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致国产新势力:请多一些真诚,少一些套路!

2022年03月17日 15:25: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正在加载中...

上市卖期货,还没交付,频起风波?

涨价被骂,降价还被骂?

货不对板、宣传与实物不符?

新势力车企为啥问题这么多?

今天辰哥就跟大家一起唠唠:

很多人都盼着,国产车能在电动化时代弯道超车,被视为全村希望的国产新势力们收获了最多的关注,但也遭受了最多的投诉。

有人说,这是新品牌发展的必经之路,甚至还有人说是消费者思想落伍了。但是深挖之后,会发现这背后是很多新势力车企共有的、特有的、最新的套路。

这些套路,不但让消费者很容易踩坑,甚至还被包装成了潮流。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扒一扒这些套路。

上市卖期货,频起风波

新势力造车,被戏称为PPT造车,就是因为在发布会上展示了美好的图景,宣传各种参数功能,有人说这不就是模仿苹果吗?有啥问题?

但区别太大了,苹果开完发布会,下单一个月能收到货,新势力呢?发布开一轮,亮相开一轮,预售再一轮,都收完定金了,交车时间?还不一定。而这就会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

我们今天就拿极氪举个例子,虽然极氪001背靠吉利,不能算是纯粹的新势力车企,但是新势力车企所有的坑,几乎都被极氪踩遍了。

第一、“货不对板”

极氪的首款车,极氪001,售价30万左右。车是好车,主打智能、豪华、性能。既有高品质、又有性价比。

去年4月上市接受预定,10月开始交车。但在,7月,却被用户指出“偷换电机”。

这是什么情况呢?

在前期的宣传图上,极氪表示:双电机版,峰值扭矩768牛米。

而去年7月有网友发现:极氪修改了车辆参数,双电机版的峰值扭矩从768变成了686或768。

怎么,一个车还能有两个参数?其实,是电机供应商变成两个了。原来用的是日本电产的电机,但后来改成了日本电产或国产威睿的。而这个威睿还是吉利控股旗下的全资子公司。

这个威睿电机的扭矩参数,不如电产的电机,并且散热系统,由之前效率和成本更高的油冷、换成了水冷。

有人表示“绝不接受”,“我只认可你们原来宣传和申报的型号,如果最后交付的不是,我一定会法律维权。”

当然了,极氪也做出了回应,他们承认了电机确实存在混用,但表示能保证两款电机的用户体验是一样的。

并且,后来也给用户开放了选择不同电机的权限。

从应对这场口碑危机的角度来说,极氪做的还是不错的。但我们今天主要是想扒一下这背后的原因。

这件事表面看是货不对板,本但质就是因为供应链还没搞定,就提前很久开始预售。

一辆车涉及到几千个零件,几百家供应商,进行动态调整、零部件混用,是汽车行业很正常的现象。且不说极氪,我相信所有传统车企,也都做不到100%不零件混用。

但他们通常会在保证大批量供应的情况下再开启预售,顶多提前一两个月。另外,对于不确定的,不随便宣传。

第二、价格波动的风险大

卖期货时间太长,会造成各种意外,比如上市刚俩月涨价1万8,这是啥情况?

极氪去年4月15号上市,但6月15日就宣布001 WE版的价格上涨1.8万。

上市时价格

调价后的价格

消费者不满的声音很大,这刚过俩个月,交车还遥遥无期呢,咋就涨价了呢?极氪反应很快,第二天就给了解释,帮大家翻译一下啊:

并不是涨价了,这1万8,本身是2021年的国家补贴。但是呢,订单爆棚,我们2021年的产能卖完了,新订单只能2022年交付了。到时候,国家补贴多少,咱也不知道。所以,就先涨了1万8。最终成交价格,还会减去实际的补贴。

诶,但是这2022年的国家补贴他真不知道吗?他知不知道我不知道,但是我们早就知道了:

财政部在2020年就发过通知:翻译并计算一下,就是:21年补贴1万8,22年,少补5400元。(2020-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

那这少补的5400谁掏呢?消费者呗。

所以这波涨价风波其实是极氪通过一套操作,把补贴缩水的钱转嫁给了消费者。

而其本质还是因为提前这么久预售,订单量不可控,产能又不能保障,又碰上跨年的政策变动造成的。之后呢,极氪不愿意自担损失,也没有坦诚沟通,就出现了上面一一系列的事情。

三、质量问题爆发

预售期超长,用户催得紧,就要尽可能压缩周期,赶工交付。而且既然标榜智能,肯定要用很多新技术、新配置,结果就是bug频出。

智能化是极氪001的一大卖点,但网友曝光的车机卡顿、黑屏、3D导航失灵等故障层出不穷。

界面显示乱码

它还有一项15000元的智能感应自动门套装。不仅可以一键电动开关,还可以检测并躲避障碍物。听起来,确实很智能。

但实际使用中有不少用户表示,该识别到的障碍物识别不到,不是障碍物的却被误识别。甚至有停在车库打不开门的尴尬。

以上这些货不对板、涨价风波、质量问题,其实都是新势力车企车还没研发好,就急于上市造成的。这么做对车企来说好处很多:

1、先上市就能抢占先机,还能撕掉PPT造车的标签。

2、能提前收定金。

3、可以根据订单按需生产缓解库存压力。

4、饥饿营销,制造热度。

因为好处太多,“超长预售期、上市卖期货”已经成了新势力车企的惯常做法了,极氪如此,小鹏、蔚来、理想也不乏这样的案例。

虽然大家都态度很好,表示马上改正,加紧优化,提高产能。但我想说,这些事情,难道不应该在上市、交付之前就做好吗?

