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弯道超车,长安新能源嫡系品牌启源汽车现身

2022年03月18日 19:33:03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众所周知,电动化是汽车行业的明天。

面对行业变革,面对电动化浪潮的席卷,加之一众新势力造车和跨界造车强势闯入赛道,让本就寻求转型的传统巨头们,更是加速了转型的步伐。继高端纯电动品牌阿维塔后,长安汽车在纯电动乘用车市场的布局又有了全新动作。

日前,我们从国家商标信息网获悉,长安汽车在2021年11月19日申请了全新高端纯电品牌商标,新商标由平行四边形与菱形组成,相比现有的长安汽车LOGO更加简洁。同时,长安汽车还注册了一系列名为“启源”、“启源汽车”、“启源科技”的商标,预计高端纯电品牌或命名为启源汽车。

虽说目前该商标仍在注册过程中,但我们从微信公众号已经能够搜索到“启源汽车用户Service”,其简介为:长安新能源汽车官方服务号,为长安新能源车主及粉丝提供新车资讯、预约试驾、预约维保等服务,该公众号的账号主体即为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就在大家猜测长安新能源发布的全新品牌正式定名为“启源汽车”时,3月14日,该公众号的认证名称由“启源汽车”突然变为“长安深蓝”。

尽管长安全新高端电动化品牌还没最终确定品牌命名,但毋庸置疑,新能源趋势下的高端品牌之路,长安汽车这个中国品牌的领军者,肯定是得参与的。

1、

对于中国品牌而言,高端化并非是一条轻易能够走通的路。

把时间的指针回推十年,奇瑞等中国品牌就已经冲击过高端市场,但可惜收效甚微。近年来,又有不少中国品牌尝试过往高端化迈进,其中真正能够在市场站稳脚跟,稳定获取销量规模的就是吉利领克长城WEY了,虽仍面临价格天花板难以进一步突破等巨大挑战,但目前两大品牌用五年多的时间,已经锚定了它们在中国品牌高端中的主流地位。

时代迁徙,城头变幻。

在电动化的浪潮下,中国汽车产业加快转型步伐,从传统车企到由各行各业冒出的造车新势力,为了尽快完成在电动化赛道对外资品牌的超越,都牟足干劲。

伴随电动化发展节奏愈发加快,再次推动了一波中国品牌推出自家的高端智能电动品牌浪潮。例如,长城有沙龙品牌,吉利推出了极氪品牌,东风有岚图以及M品牌,上汽有飞凡汽车,北汽集团则有ARCFOX品牌。

此前,长安联合华为、宁德时代推出阿维塔品牌。为作长远打算,长安汽车选择再次推出全新高端电动化品牌,显然是准备开启新一轮的上攻之路。

据悉,长安汽车此前发布的代号为“C385”的车型,将成为全新高端纯电品牌旗下首款产品。C385首款工装车也已于2021年年末下线,预计将于4月21日(北京车展媒体日)首发。官方称其集成了L3+级别高级辅助驾驶、超集电驱、AR生态智慧座舱、高频脉冲加热等配置,计划于今年年中上市。

2、

从阿维塔再到全新高端电动化品牌,长安汽车信心从何而来?

首要的便是资金支持。今年1月24日,长安新能源率先完成49.77亿元B轮融资。

紧接着在2月22日,长安汽车发布的公告显示,2022年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投资计划为80.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32.46亿元,股权投资48.04亿元。而巨额的投资要往什么领域投放,长安汽车表示:固定资产将主要用于新能源结构调整和产品规划,围绕产能和研发环节,补齐此前因新能源加速发展后带来的短板;而股权投资主要将用于支持中国品牌新能源品牌、规模的提升,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以及深化与合作伙伴之间的亲密关系,打造可控全栈式智能化能力,继续布局出行和产业生态拓展。

总的来说,无论是固定投资,还是股权投资,这超过80亿的资金都将注入2022年长安新能源的赛道里。加上此前B轮融资带来的49.77亿元,长安新能源已经在2022年开端就为这场转型之战准备了丰厚的资金储备。

如果说丰厚的资金储备为电动化转型提供了长期保障,那么在平台研发等技术层面的不断突破与日益成熟,则是长安再次冲击高端化市场的底气。

早在2017年,长安汽车就发布了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目前,长安汽车已经开发了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纯电驱动平台EPA1,并且首发了长安新一代超集电驱和电驱高频脉冲加热技术。此前,长安汽车还发布了基于蓝鲸动力的iDD混合动力系统,续航可超过1000公里。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还不断加大投入。“十四五”期间,长安新能源将在电驱系统开发、电池系统开发、电控系统开发、热管理系统开发和低能耗集成开发五个层面投入约100亿元,计划再突破500项创新性技术,增加3000项专利,实现核心技术的自主掌控。

另外,在智能化方面,长安汽车还在2018年发布了“北斗天枢联盟”战略,覆盖自动驾驶、智能交互、智能互联三大领域。

截至目前,长安汽车已掌握200余项核心技术,实现70余项智能化功能在量产车型上的搭载,掌握L3级智能驾驶辅助关键核心技术30余项。同时按照规划,长安汽车将在2025年实现L4级智能驾驶辅助的量产。

从资金支持到智能平台技术,这些从实际出发给产品本身作支撑的技术,为长安全新高端电动化品牌的诞生,解决了一系列的后顾之忧。

总结:大象转身,绝非易事,但这毕竟是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

按照长安的计划,长安新能源2022年的销量目标为20万辆,到2025年的销量目标是70万辆,并“成为中国数一数二的新能源品牌”。显然,长安新能源的野心还需要更多的实际支撑。

所以,在高调布局的阿维塔之后,长安又推出了全新高端电动化品牌,构成了长安汽车高端电动化“双子星”。未来二者将相辅相成,共同推进长安汽车的电动化转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