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的底气:在变革与稳定之间实现关键平衡|汽车预言家

2022年03月18日 21:5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2021年宝马很成功,2022年充满挑战。这是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在2022年宝马集团财报年会结束时的简短总结。

2021年宝马集团的成功可以用一个又一个的数据证明,无论是税前收入同比增长207.5%,净利润同比增长223.1%,还是新能源车销量占其全球总销量13%,汽车业务息税前利润率达10.3%……这些都是宝马集团过去一年可以看见的成绩。

身为全球汽车企业的领导者之一,宝马关注的不止这些。进入2022年,除去延续已久的疫情和芯片短缺,当下地缘政治对于汽车业的影响正在逐渐加大,未来或将继续加剧。此时,宝马需要感知变化,接受变化,为企业发展做出适当的调整。

在2022年宝马集团财报年会一开场,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率先表达了全球汽车企业要在特殊的政治环境中肩负起新的责任。在诸多因素的影响下,全球汽车市场环境日益严峻,但每一次挑战都会让宝马变得更加强大。现在,宝马需要做的是在不可预测中做更正确的事:第一,做对全球人民有意义的事情。第二,努力保障集团经营业务的正常运行。第三,继续实现集团的长期目标。

2022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但同时也将是宝马集团里程碑式的一年。2021年的成功已经在产品、技术、财务等各方面为2022年奠定了强有力的发展基础,在此基础上,宝马集团将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宝马“超额”实现目标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如约出现在2022年宝马集团财报年会上。这一幕,对于很多人来说都似曾相识,因为在一年之前,齐普策是以同样的方式做出了对于2021年的目标承诺和发展规划。那时,面临未知的2021年,他内心更多的感受是使命重大。

相比那一天,现在的齐普策可以稍稍松一口气,毕竟,在整个2021年,宝马集团的多项财务指标创下历史新高,同时全年销量、收益、税前利润、净利润、汽车业务息税前利润率、研发投入6项数据均实现不同幅度增长。其中,集团净利润增幅高达223.1%。

取得这样的成绩,齐普策可以说是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尤其在诸多财务数据中,汽车业务的息税前利润率达到了10.3%,超额完成了目标。在去年的这个时刻,齐普策提出2021年的一个重要财务目标就是把息税前利润率保持在6%到8%之间,以达到研发投入与回报的有效平衡。

曾经的这个目标充满挑战,现在看来,宝马做到了。对于宝马而言,息税前利润率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宝马2022年可以释放更多的自有资金,提高研发和资本支出的自由度。

无论是宝马集团净利润达124.63亿欧元,同比增长223.1%,刷新历史纪录,还是税前收入超过160亿欧元,同比增长207.5%。宝马集团负责财务的董事彼得博士表示,这主要得益于新车、二手车定价和整体销量的增长。另外,集团良好的财务表现离不开合资企业华晨宝马的卓越贡献。

数据显示,在2021年,宝马集团全球销量突破252万辆,同比增加8.4%,新能源车销量占全球总销量13%。去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同样创下销量历史新高,共交付了84.62万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8.9%,销量总量稳居高档车市场首位。

尽管受芯片短缺和疫情的双重影响,2021年全球车企营收都面临着外来冲击和内部挑战,但宝马仍在2022年财报年会上为2021年做了完美总结,这是对于当初目标的兑现,也是为2022年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中国的成功离不开华晨宝马

虽然受疫情影响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没有来中国,但齐普策的言谈中依然充满着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作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市场可以说是宝马诸多领域发展的风向标,甚至也为全球的发展设定了标杆。

中国市场的标杆性,首先体现在一系列的销量数字上。数据显示,2021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共交付84.62万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8.9%,这也意味着,中国市场在宝马集团全球销量中的占比已经接近34%。聚焦各细分市场,BMW 3系、BMW 5系和BMW X3销量均超过15万辆;BMW 4系全年销量超过1万辆,同比增长达109.7%;BMW X5全年销量首次突破5万辆。

除了传统市场外,在最为关注的新能源领域,宝马集团2021年在华销量超过4.8万辆,同比增长69.6%。纯电动BMW iX3在首个完整销售年的销量超过2.1万辆,已成为支撑宝马电动化布局的中流砥柱。更为重要的是,从2014年至今,宝马集团已累计在华交付近14万辆新能源汽车。

销量数据的背后,更多是宝马深刻的“中国思维”。正如宝马在每一年的年会中,都将中国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而今年我们也从产品、技术、投资等多重维度感受到宝马的诚意。

