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埃安679名员工掏钱入股绑定企业 广汽集团或将放弃绝对控股

2022年03月18日 11:28:05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3月17日晚,广汽集团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实施员工股权激励、广汽研究院科技人员持股及同步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进展公告”,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采取非公开协议增资的方式,实施员工股权激励、广汽研究院科技人员“上持下”持有广汽埃安股权及同步引入诚通集团、南网动能、广州爱安作为战略投资者,本次增资共计融资25.66亿元。

增资完成后,广汽集团自身及通过全资子公司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合计持股约93.45%,仍是广汽埃安控股股东。广汽埃安员工股权激励平台和广汽研究院科技人员持股平台合计持股约4.55%,诚通集团、南网动能、广州爱安合计持股约2%。此后,广汽集团将根据广汽埃安经营发展情况启动A轮融资及股份制改制,广汽埃安还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择时择机择地寻求上市。

广汽集团公告中提及,本次实施完成后,本公司将根据广汽埃安经营发展情况启动广汽埃安A轮融资及股份制改制,引入具有战略协同性、政策引导性、市场影响力的市场化战略投资者,切实推进广汽埃安混改引战工作;此后广汽埃安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择时择机择地寻求上市,建立独立资本市场平台,促进本公司、广汽埃安的可持续发展。

不具名证券分析师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此次融资可以看作是广汽埃安距离拆分上市更进一步,后续还会有第二轮融资,广汽埃安拆分上市的确定性是十分强的。本轮融资的金额并不高,目的主要是作为股权激励,与员工利益绑定。整个上市项目的好处是,可以让广汽埃安在运营层面获得更多的资本,在研发、渠道布局、市场培育等方面有更具攻击性的打法。

与此同时《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以公告中披露的融资金额以及广汽广汽埃安员工股权激励平台和广汽研究院科技人员持股平台以及诚通集团、南网动能、广州爱安的持股比例来看,广汽埃安目前的估值相接近400亿,对于现有的上市新能源车企并不算高,但如果以传统车企的角度看,广汽埃安作为一个年销量仅10万+的车企,估值并不低。

“可广汽埃安确实是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去年设计员工股权激励的时候估值才200亿不到,这才不到一年时间翻了一倍,但我们员工依然all in,觉得价格合适,这是对公司前景非常看法,”广汽集团参与股权激烈的员工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

拆分上市再进一步 广汽埃安也玩股权激励

去年8月末,广汽集团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提示性公告》,拟通过对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及业务、资产的重组整合,推进广汽埃安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其增资扩股并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对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深度整合和聚焦,扩充资本实力,优化治理结构,建立市场化的激励机制,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独立运营能力,助推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做优做强。

当时的公告中提及,未来广汽埃安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积极寻求于适当时机上市,搭建独立资本平台和市场化激励机制,促进广汽集团、广汽埃安的可持续发展。由此,广汽集团开启了推进广汽埃安混改、上市的新篇章,时隔半年,随着“广汽埃安实施员工股权激励、广汽研究院科技人员持股及同步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公告出现,广汽埃安混改、上市的脚步再迈上新的台阶。

从公告内容看,广汽埃安混改、上市进程中,打响第一枪的就是“股权激励”,根据公告内容,广汽埃安将采取非公开协议增资的方式,实施员工股权激励、广汽研究院科技人员“上持下”持有广汽埃安股权及同步引入诚通集团、南网动能、广州爱安作为战略投资者,本次增资共计融资25.66亿元,其中,广汽埃安员工股权激励平台和广汽研究院科技人员持股平台合计持股约4.55%,诚通集团、南网动能、广州爱安合计持股约2%。

不具名证券分析师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可以明显看到,本次融资的金额并不高,主要目的是作为股权激励,与员工进行利益绑定,在整个上市过程中,广汽埃安可以很好的激励员工,员工可以有机会提升自己的待遇。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国有车企混改过程中,股权激励的做法并不少见,以东风公司为例,东风旗下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EO卢放曾表示:“岚图汽车是一家用户型科技企业,为推动企业体制、机制更加灵活,持续引进高端人才,公司已面向企业核心骨干推出股权激励计划,还将引入战略投资者,在资本市场探索更多可能性。”

按照公告内容,参与本次广汽埃安员工股权激励的员工共计679名,参与本次广汽研究院科技人员持股的科技人员共计115名。据参与股权激励的广汽集团员工表示,员工入股需要自己掏钱,“这本质上是,公司在给员工谋福利,股权激励的覆盖面已经扩大了,参与股权激励员工总共能拿到超过17.82亿的股权,经理级以上都有份”。

关于股权激励,广汽集团在公告中提及,本次广汽埃安通过非公开协议增资方式实施员工股权激励、广汽研究院科技人员“上持下”持有广汽埃安股权及同步引入满足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需要的部分战略投资者,有利于建立广汽埃安长效激励机制,留住人才,充分激发企业活力和广大员工积极性,同时,建立起更加市场化的公司治理结构、更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股权架构,实现员工与企业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推进广汽埃安做优、做大、做强,同时也为本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进一步提升公司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为何要独立上市?

