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进斗金算什么?宝马日进21亿

2022年03月17日 20:40:05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励志!宝马卖二手车变身全球销量冠军

文/曾佳

对于一个连听带写三天车企发布会的人来说,发布会基本上就和无聊俩字挂钩了。

但正如某艺术巨匠所言,你看到的是石头,我看到的是狮子,所以他狮子从石块里面解放(雕刻)了出来。

透过宝马的发布会,可以解放出深层的行业信息(狮子)吗?我们不妨一试。

合资企业未来走向?华晨宝马并入宝马财报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宝马集团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第一步。受到94年汽车产业政策的影响,宝马集团对华晨宝马的控股一直保持在50%,不越雷池一步。

随市场开放程度提高和汽车行业不断发展,政策风向从保护本土企业,吸收外企技术逐步转向引入竞争,加快革新。从18年开始,新能源汽车、商用车的外资股比限制被逐一取消,

今年开年,乘用车股比限制的取消也是我国汽车行业完全对外开放的开始。

宝马没有放过这个机会,自2022年2月11日起,宝马集团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华晨宝马的新合资合同正式生效,合资合作有效期据此延长至2040年。

更重要的是,从2月11日起,宝马集团在华晨宝马中所持股份变更为75%,昨天的发布会上宝马集团宣布将华晨宝马并入之后的财务报表。

早在18年,宝马集团公告称将以36亿欧元代价收购华晨宝马部分股权,将持股比例提升至75%。跃跃欲试了三年,宝马终成乘用车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外资企业。

预计在2022年,华晨宝马将为宝马集团带来70-80亿欧元的积极影响。

没错,从50:50向25:75改变,最直观的影响会反映在利益分配上,以19年为例,华晨宝马给华晨集团带来的净利为76.26亿人民币,如果宝马集团的股权提升至75%,那么这一年华晨集团得到的净利润将至少会减少38亿人民币。

政策红线消失后,闻风而动的外企不少。

1月27日,Stellantis集团在官网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将其与广汽集团合资公司广汽菲克中的持股比例由50%提升至75%”。但随后便被广汽回应称“此发布行为未经我方认可”。

在电动车领域,大众已于20年12月完成对合资企业大众安徽的增资,大众汽车股比达到75%。

本土企业增资的例子也有:去年2月,腾势新能源汽车公告,戴姆勒与比亚迪的持股比例由此前的50:50变为了10:90。

对合资企业话语权和分配利益的争夺,可能是股比限制放开后汽车行业最显著的一个现象。

例如宝马,看到中国市场的强劲需求之后,掌握更多自主权是为后续的新品引入和决策落地打基础。

宝马集团21年在中国市场共交付84.6万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8.9%,销售总量稳居高档车市场首位。其中新能源车型销量超过4.8万辆,同比增长69.6%。

根据官网公告,未来宝马还将为中国市场特别定制推出纯电BMW 3系Long-Wheelbase,并实现BWM X5系列部分车型在中国的本土生产。

结合之前大众的动作,宝马是否也会在华设置研发中心和设计中心,为中国的消费者量身定制新车,令人遐想。

瞄准豪华车市场的宝马转型之路

电动化转型,不出乎意料的是宝马集团新闻发布会的关键词,也是绕不开的一个时代变化。

在其他发布会上都看到了超百万的预计电动车交付量,宝马是目前为止第一个预计2030年交付量到1千万的。加在一起让人不禁怀疑那时的电动车市场是否会那么大。

值得一提的是,预计2030年宝马旗下的劳斯莱斯、摩托车板块都市出行系列将全部实现电动化。

结合大众保时捷品牌的电动车推新,车企巨头们已经将目光瞄准了豪华车市场。对于这一点,宝马的全新一代BMW 7系,就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所言,“是我们在豪华汽车领域增长战略的下一张王牌。”

与其一同在4月全球首发的纯电动BMW i7也备受瞩目,尤其是其预告片中显示的31英寸“BMW悬浮式巨幕”

据设想,影院屏(前指巨幕)与天窗无缝连接在一起,平时折叠在车顶玻璃里,需要时可随时呈现在后排乘客面前。它具有8K分辨率和5G互联,宽度将近1米。

车内影院是很多人的梦想,但实现效果怎样?这个还得消费者体验之后再说。

隐秘的角落,二手车市场带飞的汽车金融业

合资企业、汽车金融,这两个关键词总是反复出现在宝马集团的财报中。就像咖啡伴侣是牛奶,前者的文字伴侣是“在华业务”,后者则是“二手车市场”。

“Financial Services segment”,文档自带翻译是金融服务单元。这个看起来和电动车、乘用车、商务车都没关系的业务,息税前利润居然可以占比集团的四分之一(宝马集团EBIT 160.6亿欧元;金融业务EBIT 37.53亿欧元)。

它的百科内容是,在汽车的生产、流通与消费环节中融通资金的金融活动。主要包括资金筹集、信贷运用、抵押贴现、证券发行与交易,以及相关保险、投资活动。

“都是中文连在一起就看不懂”的典型。

所以不如只看它对生活的影响。简单来说,就是当买车手头紧时,可以向汽车金融公司申请优惠、分期支付或者贷款。汽车金融服务跟银行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只能买车的时候用。

在国外,汽车金融已经成了车企营收的主要构成部分;5年前,美国的汽车金融渗透率就已经达到85%,德国为75%,法国70%。

汽车金融发展是汽车市场增换购需求大涨的结果。

缺芯潮仍在持续,新车价格上涨的同时,交付日期不断延后,不能满足强劲的市场需求。

结果就是二手车市场的蓬勃发展。

以美国这个世界第二大汽车存量市场为例,据美国劳工统计局(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数据,2020年3月以来,美国二手车的价格涨幅达39.8%。同一时期,美国的新车价格涨幅只有8.9%,美国的总体通胀率则为6.3%。

CarMax首席营销官吉姆·莱斯基在采访中表示:“市场上没有那么多新车,消费者的第一选择实现不了,就只能够退而求其次;有的消费者等不及新车生产出来。所以他们都进入了二手车市场。”

二手车市场的扩容,对宝马这类高端车型不能简单用“如虎添翼”来形容。缺芯潮的全球影响之下,宝马集团21年的交付量还能达到252.1万辆,同比甚至增长了8.4%,金融业务构成总EBIT的23.7%,同比增长117%。

营收则直接达到惊人的1112.39亿欧元,换算为人民币就是2021年内每日营收21亿。

大众将芯片按豪车分配,而宝马发展二手车市场,缺芯潮撞上电动化转型,车企们为增营收见招拆招,相当有趣。

正如巨匠罗丹所言,生活中不缺少美(有趣的信息),只缺少发现它的眼睛。看见石头里的狮子,也就是在挖掘企业动作背后的市场动态和行业前景。

这样看发布会,你觉得有意思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