作为今年的关键点,中国市场投资是齐普策在财报年会提及较多的。在他看来,宝马集团在中国的成功离不开合资企业华晨宝马的发展壮大。自 2022 年 2月11日 起,华晨宝马的新合资合同正式生效。宝马集团与其中方合作伙伴的合资合作有效期据此延长至2040年。在相关专家看来,这在最大程度上展现了宝马的决心,而未来,宝马集团也将因此持续加大对中国市场投入。

电动化是碳中和的重要途径

如果没有齐普策的现场提示,估计有很多人会忽略掉宝马2021财报中的一个重要变化:从2021年起,宝马集团将可持续发展纳入集团财报。仅从这个小小的改变中,可以看出宝马已经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与集团经营完全关联的一部分。

作为宝马转型的主要方向,电动化将在2022年呈现加速发展态势。2022年内,宝马集团量产及试生产纯电动车型将达15款,覆盖约90%的细分市场。除了已经上市的创新BMW iX、创新BMW i4、BMW iX3等车型外,还包含BMW 3系、BMW 5系、BMW X1等系列的纯电车型。在所有的新电动车型中,齐普策表示,纯电动BMW i7今年将把BMW电动车型推向新的高度,它将是宝马持续成功、引领变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面向未来,基于全新构架、搭载第六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的“新世代”车型将在2024年迎来第一台试生产车型的下线。到2025年底,宝马集团计划在全球交付200万辆纯电动车。到2030年,全球总销量至少有一半将是纯电动车,届时,纯电动车的年销售量将超150万辆。

除了电动汽车外,齐普策在发布会上明确表明将推进氢燃料电池技术发展,同时宣布基于该技术的电驱系统也可适用于“新世代”车型。今年,BMW iX5 Hydrogen氢燃料电池车也将进行小规模量产。预计从本世纪20年代后半旬开始,氢燃料电池技术在驱动系统组合中的比例将会越来越大。

宝马进行氢燃料电池研发将加大在新能源领域的多样性发展,毕竟,作为首家加入基于科学的目标倡议 1.5°C 的德国汽车制造商,其预计在 2050 年实现全价值链中和气候的目标。同时,宝马提出到2030年将平均单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较2019年降低40%、减少至少2000万吨碳排放的目标,包括供应链端降低20%、生产层面降低80%、使用阶段降低50%。

实现碳中和是全球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作为一家百年车企,宝马集团努力打造全生命周期零排放。为此,宝马集团提出“循环设计”的概念,从车辆设计阶段就开始考虑材料回收,确保车辆“生来可持续”,在回收再生时实现更高的回收率,打造材料闭环。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目前车辆在制造过程中平均使用了近30%的可回收和可再利用材料。在“优先使用再利用材料”的指导下,宝马集团计划将这一比例逐步提高至50%。而在2021全球首发的BMW i 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更是100%由再利用材料和可再生原材料制造,且100%可回收,充分展现了宝马循环设计理念。

宝马的下一张王牌

为了在企业转型和未来发展中占有领先优势,宝马集团已经持续多年维持高研发投入,提供科技推动力。与其他车企通过降本等形式调节开支做出漂亮的成绩单相比,宝马并没有缩减在研发上的投入,反而保持持续增长态势,而这也是宝马秉承的注重短线与长线合理发展思路。

数据显示,在2021年,宝马集团的研发总投入达62.99亿欧元,较前一年增长10.7%。齐普策透露,2022年宝马将继续保持高研发投入不变。宝马的投资主要用于全新车辆架构和电动产品相关领域,以及数字化产品和自动驾驶研发。

在2022年宝马集团财报年会上,着重解析的全新BMW 7系也是研发成果之一。对于这款车型,齐普策定义它是宝马的下一张王牌,因为全新BMW 7系将成为BMW豪华细分市场中第一款可提供内燃机、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驱动的豪华轿车。

不同于其他规划中的电动汽车,革新于以往的传统汽车,全新BMW 7系以前瞻思维开创设计新潮流,树立科技创新和专属豪华的新标杆。尤其在数字化方面,全新BMW 7系将拥有全新主题模式(My Modes)和最新一代BMW iDrive操作系统,为客户提供创新数字化体验。通过全新主题模式,驾驶员可以根据个人需求设置车辆的驾驶特性和车内氛围,享受极富情感的个性化多感官体验。

面向2022年,齐普策有着应对各种挑战的信心。作为具有德国工业典型基因的企业代表,宝马集团从诞生到壮大,再到现在强大的业务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宝马的发展模式已经成为行业研究不能忽视的模版之一。

正因为如此,齐普策口中的每一次的宝马革新既保持着谨慎态度,同时又坚决果断。在两者的平衡之中,2021年的业务发展证明宝马集团的转型已经初见成效。坚持既定战略,在正确的时间向市场提供正确的产品,这对于2022年乃至未来都是重要的宗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