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全新福特蒙迪欧的一切,都在这了!

2022年03月18日 16:15:01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按照正常6年一换代的产品周期算,在2014年发布的第四代蒙迪欧,理应于2020年就推出换代车型。然而2018年福特在北美市场停售轿车业务的决定,却为蒙迪欧能否继续换代这件事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好在,当福特在欧美市场表现乏力时,中国市场给福特吃了一颗“定心丸”!这是因为从2014年起,中国就取代欧洲和美国,成为了蒙迪欧销量最大的单一市场。并且相比欧美发达地区,中国人均汽车保有量依然很低,市场潜力巨大,再加上中国人对于三厢轿车的偏爱,于是福特毅然决定在中国推出第五代蒙迪欧车型。

虽然截止到目前,第五代蒙迪欧仅宣布在中国销售,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就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略带贬义的“特供车”。这是因为全新蒙迪欧在正式亮相前,已经同步在欧洲、美国地区完成了道路测试。这也就意味着,一台车要在欧美市场上市前的准备工作,这台第五代蒙迪欧已经走完了。如果未来海外有需求,这台车可以很快完成上市销售的步骤。

为了满足苛刻的中国消费者,并在强者如林的B级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此次福特也将自己的拿手技术全部应用在了第五代蒙迪欧身上。我可以肯定地说,这台蒙迪欧就是有史以来空间最大、动力最强、电子架构最先进的一代蒙迪欧。下面我将逐项为大家讲解这台车的产品力究竟如何!

上:EVOS / 下:蒙迪欧ST-Line版

毋庸置疑,这台采用了EVOS同款设计语言的全新一代蒙迪欧看上去更加年轻运动了。从前脸看,全新蒙迪欧变得更具攻击性。其中贯穿式的大灯,有效增加了车头的视觉宽度。而面积宽大的进气格栅,也为蒙迪欧赋予了大马力的范儿。

大灯是汽车的眼睛,具有点睛之笔的作用。为了让大灯看起来炯炯有神,且不牺牲实用性,于是蒙迪欧采用了分体式的大灯设计。上方灯组由三段式转向灯和回旋镖造型日间行车灯构成,观感纤细凌厉。而下方的方型远/近光灯则兼顾实用性。在确定好车头的设计主题后,再佐以黑化处理以及造型夸张的前唇,便使全新蒙迪欧的车头呈现出了运动型车必备的攻击感。

在汽车造型设计上,车侧设计的核心要围绕着型面以及姿态这两方面展开,首先我们来看型面。如上图所示,蒙迪欧的前、后轮拱与车门的折线、腰线构建出了复杂的型面,可以随着光线角度的变化赋予车身不同的光影,使整台车看上去更加灵动。而在姿态方面,蒙迪欧的车尾要略高于车头,营造出了俯冲姿态,这是典型的运动轿车设计手法。

为了让车身比例感更协调,全新蒙迪欧的ST-Line版还配备了同级少见的19英寸大轮圈,轮胎型号为235/45 R19。要知道在20万价位的B级轿车中,配备19英寸轮圈的车型少之又少,我能想到的也只有阿特兹高配、天籁顶配以及凡尔赛了。

全新蒙迪欧的车尾设计手法与车头保持一致,贯穿式的尾灯以及别出心裁的灯组构造极具辨识度,同时内部的三个竖向灯带也颇有致敬自家传奇跑车Mustang的意思。此外ST-Line版还通过在尾箱盖上增加经过黑化处理的扰流板,以及在后保险杠位置使用黑化扩散器的方式烘托了运动氛围。值得一提的是,全新蒙迪欧还将后备箱开关与车尾的福特车标整合在了一起,只需对其进行按压就能打开后备箱。

虽然ST-Line的车身设计年轻运动,但是排气口这个关乎运动轿车身份的象征却被隐藏在了车底。起初,我以为这么布置的原因是ST-Line车型只有一个排气口,藏起来是为了让车尾看着对称。可当我蹲下后却发现,ST-Line的排气本来就有左右两个出口,所以我推测隐藏排气口可能是为了避免外露排气管变黑后影响美观吧。

坐进全新蒙迪欧的车内,眼前这块由12.3英寸液晶仪表与27英寸4K中控触屏构成的1.1米巨屏有着极强的视觉冲击感!我可以肯定的说,在B级车里没有哪台车的屏幕比蒙迪欧更大。即便是造车新势力,也同样没有几款车的屏幕能与蒙迪欧相提并论。

令我没想到的是,这块27英寸中控触屏的可玩性很高,你可以通过设置将屏幕信息一分为二。这样一来,副驾就可以在屏幕右边区域看电影,而主驾在屏幕左边区域看导航了,两者的使用需求互不干扰。不仅如此,副驾驶乘客还可以先在右侧屏幕设定好导航,然后通过向左滑动的方式,将导航画面推送给主驾一侧的屏幕。而除了屏大、好用外,全新蒙迪欧还与福特旗下的电动车共享了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支持整车全域OTA升级,像是辅助驾驶、动力相关模块全都可以进行在线升级,这也是20万价位B级车燃油车中的独一份。

