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了汉兰达、威兰达,广丰为什么还需要一台威飒?

2022年03月18日 15:13: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多生孩子好打架”策略,大众的途岳/探歌、途昂/揽境,本田的享域/凌派、飞度/LIFE、CR-V/皓影等等,都是“一母同胞”的代表。即便是国人印象中可靠老实、浓眉大眼的广汽丰田,同样玩起了这招。

继锋兰达与C-HR之后,与威兰达有着说不清道不明关系的威飒,亦来到了国内消费者面前。

作为广汽丰田全新TNGA豪华中型SUV,威飒源自美版VENZA,也就是第四代Harrier的全球版,威飒的产品定位显然要比威兰达高不少,21.68万-30.38万元的指导价,更是与级别更高的汉兰达有较高的价格重叠。而如果光是看尺寸的话,威飒与威兰达同样来自TNGA-K平台,轴距更是相同,很难不让人怀疑两款车之间存在的联系。

这也让不少人好奇,有着汉兰达与威兰达两大“当红炸子鸡”在前,广汽丰田为什么还要推出一款威飒,它又有怎样的独到之处?

再造一款“超级单品”

对于任何一个品牌而言,增长绝对是发展过程中最大的烦恼。新品牌初来乍到,如果不能一鼓作气实现快速增长,再而衰,三而竭,往往只能一时风光;而传统老品牌呢,依仗规模效应或许能活着,但面对消费者的喜新厌旧,仍然心有余而力不足。

实现品牌的突围,打造“超级单品”绝对是速度最快、效果最显著的途径。何谓“超级单品”?它必然是一款爆款产品,但又不止于爆款,具有转化为品牌的潜力,甚至能够成为品类的代表,同时还具有产品次生性,衍生出更多系列产品,由此构筑品牌的护城河。

以广汽丰田的汉兰达为例,作为合资大七座SUV里炙手可热的“超级单品”,汉兰达早已成为该级别的标杆车型,让人提起七座SUV就必然会想到汉兰达,进一步想到丰田。这种类品牌的效应,使得借助“兰达”之名,由此衍生出来的威兰达与锋兰达自然也很容易给消费者好感,产生先入为主的好印象。

从这个角度来看,威飒可以说是广汽丰田试图打造的全新“超级单品”,而追求质感、新豪华的它,更是当下广汽丰田SUV车系里独一档的存在,与以往丰田车低调沉稳、中庸乏味的特质截然不同。

这正是广汽丰田面对当下存量市场时给出的最新解题思路,通过打造更加精致、豪华、充满高级感的“超级单品”,一举突破人们对丰田的传统印象,进一步分化市场,谋求更多的增长空间。

随着消费升级与疫情时期经济不稳定等多重因素叠加,消费者的观念不断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低价的产品和服务进行趋低消费,对于高端的产品和服务则趋优消费,而对于日趋乏味、价值降低的中档商品选择避而远之。

那么作为品牌突围之作的威飒,又是怎么做的呢?

打造丰田“买菜车”的质感巅峰

要想打造“超级单品”,必然要先锚定重度易感人群,洞察和紧抓他们有切实痛点的需求。

威飒想要瞄准的,正是那些不满足追逐豪华品牌入门车型,有自身独特品味、高净值,拥有自己个性审美的用户。为此,威飒一改以往丰田追求可靠耐用而选择性忽略质感、体验的做法,从外观、内饰、静谧性、驾乘、智联等多方面发力,实现全面升级。

在颜值方面,威飒显然更加时尚,与雷克萨斯LC系列跑车和丰田GR Supra相似的头灯和前脸结合在一起,使得新车的气场十足;车身侧面上扬到车尾的腰线,以及车身底部强化横拉线,避免了大身材SUV带来的臃肿感,营造出足够的肌肉感。

一体贯穿式LED尾灯配合小型扰流板,是威飒的点睛之笔,与保险杠的镀铬装饰条共同营造鲜明的层次感,双出排气则进一步加强运动氛围,预示着这台车并不那么简单。当然了,为了“凹造型”同样付出了代价,比如威飒的后备厢地台高度就要比丰田的其它SUV要更高,实用性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另外就是内饰用料和配置方面的升级了,经常触碰到的地方都采用了软质材料包覆,方向盘、换挡杆、门内扶手采用真皮面料,同时还有金属镀铬、钢琴烤漆等不同工艺加饰。就用料来说,甚至要超过汉兰达和赛那,整体质感相比丰田之前的新车提升明显。

威飒还是目前合资品牌里唯一搭载可调光全景天幕的车型,1秒即可切换调光模式和透光模式,两种模式都可阻挡99%以上紫外线。至于双12.3英寸大屏、流媒体内后视镜,人脸识别、HUD显示、PVM全景监控系统、手机无线充电等等,威飒基本上都是同价位能给的全配齐了。

动力部分,威飒搭载TNGA架构下招牌的2.0L和2.5L HEV两大动力总成,均提供两驱和四驱版本车型选择。就实际体验来说,2.5L HEV版本的加速平顺性和动力响应会优于2.0L,而且在油耗方面更具优势,低速下的噪音、震动控制也要做得比2.0L版本稍好一些。

事实上,威飒的整个驾乘质感是要优于威兰达不少的,大量吸音材料的应用,将整车NVH控制提升至更高的层次;同时全车车窗玻璃采用加厚设计,高配车型前排侧车窗采用双层降噪玻璃,并追加门框密封件,保证出色的静谧性。

钟述

以高质感、豪华感出道的威飒,显然是广汽丰田为消费升级用户准备的一记“大招”,而就实际试驾体验来看,威飒确实在一些方面做到了超越丰田以往车型的高水准,突破想象力的高颜值、扎实厚道的用料以及丰富的配置水准,都足以给消费者带来惊喜。

目前来看,威飒的竞争对手主要集中在大众探岳本田冠道、UR-V。相比对手,威飒的优势在于对豪华感的营造,以及丰田品牌稳定品控的优秀口碑加持,但在车内空间,特别是后排空间表现上会略逊一筹。对于威飒能否成为广汽丰田的又一款“超级单品”,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