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品牌排名:比亚迪夺冠,长安跌至第五,新能源时代来了?

2022年03月17日 21:57: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在汽车世界,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才是硬道理。国产汽车的崛起就是很好诠释了这个发展的规律。在前几年国产车迅猛发展的过程中,长安吉利长城奇瑞比亚迪等知名国产品牌汽车各自发展了自己的阵营,除了比亚迪主打新能源阵营,其他品牌还是以燃油为主、新能源为辅的格局。不过,笔者在前几年比亚迪推出了融和中国传统朝代文化、打造出极精品的车型后就觉得,虽然比亚迪暂时在国产汽车排行榜中还比较靠后,但在某一天新能源技术转型成功,比亚迪一定会傲视国产汽车群雄的。在吉利第一,长安第二,长城第三、奇瑞第四的比较稳定的格局中,2021年开始比亚迪开始焕发出真正的活力,而到2022年初,比亚迪成功赶超了四大国产汽车巨头,成为当仁不让的NQ1,下面让我们来看看,这种变化带给市场的则是另一种信号的释放。

2022年2月份,比亚迪汽车销量达到90268辆,比排名第二的吉利汽车(78478辆)多了1.2万辆,而巨无霸长安则仅有6.1万辆。要知道吉利长安最好的月份销量能高达十二三万辆。比亚迪能逆袭登顶,其实是厚积薄发的结果。从产品力方面来看,比亚迪的确做得非常好,尽管吉利长安长城也有目共睹,但相比于比亚迪系列的唐宋等精品混动或新能源系列,产品品味和号召力还是比亚迪最强。

新能源翻身成为主流的汽车销量并不奇怪。从特斯拉入驻中国开始,其实就宣告了新能源汽车世界的杨帆起航。特别是俄乌战争爆发带来的燃油的危机再次让人们看清,传统民用的燃油车迟早要退出历史的舞台,从前瞻性和经济性来看,选择比较成熟的新能源是必然趋势。

比亚迪这个月这么辉煌,除了时势造英雄外,多种产品序列支持也是其成为销量冠军的有力保障。除了乘用车外,比亚迪在卡车、客车甚至轨道交通都有不错的发展,但总的来说,产品力和新能源两大标签推着比亚迪轻松摘冠。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高达87473辆,占全部乘用车销量的96.9%,同比增长764.1%,这在国产汽车品牌中是绝无仅有的。排名第二的吉利汽车,新能源销量仅14501辆,占比18.5%。奇瑞上汽长安的新能源有的刚刚过万辆,有的则只有几千辆,和比亚迪完全没有可比性。比亚迪由于走得高度垂直领域路线,在自研自产三电系统及内燃机、变速器等方面成为国产汽车的唯一一家巨头。

相比于下滑或衰落的吉利长城长安则由于重心在传统燃油车方面,因此随着国际形式的剧烈变化,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吉利尽管也有星瑞、星途、帝豪、博越等明星车型,但在传统燃油车竞争剧烈的市场环境下,受到很大的冲击。长城也不例外,卫冕之王哈佛H6影响持续下滑,甚至败给了比亚迪宋,尽管有坦克系列等小众网红车,但和比亚迪比起来缺乏后劲。长安则明星车逸动PLUS、CS75PLUS虽然再丰富配置,但仍销量受挫,这样说明,纯传统燃油车除了合资车阵营的猛烈攻击影响外,新能源也分走了一大块蛋糕。不重视新能源的上汽虽然有名爵和荣威传统燃油车支持,但从长远来看,辉煌当下只是短暂的逗留。奇瑞还过去排名差不多,既排不进前面,也不十分靠后,不过2月奇瑞的销量44396辆还增比34.1%。在奇瑞的阵营的结构中,传统燃油车捷途、星途、奇瑞等产品加和才3.3万辆,靠着新能源小蚂蚁及mini等路径才有这个排名,说明奇瑞也试图转型却还在起步当中。

总的来看,未来是新能源汽车的天下,关键是内核技术支撑和品牌的打造,比亚迪虽然在传统燃油车方面很短板,但新能源的确高出了其他国产品牌的高度得到了国人的青睐和信任。放眼未来,还没有哪家国产汽车品牌在新能源领域内短时间可以赶超它,因此从销量来看,比亚迪既然登顶王者,一定不会昙花一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