以公告中披露的融资金额以及广汽广汽埃安员工股权激励平台和广汽研究院科技人员持股平台以及诚通集团、南网动能、广州爱安的持股比例来看,广汽埃安目前的估值相接近400亿,对标现有的上市新能源车企并不算高。

对于目前广汽埃安的估值,证券分析师与参与持股员工各有各的看法,不具名证券分析师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近400亿的估值对广汽埃安并不算高,毕竟这是新能源汽车企业。但参与股权激励的员工却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作为员工,我们不希望在员工持股阶段公司的估值过高,现在的估值已经相比,一开始发布混改消息时传言中的估值高出了很多,不过据我了解,参与股权激励的员工还是全部接受了,我们对公司的发展很有信心”。

虽然对于广汽埃安现有的估值评定,各方有各方的说法,但看好广汽埃安上市后的发展却是大家认同的一点。不具名证券分析师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广汽埃安后续上市的好处可以以“蔚小理”几家造车新势力作为参考,它们从资本市场获得了大量的现金流,它们不需要在造车这件事上短时间内盈利,可以去作很多前期需要资本的研发、渠道布局,培育市场,资本的助力能够让新能源汽车企业进攻性更强。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为止,从蔚来、小鹏、理想三家造车新势力发布的2021年前三季度报告或者2021年年报来看,三家无一盈利。但从产品、技术以及市场方面来看,三家正在不断推进新产品、新技术,并且凭借服务至上的渠道布局,在市场中的声量越发高涨。

至于为什么不是广汽集团从资本市场层面支持广汽埃安的问题,不具名证券分析师提及,广汽集团如果去做增发融资,需要稀释很多股权,不划算,只分拆一块估值比较高的资产,稀释的股权要小很多,相当于撬动了资本的杠杆。

事实上,从广汽埃安的销量来看,他是为数不多的出身于传统车企但销量能够比肩造车新势力的车企。数据显示,广汽埃安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而达到12.4万辆,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的“蔚小理”去年各自的销量则皆逼近10万辆。今年以来,新能源车市持续火热,广汽埃安1~2月的销量同比增长131.78%达到2.46万辆,依然高于各大造车新势力车企。

回想起来,在国有汽车集团中,北汽、长安上汽东风等都开始尝试用新的所有制形式布局新四化背景下的汽车产业。广汽埃安进行混改并谋求上市的做法并不具备开创性。不同之处在于,广汽埃安是在其已经拥有一定的市场影响力背景下才确定此种方式,而这也意味着广汽埃安混改上市的前景更加明朗。

独立上市掌握广汽埃安发展方向

不具名汽车分析师称:“我认为广汽埃安是国企新能源车企中表现最好的,也是后面资本运作相对最通顺的,它的潜力很大,虽然不太可能成为蔚小理这样的企业,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可能是国企混改标杆性的企业”。而参与广汽埃安股权激励的员工则称:“和新势力相比,我们可能欠缺讲故事的能力,但我们不缺干货,我们也想成为国企混改的成功案例。”

“独立上市可以通过资本市场掌握自己企业的命运”,广汽集团内部人士对《道哥说车》编辑透露,广汽埃安上市以后,广汽集团不会谋求绝对控股广汽埃安,他的持股比例会低于50%,会更多吸纳国有资本、社会资本,通过资本市场相互有个制衡,“过去广汽埃安某项重大投资决策要报备广州国资委,国资委判断风险过大可能就否掉,上市以后哪怕这项决策有风险,只要展示好的前景获得股东们的支持,那就可以通过。”

实际上,广汽埃安在总经理古惠南的带领下一直以创业公司自居,多年来滚动发展到如今的局面,众多投资者最为担心的是企业因人废事。上述广汽集团人士表示,广汽埃安上市后决定权在各位股东手里,他们如果觉得古惠南为首的经营管理层对企业发展有利,就选举他们一直在该岗位,也能保证企业发展的延续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