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价上涨,新能源车价也涨,如何避坑?

2022年03月17日 15:15:04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众所周知,今天之后国内成品油价格将迎来新一轮上涨,其中92号汽油单价上涨0.58元/L,距“破9仅一步之遥”。按照当前国内中大型城市普遍拥堵的路况推算,驾驶燃油车日常通勤的燃油消耗费用或将达到1元/公里甚至更高,这个数字对于普通工薪族而言显然不算低了,也直接催生了很多人购买新能源车的想法。而问题就在于,受材料成本上涨的影响,各品牌新能源车的售价同样出现了水涨船高的态势。那我们该如何同时避开油价和新能源车价格同时上涨的坑呢?抛开限购因素不谈,我来谈谈观点。

初次购车的刚需消费者,新能源插混车是不二之选

首先我们得明确一个事实,即当下初次购车的刚需消费者经济条件大概率会比较一般,否则早就买车了。所以这类消费者购车,对购车的开销和各项用车成本往往都是比较敏感,同时还需要一车搞定多种出行场景,所以选择购车用车成本低同时还不存在巡航焦虑的新能源插电混动车型更实际。

无需缴纳购置税,日常代步全用电,长途出行无焦虑,保养费用相较燃油车也更低,再结合初次购车消费较为集中的10-15万元的预算,比亚迪秦PLUS DM-i和宋Pro DM-i这样的新能源插电混动车型就比较合适。就算这两款车型的价格最近有所上涨,但上涨幅度并不算大,也就3000元。要知道秦PLUS DM-i和宋Pro DM-i就算完全不充电,在日常通勤路况中行驶的能耗也只有同尺寸级别传统燃油车的1/3到1/2,以多数人一年10000公里的行驶里程来说,一年省出5000块轻松加愉快。再加上这两款车型的车价相比同级别的传统燃油车加上购置税的价格基本相同,总体来说依然是划算的。

所以对于初次购车的刚需消费者,若购买一款新能源复合式插电混动车型,即可避开日常通勤高油价的“坑”,还不存在续航焦虑,受新能源车涨价的影响也还不算大,当然是不二之选。此外,当前各中国品牌都在推出这类新能源复合式插电混动车型,WEY玛奇朵PHEV、长安的UNI-K IDD插混版、吉利星越L雷神混动插混版相继赶来,都是不错的选择。

刚购买燃油车不久的用户,增购一辆经济型纯电车是上策

对于那些刚买了燃油车不久的用户,其实个人并不建议卖掉燃油车去换一辆新能源车。因为卖掉燃油车所得的钱,并不足以买到一辆同等规格、同等级别、同等档次的新能源新车。要这样干还得添上少则几万、多则上十万的钱,且现在还是新能源车价格的一个高点,内耗太高,并不划算。

解决这种情况最好的方案就是,直接增购一辆经济型纯电车专门用于日常通勤,以此规避高油价。燃油车则留在需要的场合中去使用,比如全家出行、接待宾客、长途自驾。让电动车和燃油车分别去完成各自擅长的任务,这才是上策。

5万元的预算就很合适了,奔奔E-Star、科莱威、QQ冰淇淋,都是不错的选择,小巧灵活更适合城市路况,反正代步嘛,一切以实惠为主,有其他用途的时候换燃油车上场便是。另外据我所知,当前这类经济型新能源纯电小车的价格并没有上涨的动向,也并不存在为新能源车价格上涨买单这一说,也就同时避开油价和新能源车价同时上涨的坑。

不差钱的大哥,其实油价和新能源车售价上涨影响真不大

至于那些开50万元及以上级别车型的大哥,其实油价7元和9元对你们来说真没有多大影响,就算你一个月行驶3000公里,用300L油,油价出入也就是600块,你少在外面吃顿饭这个钱就出来了,压根就不是事儿。三个字,尽管躁,你高兴就好。

如果你要买新能源车,我懂,那也只是为了尝鲜和谈资而已,买一款30万元左右帅气的电动车对你来说也不是什么难事,直接拿下就是。不过我并不推荐你买“毛豆3”,俗气了,Mustang Mach-E还不错,目前也并没有涨价,不会被人说是冤大头。

结语:总之一句话,如果用油车,油价上涨的“坑”始终是避免不了的,所以我们只能尽量少开传统燃油车或者是不开,新能源车始终都是得买的,只是不同需求的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购买不同类型的新能源车而已。至于新能源车售价的上涨,原本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市场供求关系和民众消费意识的转变,新能源车值不值得购买也就显而易见了。

(图片来自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波帆说车”删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