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涨价1万是新势力常态,大众ID的“保价"背后是什么?

2022年03月17日 18:22:05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过完今年1月份,大众ID.系列已经在中国市场度过了一个完整销售年。

去年大众ID.销量怎么样?芯片、疫情影响之下,刚进入中国市场的ID.系列2021年累计销量没超过10万辆,没有达到当年的销量目标。新的一年刚开始,迎来了新能源补贴退坡、电池涨价,随之而来的是纯电产品的涨价潮。

这波涨价潮里大众ID.产品也在列,但终端市场上我们看见的却有些反差。

涨价已成常态,行业还会继续涨?

这一轮新能源涨价潮里,特斯拉是2022中国新能源市场第一个宣布涨价的,也是3月份5天内连调两次价格的新能源车企。

特斯拉在3月10日对Model 3高性能版、Model Y长续航版/高性能版涨价1万。3月15日,特斯拉官网更新显示,Moedl Y长续航版和高性能本分别上调2万元;Model 3高性能版上调1.8万元;Moedl 3标准版也出现1.4万元的涨价。

综合来看,5天之内,特斯拉Model Y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分别涨价了3万元;Model 3高性能版累计涨价2.8万元。

我们把涨价这件事背后的原因放大来看,涨价是全球性的市场调整,特斯拉在中国涨价美国市场也一样涨价。捋顺一下逻辑,电动车近年销量持续走高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海外市场都一直处于增长态势,车企加速转型纯电领域,传统造车巨头也加入纯电领域;彼时还勉强够用的电池,放到现在显得更为稀有,尤其是电池原材料。

当市场需求大于供应量时,涨价在所难免,即便是布局锂矿产业的车企也躲不开这波涨价,进入今年已经第二次调价了。即便是整车毛利率已经来到30%左右的特斯拉,也扛不住电池原材料这波涨价的趋势,5天连涨两次。30%毛利率这是在特斯拉精良的成本控制之后才有的毛利率,像传统车企丰田大众也都在19%和17%左右。

接连的车企进行价格调整,引出一个问题行业还会涨多久?先回答第一个,纯电汽车行业还存在涨价空间,在芯片问题没有得到缓解的前提下,又加上了一波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在电池企业扩产的产能落地之前新能源车型的售价还有一定的提高空间。至于涨价的极限,会与芯片和原材料成本直接挂钩。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主流企业在调整价格,但大众却在反向操作的保价。

大众ID.现状,有权益补贴

关于大众ID.系列终端市场的现状,我们在本周的一个工作日下午进到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多家4S店进行了解。可能由于工作日的原因,几家店里的客流都不算多,而且有的店内大众ID.系列的销售人员也还在休假状态找店内其他员工进行接待。

店内情况大致如下,展厅内仍以燃油车居多,ID.系列多被摆放在展厅的周围,热销的燃油车型被摆放在展厅中心。几家店情况了解下来,上汽大众ID.系列单店销量好的话三台车共计20台左右;一汽-大众单店单月销量,最好的情况也在30台以内。

北京地区为例,几家店内都不会留有太多库存车,即便在停车场能看到一大部分ID.4和一部分ID.6的库存车,但工作人员也称这些我们能看到的车基本上都是客户订购的待交付车辆。可能会有一定量的库存车可以售卖,但具体多少台说不准,如果订车的话预计最快两周能会有车到货。大众ID.系列中销售情况较好的是ID.4和ID.6,上汽大众的ID.3被店内工作人员视为不好卖的产品,原因是价格贵车还小,反而另外两款在一汽-大众上汽大众销量情况都还算不错。

来到本次走访的重点环节,大众ID.系列有没有优惠?这个问题在经销商店内问出来的时候还有些敏感,被工作人员“纠正”指出这是“限时权益”,具体的解释就是可能过了3月份之后就没有这个限时权益或是会有调整。

上汽大众的权益补贴,大众ID.4 X补贴2.3万元,置换补贴6千元;大众ID.6 X补贴2.1万元,置换补贴6千元。一汽-大众店内同样也有这样的补贴政策,但力度没有上汽大众那么高,综合补贴也在2.2万-2.7万之间。

保价背后,还有什么值得看?

总结一下几家店走访之后的内容,有少量库存车可当现车出售;限时补贴政策目前只是3月份内的补贴,过后还有没有不得而知;提车周期在2周-2个月(个性化定制)左右;看车用户多以家庭第N+1台车购买,用油标购车的人很少;北京地区已经开始为5月份电动车新指标囤库存车。

可能有人会想,大众ID.系列在这波调价潮之中为何没有像特斯拉那样动辄1万元的价格涨幅?大众与新势力造车企业的最大不同点,它是一家传统汽车制造企业,有规模庞大的燃油车市场。燃油车板块是大众盈利的主要来源,2021年大众集团税后利润154亿欧元,依靠全球约820万辆燃油车+约45万辆电动车构成。

个人认为,在初入新能源领域的大众应该也没指望着大众ID.系列能在除欧洲市场外立刻获得盈利,而是打下一个“好印象”的基础。大众电动化长远的目标应该放在用SSP平台打造的车型上,预计是在2026年左右,这才是大众电动化的重点项目。现在不急着涨价,也能理解,虽然是直营模式拥有调价主动权,但现在销量规模不大没必要因此调价,继续让利消费者或许会有好的效果。

消费者对于纯电车型的需求是什么?购买新能源车的人分为两种,家里第一台车和家里第N台车,共同的需求是价格便宜,一个是为了刚需一个是为了不让指标空置。现在大众ID.系列的定价合理的是大众ID.4和ID.6,算上补贴之后25万左右能拿到大众ID.6的中高配产品。之后的大众会更便宜,等到大众CTC电芯自产之后,节约的零部件成本在规模化量产装车之后,成本优势会更明显的体现在终端售价上。

对于大众ID.系列而言,现在还不是一个好时候。即便大众在中国市场拥有很大一部分的燃油车基盘,但拿燃油车换电动车的人仍然是少数派。再等几年,等到软件驱动的SSP平台、标准化电芯、L4级自动驾驶、CARIAD软件平台,到了那会儿大众的燃油车基盘有可能会被激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