第五代蒙迪欧的长宽高分别为4935/1875/1500mm,轴距为2945mm。相比第四代车型,车身长度增加了63mm、宽度增加了23mm,轴距更是增加了95mm,达到了2945mm的夸张程度!要知道,大众帕萨特作为20万价位B级车中的尺寸佼佼者,轴距也不过2871mm。哪怕是级别高了半级的“大块头”别克君越,轴距也不过2905mm,在全新蒙迪欧的2945mm轴距面前只能自惭形秽。可以说,全新蒙迪欧的出现直接将B级车轴距的天花板抬到了豪华C级轿车的水平,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它的具体乘坐空间表现如何。

我的身高为180cm,调整好前排驾驶坐姿,前排的头部空间为一拳一指,此时进入后排,我的腿部空间还有两拳以上富裕,翘二郎腿都不成问题,比老款多出的95mm轴距可谓立竿见影。相比之下,后排仅一拳的头部空间就显得中规中矩了。

虽然蒙迪欧的后排地台并不是全平,但是中央通道仅350ml矿泉水一半的高度隆起,也并不会对后排中间乘客的乘坐舒适性构成太大影响。

上:普通全景天窗 / 下:蒙迪欧全景天窗

第五代蒙迪欧终于将上代空缺的全景天窗配置补齐了。值得一提的是,蒙迪欧并没有像其它B级车那样,采用将车顶挖出一整块空缺的全景天窗,而是像很多注重车身刚性的豪华品牌一样,将天窗分为了前、后排两块区域,中间则是车顶的加强筋,很符合蒙迪欧一贯注重运动的车型调性。其中,前排的天窗能够向外打开,而后排则不能开启。

上:拼焊 / 下:3D辊压

众所周知,一般车型的A柱和车顶侧边梁都是由多块钢板焊接而成的。而福特为了打造出又强又轻,且体积更紧凑的A柱和车顶侧边梁,于是便使用了3D辊压工艺,即通过将1700Mpa超高强度钢材辊压成一根封闭结构的钢管,来承担从A柱到车顶的防护任务。这项技术由福特锐际最先使用,随后又应用在了后续推出的福特探险者以及林肯冒险家等新车上。

锐际A柱、车顶侧边梁的3D辊压管

福特锐际为例,它的A柱与车顶侧边梁直接由一根3D辊压管构成,比其它车型采用的冲压焊接形式要轻上2.8-4.5kg。并且为了将安全性能拉满,福特3D辊压管还使用了1700Mpa的超高强度钢材,在同级车型中几乎找不到比这还强的材料了。

锐际25%偏置碰撞测试

3D辊压结构并非纸上谈兵,因为当福特锐际在面对我国最严苛的中保研正面25%偏置碰撞,以及车顶强度测试时,它都以从容的姿态取得了G(优秀)的成绩。其中,在代表着车顶强度的车顶载荷质量测试中,锐际更是取得了相当于自身重量5.62倍的抗压成绩,甚至比沃尔沃XC60奥迪Q5L还好。由此可见,3D辊压结构确实是一种可以兼顾轻量化和安全性的好东西。

而第五代蒙迪欧作为锐际的同平台车型,它的A柱与车顶侧边梁也同样采用了1700Mpa强度的3D辊压管。同时得益于3D辊压管更紧凑的结构,所以如上图所示,全新蒙迪欧的A柱盲区也随之变小了。

蒙迪欧铝合金悬挂转向节

虽然与同平台的锐际一样,全新蒙迪欧也采用了前麦弗逊、后SLA结构多连杆这种同级主流的悬挂形式。但相比自家锐际仅在下控制臂上使用铝合金材料而言,全新蒙迪欧在前、后悬挂的转向节,以及后悬挂的控制臂上也使用了铝合金材料。理论上,更轻的簧下质量有利于提高车辆的操控性和舒适性。当然,这台车的实际驾驶表现还要等福特举办试驾会后才能下定论。

目前官方还没公布全新蒙迪欧会提供哪几套动力总成,现阶段已知的是搭载福特EcoBoost 2.0T发动机+8AT变速箱的ST-Line版的官方百公里加速时间为6.5秒,相比现款车型的7.8秒破百成绩有了显著提升。要知道在20万价位B级车中,能进入6秒俱乐部的,也就只有君威GS、天籁2.0T、迈腾2.0T这三台车,所以全新蒙迪欧的动力完全对得起它运动的外观。

更感人的是,这台2.0T发动机在功率高达238马力的情况下,依然能使用92号汽油。不仅如此,官方更表示ST-Line版取得6.5秒零百加速成绩时,加注的就是92号汽油。这也就意味着,即使日常加92号汽油,全新蒙迪欧的动力也足够强劲。至于官方公布的百公里加速成绩有没有水分,就待我们之后的试驾来验证了。

外形好看、空间大是在中国市场畅销的必要条件,第五代蒙迪欧在这方面已经做的很出色了。不仅如此,从车身、底盘、电气架构再到动力,全新蒙迪欧同样处于同级别的第一梯队。至于大家最关心的售价,我们可以参考福特锐际,同样是2.0T+8AT动力总成,起售价只有16.98万,可谓是极具性价比。虽说全新蒙迪欧的科技配置更多,车身轴距更大,但也不至于与锐际拉开太大的差距,20万以内能买到蒙迪欧中高配的概率很大,所以有计划购买运动型轿车的朋友,不妨等等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