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星越L雷神混动版,号称超越“两田”的技术,到底怎么样?

2022年03月18日 16:04: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当全球汽车工业迈入“新能源时代”,市面上的动力系统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

一方面,面对技术瓶颈和续航焦虑,燃油依旧是短时间内难以舍弃的能源类型;而另一方面,面对节能减排的号召和实实在在的用车成本,电驱同样成为主流的技术趋势。对于那些既没有充电条件,又渴望经济、运动的用车体验的车主来说,HEV(油电混动)车型便是当下的最优选之一。

说到HEV,相信多数人最先想到的是丰田的THS和本田的i-MMD。前者拥有超过20年的研发经验,具备较强的市场接受度;而后者进一步减少了能量损失,在经济性方面更具优势。就目前而言,“两田”基本垄断了油电混动领域,掌握着大部分的市场话语权。

不过,去年广州车展首次曝光的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车型,自发布之日起便受到了众多关注,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也一跃成为“中国HEV”的符号。那么,这套混动系统有没有那么好?星越L雷神混动版开着到底怎么样?在近日举办的香格里拉试驾活动中,汽车情报新媒体便与这款期待已久的车型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了解。

无惧挑战,鱼和熊掌兼得

被誉为“人间天堂”的香格里拉,往往会与形容美好的词语一同出现。比如神奇瑰丽的梅里雪山、庄严华贵的松赞林寺,风景如画的普达措国家公园,以及返璞归真的哈巴雪山自然保护区。当然,享受美景的条件非常苛刻,平均海拔3459的地理环境,往往会令香格里拉之旅充满变数,同时也对此次试驾车型提出了更高要求。

就技术层面而言,星越L雷神混动版搭载了DHE15混动专用发动机,发动机热效率最高达43.32%,优于日系混合动力最高41%的水平,能够从源头上保证燃油经济性;同时,3挡混动电驱变速器DHT Pro,能够实现纯电驱动、油电混合驱动、智能能力分配与3挡变速增扭的功能,系统综合功率180kW,系统综合扭矩540N·m,达到了远超2.0T发动机的数据表现。

在试驾过程中,车辆的起步阶段完全由电动机输出动力,不仅能够避免发动机长时间工作在不经济工况,还能带来媲美纯电动车型的起步响应和驾驶感受,在拥堵的城区路况显得非常友好。当时速上升至20km/h以上,发动机便会无缝介入,与电动机联合驱动车轮,既保证发动机处于最佳工况,又能保证强劲的动力输出,带来更为畅快的驾驶感受。

通常情况下,受技术因素限制,油电混动车型往往是“速度越快,油耗越高”,高速情况下的丰田THS能量转化销量低、本田i-MMD发动机直驱的动力表现差,成为二者的“软肋”。不过,星越L雷神混动版在高速情况下可实现发动机直驱,减少能量损耗;并且3挡DHT Pro可实现降档增扭、加快动力响应,便很好地克服了这一问题。无论是高速巡航,还是变道超车,它都能给人游刃有余的感受。

得益于高效混动发动机与智能电驱变速器的默契配合,即便是面对高海拔、低气压、低气温,以及众多盘山及非铺装路况,星越L雷神混动版的高原工况下百公里油耗不过5.8L,与普通紧凑家轿的日常表现相当;而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其NEDC综合油耗更是达到了4.3L/100km,与同级混动SUV相比,展现出更强的燃油经济性优势,综合续航突破1300km。

除此以外,星越L雷神混动版还配备了吉利银河OS雷神定制版车机系统,除了能够清晰显示动力转换状态,根据驾驶模式主动调节空调、座椅加热/通风状态外,还增加了副驾影院模式,可主动关闭天窗和遮阳帘,打造沉浸式独享空间;提供全车自动扫描,主动监测发动机、变速箱、胎压等关键信息,令旅途出行更为安心;新增腾讯视频、腾讯地图、芒果动听、央广云听4款APP,为用车生活带来更多乐趣。无论是从硬件还是软件层面上,星越L雷神混动版都展现出了诱人的产品力。

品牌向上,展现中国力量

毫无疑问,星越L雷神混动版作为吉利雷神动力的“开路先锋”,展现出雷神动力在HEV市场上的领先水平,更强化了其本身“世界一流智混SUV”的品牌标识。不过,面对以“两田”为代表的合资品牌所设置的层层技术壁垒,吉利品牌能够实现突破并且超越,背后所付出的努力之大不可估量。

事实上,从研发的角度来看,技术的突破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大量资金的投入,尤其是对于混动领域而言,想要追赶甚至领先时代发展,具有较大难度;但从企业发展的角度而言,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又是必经之路,吉利雷神动力的落地,不仅是自身对抗合资品牌的武器,更代表着中国汽车工业的水平。

“好混动,是测出来的”。与部分品牌的急于求成相比,星越L雷神混动版经历了长时间、多维度的考验,诸如1300km超长续航挑战、牙克石冰雪试驾、百万人试雷神、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240小时极限变频挑战等活动,充分展现了吉利雷神动力的稳定性与可靠性,足以为消费者吃下一颗定心丸,也为后期产品的推出打下了坚固的基石。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中国星与《只此青绿》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中国科技与中国艺术的强强联合,充分地展现出了“中国力量”。在有了星越L雷神混动版的强势加入后,吉利品牌也将更好地助推品牌向上和“蓝色吉利行动”,其未来的表现,非常值得期待。

结语:按照计划,星越L雷神混动版已于3月18日开放全网订车,共提供一款车型,预售价为17.37万元,并将于3月底正式上市。相较于同级合资混动车型动辄20万元起售的价格,星越L雷神混动版具有更强的竞争力,而面对这样一款几乎没有短板的产品,又有什么理由可以拒绝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