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2月销量解码:芯片危机之下,车企结构制胜

2022年03月18日 17:29:08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全球疫情阴影的笼罩,芯片供应危机叠加全球性的经济滞涨,已经让全球车企巨头们备受煎熬,突如其来的俄乌局势的骤变更是让汽车行业雪上加霜。

按照此前较为乐观的预测,芯片供应短缺的现状有望在2022年逐步得到改善,但根据目前产能提升的进度,摩根大通预测,汽车半导体要达到普遍供过于求,也就是汽车芯片恢复正常供应的最早时间也是在2023年。

芯片荒持续加剧

即便是背靠全球工业门类最为齐全,供应链最为完整以及坐拥14亿消费人口的中国市场,也同样难以独善其身,汽车芯片的短缺也已然成为各大主机厂的“心头之痛”。

从2020年中至今,汽车产业全球性的“芯片荒”,已经持续近两年了,几乎所有汽车主机厂商为了争抢芯片货源,都竞相使出了“八仙过海”的招数。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不是疫情之下的“芯片荒”,可能多数消费者,甚至汽车行业从业者对于汽车的认知基本还停留在机械品的时代,从长远来看,也在加剧行业洗牌。

芯片危机的背后,其影响是“一体两面”的,部分供应商渠道借机“炒作”,更加剧了行业芯片短缺的“乱局”。受此影响,市面上不少品牌车型出现涨价、减配等问题,更是加剧了行业的乱象。前有厂商疯狂加价抢芯片,后有厂商减产停产,最终的影响都将传递至消费端,所以全球性“缺芯”所带来的阵痛,远比消费者想象的要严重。面对新一轮缺芯危机,该如何从“乱局”中开“新局”,已经成为行业需要共同面对的“必修课”。

车市水面下的暗流汹涌

由近日公布的2月销量数据来看,表面上看起来波澜不惊的中国车市依然折射出了中国经济整体较强的韧劲,虽然环比销量受到传统农历新年的影响,下滑幅度几近腰斩,但是依然保持了4.2%的同比增幅,不过仔细解读,不难发现水面下的暗流汹涌。

首先是销量座次方面,车企总体销量榜单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同样是民企,比亚迪以340%的增幅亮瞎了业内人士的双眼,即便是一年中销量最低谷的月份,依然实现了将近9万台的销量。 “缺芯”可以束缚住大部分厂商的手脚,却难不倒比亚迪,强大的产业垂直整合,尤其是从IT到汽车的跨界实力,此外,高油价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利好,也让比亚迪一时风光无两。

相比之下,几家表现强势的本土整车上市公司,无论是长安长城还是吉利,即便是坐拥强大的产品矩阵和销售体系,但是面对普遍性“缺芯”,依然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对此在公告中均进行了相应的澄清。

其次就是销量结构方面,高企的油价对新能源的利好,另一方面,车企面对“芯片荒”,要从根本上缓解,尚需时日,但是对于大多数主机厂而言,展望明天,转型在路上,当下更为重要的是调整结构,从产品结构,利润结构上面深入做文章。

迎战“芯片荒”,调结构是关键

过去几年的时间内,顺应年轻化发展趋势,豪华品牌主动下探,但随着这两年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下,入门级消费已经面临严重透支的情况下,欲有效提升销售质量,就得主动压缩入门级车型占比,逆势提振品牌,虽然与熵增定律相悖,但是在这种压力的挑战之下,无疑更加凸显头部车企担当的同时,无疑也更加符合长远之计。

在合资车企三强当中,相比南北大众,高端产品近年来销量频频受阻,上汽通用无疑算得上保量提质的典型。为了应对缺芯问题,2021年以来,上汽通用通过优化分配、保证重点产能,多措并举的情况下,全年合计133万辆的销量,从销售结构和新四化转型方面来看,无疑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其中高端车型销售占比较2020年提升超过5个百分点,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各自的成交均价也有6%-16%不同幅度的提升。

具体从各品牌和细分车型的销量结构来看,即便是经济环境受到强力冲击,GL8月均销量依然保持1万台以上的水平,今年前两个月,GL8累计销售2.5万辆,同比增长9.6%,跑赢大盘,从另一个维度来解读,不难发现越是经济增长不利的情况下,消费越是回归本质,相比很多厂商热衷于炒作概念,甚至不惜加价,GL8作为做生意的生产力工具,才是真正的刚需。SUV方面,昂科旗去年销量同比大增47.2%,今年更是迎来开门红,继续保持增长趋势;SUV销量主力担当,昂科威车系的昂科威Plus和昂科威S目前都处于产品周期的壮年期,2月昂科威车系销售近1.2万辆,同比大增52.53%。

别克品牌的走势实际上折射出了大部分合资品牌目前所面临的真实境遇,当下要在30万以上的细分市场有所作为的确很难,但是这也是一个功到自然成的过程。

豪华品牌当中,相比奥迪的沉沦,奔驰宝马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上汽通用旗下凯迪拉克品牌也称得上可圈可点的真实案例,虽然经济大环境不佳,但是整体看起来,面对越来越成熟和理性的消费者,却表现愈发稳健,显得游刃有余。CT6上个月销量同比增长3.8%,CT5前两个月销量破万辆,同比增长超两成;XT5今年前两个月销售8331辆,同比增长6.6%。

其中凯迪拉克CT5的中高配车型销售占比高达95%,同时,随着ATP成交价格的日趋企稳,让整个品牌的价格体系更加健康,以CT5的市场表现,不难预见,随着芯片影响的逐渐消退,上汽通用汽车有望强势回归,目前芯片影响下CT5的销量已经超过6000,CT5将有望直接与“34C”抗衡,同时助力凯迪拉克达到与BBA抗衡的实力。

销售结构的向上对于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都有着积极的意义,而且也能为企业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发展提供一个稳定且坚实的基础,“新四化”的转型并非一帆风顺,头部效应日趋明显。

回望人类发展的进程,无论是第一次工业革命还是第二次工业革命,都为人类文明的繁荣带来了指数级的变化,然而每一次转折和升级的档口,却充满了阵痛。正所谓“细微之处见风范,毫厘之优定乾坤”,销量调结构的背后,需要秉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非一日之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