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林肯Z:实力撑得起野心吗?

2022年03月17日 14:3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王云朋

2021年,林肯交出了“超过9万辆、较之2020年增长近一半”的成绩单。凭借于此,其也被业界看作是中国豪华汽车市场上的“一匹黑马”。

单从销量数据看,2021年林肯的表现不可谓不亮眼,可如果细究其销量构成和产品布局就不难发现,或许超过9万辆的销量成绩已经用尽了林肯所有的力气了。换句话讲,随着豪华SUV市场的饱和,未来林肯想要仅凭借SUV车型在中国豪华汽车市场内打拼,是颇有些难度的。

对此,林肯方面似乎也是早有预见。为了在中国豪华汽车市场更上一层楼,2021年林肯开始将目光投向更为年轻、对运动轿车更有兴趣的“Z世代”消费群体。2021年广州车展期间,林肯的全新轿车车型林肯Z正式亮相,并开启预售。

经过近5个月的预热,3月12日林肯首款国产轿车林肯Z正式上市。从发布的新车信息看,该车推出了“i酷”和“i享”两种不同造型的共计7款车型,官方指导售价为25.28万元-34.08万元。

林肯方面表示,林肯Z定位为中型轿车,基于林肯Zephyr概念车和与新一代福特蒙迪欧相同的横置平台打造,专门面向中国市场。随着林肯Z的上市,林肯也形成了以冒险家、飞行家、航海家组成的SUV阵营,以及由林肯Z组成的轿车阵营,进一步完善了产品矩阵。

此外,从车型定位和25.28万-34.08万元的售价看,林肯Z的产品策略与林肯冒险家也是比较相似的,即以相对低的起售价、相对低的主销车型售价吸引消费者,然后以相对高的产品价值打动消费者,旨在用“质价比”取胜。

那么,上市之后林肯Z能复制冒险家的成功经验,并在豪华中型车市场上与宝马3系奔驰C级奥迪A4L凯迪拉克CT5沃尔沃S60等竞品车型一较高下吗?

中级豪华车的诚意

“20多万元的豪华品牌车型,车标的价值是远大于产品本身的。”这一观点,或许已经是多数消费者的共识了。

但不得不说的是,将这一观点放在林肯Z上,似乎是有些不合适的。外观方面,林肯Z采用了“i酷”和“i享”两种不同造型的前脸。其中,“i酷”车型的前格栅为侧边动感式进气口,车窗及格栅边框等线条大量采用了黑灰色设计,主打运动感;而“i享”车型前格栅则是侧边收敛式进气口,车窗边框等车身线条大量采用镀铬设计,显得更为稳重。

车身设计上,林肯Z采用了溜背式造型,其中A柱为隐藏式设计,营造了一种悬浮式车顶的效果。轮毂方面,不同车型采用的19英寸铝合金轮毂造型也有所不同。车身尺寸方面,林肯Z的长宽高分别为4982/1865/1485mm,轴距为2930mm,介于奥迪A4L奥迪A6L之间。

动力方面,林肯Z全系搭载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81kW,峰值扭矩为376N·m,匹配8速自动变速箱。0-100km/h加速时间为6.8s,WLTC综合油耗为7.4L/100km。

抛开外观设计、车身尺寸和动力系统,作为一款定位为B级的豪华轿车,林肯Z在豪华感和舒适感方面又有何种表现?

内饰设计上,林肯Z采用了12.3+27英寸的贯穿式全景屏,加上钢琴烤漆按钮以及大量采用的镀铬饰条装饰,其内饰的豪华感氛围还是颇为出色的。

配置方面,林肯Z也表现出了应有的诚意,例如前排座椅10向电动调节、全景玻璃车顶、无钥匙进入、128色氛围灯、ANC主动降噪、舒享时氛等都是标配。

而科技配置方面,林肯Z拥有Embrace& Farewell迎宾灯语光影系统、SYNC+车机系统、以及Co-Pilot 360 2.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iACC智能自适应巡航可实现自动跟车、车道居中辅助、交通标志识别、智能限速辅助、车道内动态避让;PCA 防碰撞辅助系统拥有AEB 主动紧急制动、前方碰撞预警、紧急避让辅助功能、左侧转向碰撞预警等能力。”林肯方面表示。

可以说,林肯Z虽然是一款由福特中国及林肯中国的本土团队操刀研发设计的“中国特供版”战略轿车,但从产品力角度看,其是有B级豪华车应有的诚意的。

能否赢得市场认可?

2.0T、246马力,181kW/376N·m的动力参数,是同级别最好的;长宽高4982/1865/1485mm,轴距2930mm,尺寸几乎也是同级别最大的;入门车型起售价格和配置也是优于其他竞品的……这些都是林肯Z的优势。

但光有这些就够了吗?答案是否定的。与作为SUV车型的冒险家相比,林肯Z面对的是强势豪华品牌更具产品优势和特色的B级豪华轿车市场。

这一点,从国内豪华轿车市场的销量也能看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宝马3系销量为34581辆,奥迪A4L为26299辆,奔驰C级为15571辆。虽然奔驰C级销量略差一些,但从奔驰E级30398辆的销量成绩看,奔驰C级销量相对不高大概率是受制于芯片短缺。

可以说,在目前的B级豪华轿车市场上,BBA依旧处于主导地位,品牌力较弱,且属于福特换壳以及中国特供车型的林肯Z想在短时间内从宝马3系奔驰C级奥迪A4L的口中分得一杯羹并不容易。

如果说与BBA正面抗衡较为困难,那么面对二线豪华品牌的车型,林肯Z的胜算大吗?

在业界看来,“性格”是一辆优秀的B级豪华轿车的核心竞争力,如宝马3系的操控、奥迪A4L的实惠、奔驰C级的颜值。值得一提的是,与BBA的车型一样,二线豪华品牌的车型也有自己的“性格”,如雷克萨斯ES的稳定、凯迪拉克CT5的性价比……

这也就为毛京波带领的林肯中国团队提出了新课题,那就是如何在智能化和舒适性上为林肯Z找到合适的“性格”,并为其讲出比竞品车型更超凡脱俗的故事。

除此之外,如何应对特斯拉、“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的压力,也是林肯Z想要在其价格区间内站稳脚跟必须回答的问题。以特斯拉Model 3为例,统计数据显示该车2月份销量为24112辆。而小鹏、理想和蔚来等中国新势力品牌,虽然销量不及特斯拉,但它们基本上也已在豪华车市场中站稳了脚跟。

从当前的情形看,B级豪华轿车市场层次是非常分明的,宝马3系奔驰C级奥迪A4L雷克萨斯ES是年销10万辆的头部阵营,紧随其后的是靠性价比进入5万辆俱乐部的凯迪拉克CT5

那么,林肯Z的位置会在哪呢?在大的市场环境以及林肯现有渠道、品牌和服务体系的支撑下,有着较为不错产品力的林肯Z,月销量想要突破千辆并不困难,但想要完全达到林肯品牌的期望值,或许并不容易。

与此同时,从林肯Z的售价看,林肯品牌的售价正在愈发走低。在这一趋势下,林肯未来该如何维持其作为豪华品牌应有的气质和溢价能力,也是值得福特中国团队深入思考,并给出回答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