新势力可以有新玩法,但新玩法不能把消费者当猴耍,否则就会被一次次的维权风波反噬。

降价也被骂

新势力们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直营,直接面对消费者,价格更透明。但这也会带来问题。俗话说:早买早享受、晚买有折扣。但如果早买一天,就多花4100,并且还是在销售的极力推荐下买的,那你气不气愤呢?

今年年初,网上流传了一份143名极氪准车主的联合维权声明:

说了什么事儿呢?

去年年底,极氪的销售人员表示,2022年极氪的优惠政策会缩水,于是很多人,赶在12月31日,就下了订单。

但就在第二天,极氪公布了2022新春优惠政策,相同配置下,2022年的价格比2021年底反而便宜了4100元。

按理说,晚买有折扣这很正常,但让车主气愤的是,销售当时说的可是:早买优惠多啊。那是否存在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者下单的嫌疑呢?

当然了,也有另一些车主表示,对于他们买的车型来说(不同配置的),2022年的优惠确实缩水了。 但这143位维权车主真正气愤的并不只是权益受损,多花了4100元,而是销售人员宣传的与实际不符,甚至涉嫌诱导下单。

车主维权声明截图

同样,并不只是极氪,特斯拉、小鹏、理想,几乎所有直营的新势力车企,也都踩过这个坑。

为啥呢?因为4S店虽然平时被车主骂的很惨,但也在消费者和车企之间,起到了一个缓冲作用。

传统的4S店,车源紧张的时候原价卖,库存充足的时候优惠好几万,这却没人骂。新势力车企价格波动几千都会引发维权风波。

说到底,大家能接受优惠缩水,却不能接受价格上涨。虽然这本质没啥区别。

对新势力车企来说,这看起来好像有点冤,但其实一点不冤。

如果真的尊重车主,那解决的办法简直太多了,比如提前放出优惠消息,即便不能提前,也可以在放出新优惠政策的同时,把补偿政策一起给出。而不是等车主抗议后,再来补救。一时少一点利润,但口碑做起来了,才能有更长久的利益。

与用户的沟通

在互联网时代商家和用户的沟通极为重要,既需要真诚的态度,也需要专业的技巧。那极氪,又是怎么做的呢?

关于早买一天车,多花4100的事件,当时的消费者提出了2个要求:

1、对想退订的车主,退还定金

2、给继续定车的,补偿一些权益。重点是,要按第一次下定时的顺序排队提车。

而极氪是这么回应的:

有车主认为新的政策更符合用车需求,所以,本着对用户负责的态度,给未锁单的用户开放一次选择2022年购车政策的机会。

意思是,没答应退订的要求,但是,给你们个机会啊,你们可以按新的政策购车。

虽然这个说法,令人不太舒服,但在维权的风波下,也算是亡羊补牢了。

但事儿还没完,现在又有人投诉:更改了2022年权益后,结果影响排单顺序,要延迟交车了。

如果投诉属实,那这些车主无异于遭到了连续暴击。在我看来这次应对就属于既不真诚,又不专业。

在面对网友质疑的“可变天幕减配”、所谓的“全配版”,却还有N多配置需要选装等风波中,

极氪是这么回应的,大概翻译一下:

我们是一家和用户共创的企业,在上市后,根据用户的声音,调整标配和选配,正是从用户角度出发,响应用户需求的理念。

这个理念我认为是非常值得赞赏的,但在前期的宣传中是否向公众明确过,哪些配置未来可能会调整,希望得到大家的意见呢?

不可否认的是,确实有很多车主认为这就是货不对板,伤害了感情,让口碑陷入了危机。

如何看待

新势力车企问题频发

对传统车企来说,凭借着多年的造车经验,我把车造好,你来买就行了。这是一个单向输出模式,不需要复杂的花活。

但新势力车企为了弯道超车,不仅要在产品上创新,更要在模式上创新,才有可能打败那些百年老店。

所以,它们选择了更符合互联网时代用户需求的双向沟通模式,无论是用户共创、直营模式,都是如此。车企不是慈善机构,是要盈利的,我们理解。但模式的创新,应该是真正从消费者角度出发的,至少是从双赢的角度出发。而不能成为车企耍小聪明、割韭菜的套路。

这件事很难吗?

难,也不难。

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