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灵魂车透07期:广汽埃安混改,能否照亮“康庄大道”?

2022年03月18日 21:22:01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在智能电动汽车时代,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

但要想以此为事业,干到出色,缺钱可是万万不能的。

故而,对于新能源车企来说,融好资,往往是攸关成功的关键一环。

全球领跑的特斯拉、国内当先的蔚小理等,都借助资本的助推,成为了第一波市场红利的分享者。

那么,对于国有大型汽车企业来说,有没有机会插上资本的翅膀,与特斯拉及蔚小理们一战呢?

广汽埃安,就给出了一个很好的样本。

3月17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广汽埃安“混改”迈出坚实一步,已完成共计25.66亿元融资。

增资扩股后,最大股东广汽集团直接和间接总计持有93.45%的股份。

员工和科研人员,也当上了“小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4.55%。据透露,参与本次广汽埃安员工股权激励的员工共计679名,参与本次广汽研究院科技人员持股的科技人员共计115名。“总共能拿到超过17.82亿的股权,经理级以上都有份”。

诚通集团、南网动能、广州爱安等3家战略投资者,合计持股比例为2%。

虽说只是小比例持股,但战略结盟的价值,非同小可。

诚通集团为国务院直属央企,手握众多优质国企资源。

南网动能为南方电网与南航共同组建,有望助力充换电和蓄能等基础建设布局。

广州爱安则是本地优质国资,由广州产投联合广州城投、广州金控、广州轻工等地方国资企业共同组建。

除了留住人才和扩大朋友圈外,混改的好处还在于,可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突破束缚企业发展的条条框框,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车透君认为,此次混改落定,为广汽埃安后续择机分拆上市IPO,实则铺平了道路。

据机构预测,广汽埃安若能成功独立分拆上市,市值将看齐甚至有望超出目前广汽集团的市值规模。

“1+1>2”,届时广汽集团这些年对于新能源汽车板块的高瞻远瞩和苦心经营,也将换来特别丰厚的回报。广汽埃安员工的辛勤付出,也会守得繁花似锦时。

就销量看,广汽埃安势头正盛,可谓“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最近3年的销量分别为4.2万辆、6万辆和12万辆,同比增长277%、41%、102%。今年头两个月的累计销量2.46万辆,同比增长131.8%,延续了向上走势。

广汽埃安年销量12万辆的规模,也已经力压蔚小理的年销近10万辆。

在技术研发上,广汽埃安仅2021年就密集地发布了三元锂弹匣安全电池技术、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超倍速电池技术,还有续航超过1000公里续航的海绵硅负极片技术,多次震惊业界。

回到产业层面,放眼国有大型汽车集团,广汽埃安的混改并非孤例。

东风岚图、上汽智己等,也都已经开始尝试用新的所有制形式,开拓新能源汽车板块。

相比之下,广汽埃安的市场规模和影响力最成熟,因此未来的上市前景,也最明朗可期。

行文至此,车透君很是希望,广汽埃安的大小股东们,在未来上市后,都能共同富裕起来,因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很是需要这样的正能量。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走出一条康庄大道的样本,就能照亮更多的有志之士投身于此。

奔跑吧,埃安。

(车透社出品,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