左右。这款车年前的优惠大约在3000元左右,但现在能给到17000元的优惠,相比年前的优惠幅度,要多出4倍左右。

“而且你可以自己买保险,如果今天下定金,我可以再给你申请更便宜的价。” 东本销售说。

另一款在2021年下半年新上市的思域,也出现了3000元的优惠,而在上一代思域刚上市的时候,直到半年还在加价销售。相比之下,新思域的降价速度超过以往。

在南方部分地区,出现了更明显的“年后折扣”情况。在一家广汽本田4s店,广本销售人员表示,这家店卖得最好的车是雅阁,这款车的销售非常火爆,在年前一度出现了加价4000元的行情。

  “这款车因为样子好看,还挺运动的,所以中年人和年轻人开都不违和。” 广本销售说,“年前加价提车,现在优惠5000,而且有现车,你要不要考虑一下?”

广汽<a href=丰田 凯美瑞 2021款 2.0S 锋尚版">

『凯美瑞』

同为日系兄弟,在另一边的广汽丰田4s店也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象。广汽丰田销售介绍说,在年前,凯美瑞的优惠价格大约在3000元左右,但年后的优惠价格可以给到14000元。“而且你不用在店里买保险,如果愿意的话可以去外面上险。”广丰销售说。

他表示,在去年12月时,连展车都要卖光。但现在,随着缺芯问题部分缓解,工厂已经开始运转。现车源源不断运进店里,也就造成了更大幅度的优惠。

凯美瑞、雅阁和思域都是丰田本田的走量车型,在这些走量车型上可以看出,年后降价已经比年前多了2-3倍。

和海外品牌一样,中国品牌也开始让利促销。

领克为例,一家经销商的工作人员表示,领克03这款车在去年年末没什么优惠幅度可言,差不多在2000-3000元左右。但年后现车供应充足,可以优惠12000元。

  众多车型在终端市场的售价仅隔了一个年关就波动巨大,主要是由于消费需求与芯片供给两方面导致。

从消费者需求来看,很多消费者喜欢在年末选购。因为在这一时间范围内买车,可以开新汽车过年回家,一位车企高管表示,这也是中国特有的车市现象。

从芯片供给来看,年前供应相当紧缺,一位销售表示,年前很多4s店拿不到工厂的车辆。

这两方面,造成了年前的价格过高。而年后降价,一是因为上一波购车热潮已过,消费者不急于买车,多了一些观望的心态;二是因为芯片紧缺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缓解。“各家店里的库存车一多,就又卷起来了。”一位4S店销售说,“消费者的选择也变多了,很多车型要降价才能卖得快。”

■芯片小范围供应缓解

总体来看,10-30万之间的中国品牌与海外品牌轿车,年后大部分出现了较大的优惠。

在2022年2月的轿车销量榜前15名中,轩逸、新朗逸、卡罗拉、凯美瑞、雅阁、速腾等车型,各店的销售人员都表示要比年前优惠更大。而部分豪华品牌的走量车型,比如奔驰C级的优惠幅度也得到增长。凯美瑞、雅阁等车型随时有现车可以提。

“芯片产能在持续扩大,汽车生产也没那么紧张了。”一位汽车芯片代理商表示,自从1月份开始,“小范围的芯片问题都得到了缓解。”

汽车之家

『主机厂提升产能』

一位国内车企内部人士表示,公司已经把提升产能视作“头号计划”,一些主机厂已经恢复了“两班倒”、“三班倒”的生产节奏……芯片一到货就抓紧时间生产。

乘联会公布的批售销量显示,2022年1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共计售车217.2万辆,同比增长6.8%。其中,影响因素中最大的利好就是芯片供给持续改善,促进了1月车市的产销攀升。

“考虑到全球主要芯片企业已经加大了车规级芯片的生产供应,新建产能也将于今年陆续释放,国内部分芯片产品供给能力也在逐步提升,预计汽车芯片供应形势还会持续向好。”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

■大范围芯片供应问题仍待解决

在宏观层面,辛国斌表示,汽车芯片供应短缺情况虽然已在逐步缓解,但相对整车和零部件企业的需求和排产计划来看,目前仍然还有一定的缺口。

在部分30万以上的高档车型上,缺芯仍是“心头大患”。

一位沃尔沃4s店的销售人员表示,沃尔沃XC90这款车,目前来看仍是属于缺车的状态。由于芯片供应紧张,XC90在一定程度上处于“停产状态”,所以这款车既没有现车,也没有任何的优惠。

<a href=沃尔沃(进口) 沃尔沃XC90 2022款 B6 智雅豪华版 7座">

沃尔沃XC90

为什么“走量车型”和“高档车型”的芯片供应情况会相差这么多?

一位芯片业内人士表示,因为车企要完成每年的“销量任务”,完成任务的重担,绝大部分都背负在几款“走量车型”的身上。“所以在芯片的供给上,拥有少量芯片的车企会向走量车型方面倾斜,在排产上优先排产。”

所以,如何将有限的芯片创造出更多的销量,考验着车企的智慧。只不过,虽然走量车型的芯片供应形势向好,但从宏观的层面上来看,芯片缺乏仍是行业内的普遍现象。

博世中国执行副总裁徐大全认为,2022年的芯片供应仍将无法满足主机厂的所有需求,今年的汽车产量仍会很大程度上受制于芯片的供应量。有报道称,芯片供应不足的问题,主要存在于意法、英飞凌、瑞萨等芯片厂商。

而随着供需情况波动,有些细分市场仍在涨价。比如特斯拉比亚迪以及一系列的新能源汽车,价格纷纷上调。

从实际走访来看,终端市场上很多走量车型的“供应充足”和“降价”的现状,似乎和车企所言的情况相反。

在终端与生产端的链条上,厂商往往会将紧俏的芯片用在更适销的车型上,以确保每一枚芯片都能发挥出最大的销量价值和盈利价值。这辐射传导的过程中,也就“伪装”出了一个“芯片供应充足,终端现车管购”的假象。

“随着芯片厂商新的产能投放,芯片短缺的情况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得到缓解。”芯片代理商表示,现在已经涌现出了大量国内芯片创业公司,开始研发类似MCU这样的关键性芯片。“但整体的缺芯难题解决要等到两年后,也就是2024年。”他说。

一块小小的芯片,或许是一辆汽车身上最小的零部件,却卡住了车企的“咽喉”。时间已经来到了2022年,芯片短缺的危机即将“满岁”。

汽车行业面临的挑战与日俱增,这场缺芯风波已经看到了好转的迹象,但要说“春天来临”,还为时尚早。(文/汽车之家 程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