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王自傲惹车企“出走”,新贵欣旺达乘隙而进

2022年03月17日 14:48: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欣旺达投入超百亿,打造年产60万辆配套规模的工厂,欲撼动宁德时代地位?

撰文丨HAO

责编丨six

设计丨PinZwo

在电动化时代下,掌握了三电系统等同于掌握了一家车企的发展命脉,但大部分的新能源车企,甚至是传统车企都不具备自研三电系统的能力,需要通过外采核心部件,才能让车型顺利落地。这也就意味着,车型能否顺利投产、落地,还得看三电系统供应商的“脸色”。

三电系统中,最为重要的莫过于动力电池;而动力电池供应商中,排在龙头位置的是宁德时代。2021年装机量达到96.7GWh,占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的32.60%,几乎所有车企都是宁德时代客户,可见其影响力之大。也正因订单量庞大,宁德时代出现产能不足的情况,导致对部分车企出现供给不足、延迟的现象,一定程度上拖累车企的交付进度,影响品牌口碑。

为此,不少担心被电池供应束缚发展的车企,开始寻找新的电池供应商,“平替”宁德时代。那么,对于宁德时代而言,随着车企的“出走”,其全球第一的地位会否被动摇?谁又将成为动力电池供应商中崛起的新势力?

“宁王”的自傲,令一众新势力品牌“出走”?

去年年中,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和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曾在宁德时代总部大楼,围绕动力电池供应问题发生了争论,最激烈时,曾毓群甚至离开会议室平静了10分钟。而引发这场争论的本质,是何小鹏希望引入新的主力动力电池供应商,以削弱宁德时代的供应地位,重掌动力电池供应的话语权。

小鹏汽车希望引入的新动力电池供应商名为中创新航(彼时名为中航锂电),中创新航可以说是动力电池供应商中的一匹“黑马”。去年全年装机量达到7.9GWh,占全球市场2.7%的份额,发展势头迅猛。

更为重要的是,中创新航在去年已经取代宁德时代的地位,成为广汽新能源的第一供应商,令宁德时代提前感受到危机。而作为宁德时代第一梯队客户群的小鹏汽车,引入中创新航作为新电池供应商的举措,更令宁德时代倍感不安。广汽新能源和小鹏汽车都是国内新能源车企中的头部势力,两者相继与中创新航的携手,令宁德时代产生不少隐忧。

不过,这种车企“出走”情况,并不止广汽新能源和小鹏汽车。同样处于第一梯队客户群的特斯拉、蔚来、宝马也都纷纷传出寻找新电池供应商的消息,特斯拉比亚迪合作传闻就差官宣了;宝马引入了亿纬锂能;蔚来有望与比亚迪“牵手”。众多核心客户的“出走”,令宁德时代万亿电池帝国的版图逐渐出现裂缝。

实际上,导致这种情况与宁德时代过于“自傲”,以及供应能力不足有着极大的关系。宁德时代有着相当强势的商务策略,新合作车企需要提前交付生产保证金,不少车企已缴纳超20亿元的保证金,这还不包括预付款。要知道,年销百万辆的长城汽车,年整体利润也刚过50亿元。曾毓群曾公开表示,想要从宁德时代买到电池,最有效的办法是提前把产线买下来,“没有钱的承诺,是不认真的。”

除了高保证金,宁德时代还追求高利润,其毛利润不低于20%-25%。即便车企向宁德时代缴足相应的费用,仍不一定能买到足额的电池。电池采购量仅次于特斯拉的蔚来汽车,电池的交付仍存在很大的约束。

价格、产能、权力的博弈,令不少车企有了分流订单,甚至替换供应商的想法,不愿被“卡脖子”的“蔚小理”开启突围反击。

“蔚小理”开始反击,领投欣旺达

今年3月初,动力电池制造商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宣布与珠海市签署投资协议,其将在珠海建设新能源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建成后可年产30GWh的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

若按照目前每辆纯电动汽车50kWh的电池容量计算,1GWh动力电池产能约可配套2万辆纯电动车型,而欣旺达的30GWh产能工厂建成后,预计能满足每年60万辆电动车型的配套需求。这也就意味着,欣旺达新工厂的全年产能,将超越2021年全球装机量排名第四的比亚迪

更为重要的是,欣旺达还曾发布共计总额450亿元的投资计划,未来数年将合计新增产能达到惊人的90GWh。对比宁德时代96.7GWh的年装机量,目前“名不见经传”的欣旺达,就是一个“逆袭”的最佳例子。

对于动力电池制造商而言,1GWh动力电池产能的投资大概为4-5亿元人民币,没有得到稳定的生产订单,电池制造商是不会贸然扩产的。那么,欣旺达此次扩产,是谁给予的底气?

从相关信息来看,欣旺达汽车电池的母公司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曾发布增资公告,共有19家企业向旗下的欣旺达汽车电池增资24.3亿元,这其中就包括了蔚来、小鹏、理想,以及上汽、广汽、东风等,囊括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巨头。理想、小鹏、蔚来的关联公司更是成为领投者,占3.2%-2%的股权。

由此来看,欣旺达扩产的背后,是蔚来、小鹏、理想、上汽、广汽、东风在“撑腰”,为其生产订单作“担保”。

虽然欣旺达之前的装机量不及排行榜前十的制造商多,但其市场份额却不断在增长。去年全年,欣旺达国内市场装机量为2.06GWh,市场份额为1.3%,排在前十开外。而今年1月,欣旺达单月装机量飙升至前8席位,同比增长超400%。可见,不少车企希望扶持这位动力电池制造商“新秀”,缓解生产压力的同时,增强车企在供应链上的话语权。

在合作车型上,欣旺达目前除了为五菱宏光MINI EV等车型提供动力电池外,未来还将为小鹏G9、小鹏G3车型装配动力电池。虽然理想、蔚来目前暂未透露采用欣旺达电池的计划,但作为欣旺达的主要股东,未来的合作也将顺理成章。

众多车企之所以选择用欣旺达来“反攻”宁德时代,主要是看重其在锂电池产业链有着相对完善的布局。欣旺达目前已完成高技术含量电芯、电池Pack业务的布局。同时,由于市场份额较小,车企在供应合作中更具话语权。

欣旺达将与宁德时代分庭抗礼?

有着这么多车企的支撑,以及宏大的规划,是否意味着欣旺达能与宁德时代分庭抗礼,甚至超越宁德时代?轱辘哥认为,短期内不可能。

虽然欣旺达已经敲定工厂的投建,但从产能扩建到稳定产能,至少需要两年的时间,加上目前原产料供应紧张,欣旺达的产能难以在短时间内得到迅猛的提升。

另一方面,欣旺达在扩充产能的同时,宁德时代也在不断提升产能能力,去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在建产能便已达到92.5GWh,目前规划的自有产能近400GWh,规模相当庞大,难以被超越。

未来,宁德时代将依旧占据出货量的头部位置,而欣旺达有可能跻身前十,甚至前五,成为动力电池供应商的主力选手。

在电动车迅猛发展、各车企积极转型的当下,掌握了动力电池的主导权,等同于掌握了一家车企的命脉。在巨大市场空间下,越来越多的对手开始向“宁王”发起挑战,无论是对宁德时代而言,还是整个动力电池市场,激烈的竞争才刚刚开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