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不懂的设计,老掉牙的动力,在凌度L身上看大众的尴尬

2022年03月18日 22:47: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诞生于2014年的凌度,曾是大众在中国的高光车型。

它以“奢适宽体轿跑”的概念与当时的速腾、朗逸等兄弟车型拉开差距,一扫大众轿车过于老气、平庸的形象。尽管在那之前一汽-大众已推出了CC这款中高端运动轿车,但凌度凭着相对亲民的售价以及更加年轻化的造型,再加上“德系轿跑”的身份以及鼎鼎大名的EA888发动机的加持,成为了不少年轻人的Dream Car。

(老款凌度确实是一款有点“不一样”的大众

上市三年,凌度累计销量就突破40万辆,月均销量1.1万。尽管这样的成绩在大众所有轿车中并不怎么起眼,但它为大众带来了一群相当值得培养的年轻粉丝,要知道,三厢运动轿车已成为了当下车市的香饽饽。

凌度上市七年多之后,它的换代车型终于来了,本以为这款名为凌度L的新车会带来不少新惊喜,但看到实车后,估计你和我的感觉是相似的——这也太不“凌度”了吧?

一言难尽的设计

这还得从它的设计说起。

如今已是一个不缺好设计的年代,市面上很难再看到一款被定义为“丑”的车,但凌度L给我的感觉却是一言难尽的。

拿车头部位来说,总体设计还是挺简洁的,但绝对谈不上有美感。大灯的比例有点失衡,线条过于夸张,中网的开口也是大得有点夸张,整个前脸像极了一个笑脸的表情——准确来说是奸笑。从某个角度去看,还真有点吉利美人豹即视感。

想必大家很想知道,凌度L的设计师想传达出什么?大众现有的轿车设计都还挺好的,为何会突然来了一个如此怪异的造型?

当你看完大众的ID.系列车型再回过头来,也许就明白了。

很明显,凌度L在ID.3、ID.4X、ID.6X身上各取精华,把三者的设计元素融为一体,不仅前脸造型,连尾灯样式也是如出一辙。说实话,大众ID.系列车型的设计本就算不上很成功,凌度L还要在其基础上进行套娃,给人感觉就像一辆拼凑出来的车。这样的设计思路,当然不可能获得消费者认可。

(上图分别是凌度L、ID.3、ID.4X、ID.6X,不说车名,你能分得清他们吗?)

被中国品牌吊打?

内饰的设计同样是乏善可陈,双联屏的设计在今天看来已不再新鲜,细看之下还会发现,两块屏幕四周都有明显的边框,美观程度大打折扣。车机系统就更没看点了,任意一款同级别的中国轿车,都能在智能化方面碾压它。

智能化水平落后,不是凌度L一款车的问题,无论是主打“数字化”的第八代高尔夫,还是基于MEB平台打造的ID.系列,大众目前在智能化方面的表现都与业界主流水平有较大距离,这涉及到技术储备、产品思路、供应链体系、市场洞察力等多方面原因,这里就不再展开了。

凌度L车内唯一的卖点,就是相对充裕的后排空间,凌度L的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784/1831/1469mm,轴距为2731mm,不仅全面优于现款凌度,车身长度也比速腾、朗逸更为优秀。

作为一款主打运动、年轻的车型,凌度L 本应在动力方面下狠功夫的,但它再次让我们失望——全系只配备1.4T+7DCT一种动力。没记错的话,这是大众于2011发布的一套动力总成,至今已走过了12个年头,110kW、250Nm的动力储备在今天已是毫无亮点,对于尺寸较大凌度L而言,除了“舒适平顺”之外,估计很难再带来什么新惊喜。

相较之下,不少同级别的中国品牌轿车已在动力上全面碾压凌度L。比如领克03,其入门车型就搭配132kW、265Nm的1.5T发动机,性能远超大众老掉牙的1.4T机器;又如吉利星瑞,其车身尺寸比凌度L更大,全系标配2.0T发动机,有着140kW、300Nm的动力储备,“零百”加速7.9秒;再看传祺影豹,搭载1.5T发动机匹配7DCT变速箱,“零百”加速能达到7秒以内……

传祺影豹)

这些车型不仅动力表现更优秀,在设计、工艺、智能化等方面的表现也有着明显的优势,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售价远远低于同级别的合资产品,性价比十分出众。不夸张地说,主流中国品牌新推出的轿车,已具备在产品力上吊打凌度L的实力。

大众的尴尬处境

简单分析凌度L的产品力,已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这是一款定位模糊,没经过充分思考,利用现有技术东拼西凑而来的产品。

凌度L身上,不仅透露出大众对燃油车的敷衍态度,还有他们无力应对当前市场的尴尬。

在各大传统汽车集团中,大众是最早宣布要All in纯电动的一家。

早在2016年,他们就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推广MEB纯电平台以及ID.系列车型;

2019年,大众决定全面推进其电动化战略——计划到2028年在全球交付2,200万辆纯电动汽车;

2020年年底,国产大众ID.4车系开启预订,正式掀开了在中国进军纯电领域的新序幕,随后,大众更是高调公布了停售纯内燃机汽车的时间表。

(在2021年财务报告中,大众依然对电动化转型战略持有充足的信心。)

在ID.4车系上市前后,不少人认为该车将成为特斯拉Model Y的强劲对手,基于大众庞大的体量,更有人认为大众将会取代特斯拉的市场地位。

但事实并不如人们所想,2021年全年,大众ID.系列纯电动车在华销量为70,625辆,未能达到8-10万辆的预期目标,而且这还是5款车型的合计销量,平均每款车型的年销量不足1.5万辆。而即便将已停产但仍在售的朗逸·纯电、高尔夫·纯电等老产品也算在内,大众去年所有纯电产品合计销量也不足9.3万辆,只相当于“蔚小理”任意一家的体量。

(在刚过去的2月份,大众ID.4系列(含ID.4 CROZZ和ID.4 X)共卖出4,284辆,两款车型销量相加依然未能挤进纯电销量榜单前十,而这已是大众在国内销量最好的纯电动车了。)

智能化程度不高、设计缺乏亮点、性能不够极致、传播没有噱头……这都是大众纯电动车卖不好的原因,而这些问题都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

另一方面,在大众的销量构成中,超过95%都是纯燃油车(2021年大众在中国共销售约242.8万辆汽车,其中新能源车不到12万辆),用脚趾头想想都知道,大众要确保当前市场地位,必须先保住纯燃油车的销量,要发展纯电动,也必须以做好纯燃油车为前提。

然而,在向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大众快速放弃了对燃油车相关技术的研发,以破釜沉舟之势发展纯电动,这导致了其纯燃油产品开始逐渐落后市场,最终的结果就是销量的大幅下滑。

去年,一汽-大众全年销量同比下滑14%,上汽大众同比下滑17.5%,后者已连续3年负增长;今年前两个月,南北大众销量持续下滑,朗逸、速腾、途观等主力车系跌幅达到两位数,在SUV销量前十名里,已看不到大众车型的身影,帕萨特和迈腾已被以往的老对手逐渐抛离……

2月份,上汽大众的销量被比亚迪超越,前者的单月同比增速为-19%,后者则超过了340%!

燃油车在快速衰落,纯电动产品又难以打开局面,大众现阶段的境况十分尴尬。于是,他们拿出了像凌度L这样的产品试图寻找新突破点,可是,怪异的设计以及老旧的技术,让其在全新的市场环境中占不到半点便宜,面对进步飞快的本土车型,更是难有招架之力。

曾经最懂中国的大众,是时候重新认识中国了。

文 | 超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