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2021财报:盈利超奔驰宝马,ID.5年内上市

2022年03月18日 18:02:03
分享到:
来源:电驹

3月15日,大众汽车集团(以下简称“大众”)在总部沃尔夫斯堡公布了其2021财年的业务表现,同时对2022年的工作作出了展望。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年度沟通会仅用时30分钟。如果提炼这次发布会的四个关键点分别是,新品计划、降本增利、NEW AUTO、2022规划。

你们的ID5即将到来

在发布会上,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贝瑞德先生表示:到2026年,我们每年将推出至少一款新的纯电动车型,并聚焦于车辆的价值、品质和创新。

贝瑞德表示:在几周后,大众汽车首款纯电ID5轿跑车型、即将上市。这将是首款搭载全新ID.3.1版本软件的车型。

按照贝瑞德的描述,ID.3.1版本的软件具有行业领先性。举例来说 基于群组数据的全速域驾驶辅助系统,在高速公路上能够实现部分自动化的变换车道功能。

据悉,ID.5的起售价为4.7万英镑(约合41万人民币)。

动力方面,大众ID.5采用单电机后驱模式,最大输出功率分别达到128kW/150kW,百公里加速时间则分别为10.4秒/8.4秒,不算特别强劲,但日常出行够用了。

相较于ID.5,ID.5 GTX则采用了双电机四驱模式,最大输出功率达到了220kW,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要6.3秒:如果你喜欢激情驾驶感受,ID.5 GTX会比ID.5更合适。此外,ID.5全系配备容量为77kWh的电池包,快充30分钟即可提供300公里的续航,还搭载了全速域驾驶辅助系统,能减轻驾驶者的驾驶压力。

4月,大众将在北京车展首次展示ID家族的下一个成员概念车--ID-Aero。 其将拥有出色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具备前所未有的空间和豪华内饰,目标续航里程约700公里。首批量产车型将于2023年下半年交付中国用户。

大众汽车还将于2025年推出ID.Life的量产版本,一款基于MEB平台打造的纯电动小型车。它的推出意味着大众将为用户在每个细分市场都提供一款纯电动车型。

回顾过去一年,大众纯电车销量位列欧洲市场第一、美国市场第二,中国市场销量增长超过2020年的4倍。其中,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共交付纯电动汽车9.3万辆。

车卖少了利润为何反而增加

大众汽车集团在2021财年的汽车销量为860万辆,同比下降6.3%,整体销量相较2019财年更是减少约240万辆。

有意思的是,车卖少了,利润却实现正增长。大众汽车集团2021实现了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3%,达2502亿欧元。营业利润(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达200亿欧元,相比2020财年的106亿欧元实现大幅增长。

对比刚刚发布财报的宝马集团和戴姆勒集团,大众集团200亿欧元的利润强于宝马集团的160亿欧元和戴姆勒192亿欧元。

大众汽车集团将赚钱能力提升归结为:丰富的产品组合和定价优势。直白地讲,就是高溢价车型销量的增长拉动了整体营收。

从具体品牌来看,大众品牌在2021年度利润率达到3.3%,斯柯达品牌则实现了6.1%的利润回报率。而在豪华品牌方面,奥迪宾利保时捷分别实现了13.5%、13.7%和16.5%的销售回报率。总体而言,除了西雅特之外,每个大众子品牌都在2021年实现了不同程度的盈利。

NEW AUTO战略

大众汽车集团从去年7月推出NEW AUTO战略以来,便开启了其从造车企业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者的战略转型。

怎么理解?简单来说就是摆脱传统企业的壳子,向数字化、智能化、电动化转型。将来要靠这些业务赚钱。

据迪斯介绍,大众汽车集团在纯电动、软件开发、充电网络和自动驾驶四大战略领域均取得了重大里程碑。同时正在稳步创造未来新的利润来源,将全力塑造移动出行未来。

在电动化平台方面,目前的MEB平台正在向逐步成为电动出行的行业标准迈进,大众汽车集团将与福特扩大合作,基于MEB平台生产第二款纯电动车型,未来6年内,福特MEB车型的产量将提升一倍至120万辆。

关于全新的SSP平台,大众集团将投资20亿欧元,紧邻沃尔夫斯堡主工厂建设一座流程优化的新工厂,生产基于SSP平台打造的第一款车型——Trinity。工厂将采用领先的创新生产方式,并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未来将与特斯拉Giga Berlin工厂进行竞争。

在软件开发领域,旗下CARIAD团队将更加注重通过有机增长和并购推动公司下一阶段的发展。CARIAD已经成功整合了Hella的摄像头软件业务,并与博世合作开发L3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2022年,CARIAD将进入美国和中国市场。

在电池网络和充电技术层面。大众汽车集团正在建立一个覆盖欧洲、美国和中国的充电网络。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到2025年,在全球建成4.5万个大功率充电终端。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充电终端约为1万个,今年将有更多设施陆续投入运营。

2022规划:预计增长10%

根据大众集团此次公布信息来看,如果疫情以及市场环境相对稳定,大众汽车集团预计在2022年的汽车交付量将同比增长5%至10%。

同时,大众汽车集团预计2022年销售收入将同比增长8%至13%。营业利润方面,集团的营业销售回报率预计将在7%至8.5%之间。而在备受关注的芯片供应问题方面,大众集团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受到芯片结构性短缺所造成的影响,相较上半年,芯片供应有望在2022年下半年得以改善。

大众汽车还表示,乌克兰局势的最新发展可能会对大众汽车集团的业务造成不利影响,并甚至可能导致供应链瓶颈。现阶段,鉴于事件的未来发展以及造成相关影响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见性,集团还无法对其在2022财年内对于全球经济和行业增长的影响程度做出确切的评估。

大众集团将充分证明了自身韧性,并将努力应对这场危机。与此同时,继续聚焦NEW AUTO战略的实施,迈向零排放和自动驾驶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