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价飙升至9元,新能源车也涨价!俄乌冲突对汽车的影响有多大?

2022年03月18日 23:00:09
分享到:

突然之间,“95加满”成了一句凡尔赛的话。

2022年3月17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750元和720元。全国平均来看:92号汽油每升上调0.59元;95号汽油每升上调0.62元;0号柴油每升上调0.62元。95号汽油迈入了9元时代,朋友圈充斥着加油的段子。

不只是国内,全球各地的汽油价格都在急速上涨,国际原油价格更是突破了100美元关口,创下了历史最新纪录。正当大家以为电动车或因油价上涨雄起之时,不少品牌纷纷官宣上调了旗下新能源汽车的价格,电动车涨价的背后是动力电池原材料的短缺和价格波动......

01

国际油价走势迷雾重重

俄罗斯作为能源大国,长期以来原油出口量占全球10%以上。2月24日,普京授权俄军在顿巴斯展开特别行动以来,以及随后以北约国家为首对俄罗斯采取的包括能源在内的一系列制裁行动,国际原油价格破100美元,创近8年新高,目前俄乌局势不明朗,俄罗斯作为石油大国的供给会对全球能源供需格局产生较大影响,加之伊朗核谈判的拉锯进行之中,国际原油价格之后的走势仍然迷雾重重。

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3月17日24时,国内成品油调价价格上涨: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750元和720元。全国平均来看:92号汽油每升上调0.59元;95号汽油每升上调0.62元;0号柴油每升上调0.62元。成品油零售价“六连涨”。以50L的普通家用车油箱来算,加满一箱92号汽油大约要多花29.5元。

不止国内,全球都在经历着油价上涨。3月14日,据中新网援引美联社报道,美国汽油均价在过去两周内上涨幅度达79美分(约合人民币5元),达到创纪录的每加仑4.43美元(约合1.17美元/升,约合人民币7.41元/升),大批美国民众到墨西哥排队加油。

不过目前国际原油并没有俄乌冲突造成短缺,BDSwiss投资研究主管马歇尔·吉特勒(Marshall Gittler)表示: 欧佩克和其他国家一直指出,目前并不存在石油短缺,只是担心未来会出现石油短缺。未来的石油价格与一个月前并没有太大的不同。”

但在目前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的压力下,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优势日益凸显。

02

新能源汽车纷纷涨价

3月17日,特斯拉零售价迎来了一周之内的第三次疯涨了3次。特斯拉官网显示Model Y后轮驱动版车型涨了1.5万,最新价格31.69万元。在此前的3月10号与15号,Model 3和Model Y的各个版本车型已经经历了两轮价格上调,其中Model Y车型最高累计已经涨价3万元。

另外,比亚迪新能源车型也在3月17正式涨价,这是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在年内的第二轮涨价。同时还有传言称小鹏将会在3月21号大幅上调价格,小鹏P7最高可能会上涨2万元。

据悉,近期新能源车纷纷上调价格,除了早已备受关注的补贴退坡之外,碳酸锂等动力电池的核心原材料自去年开始的不断上涨是动力电池成本压力飙升的更大原因。在过去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段,碳酸锂的价格已经增长了近7成,目前一吨碳酸锂的价格已经达到了49.45万元。

此外,受俄乌冲突影响,作为三元锂电池的重要原料之一的镍在本月初镍价格曾创下35年来期货合约史上的最大涨幅。俄罗斯镍出口份额占全球镍出口量的5.3%。与此同时,三元锂电池的重要原材料钴,以及电解液和负极材料等动力电池核心原材料目前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价格上涨。

除了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铝价上涨也对新能源车价格产生了影响。为了减轻车身重量,不少新能源车选择大量使用铝合金材质的作为车身的主要材质。从2020年的底部开始上扬,在中国由于限电限产和能耗双控政策,国内铝价在去年第三季度涨至每吨24765元,创15年新高。而在去年四季度短暂回落后,2022年又迎来快速上涨行情。由于此次俄乌冲突事件,使得全球铝市场仍处在供需紧平衡的状态,处在产业链下游的铝加工企业已面临较大压力。

03

芯片短缺或将延长 汽车供应链压力倍增

在过去的一年多中,“芯片荒”成为了汽车产业绕不开的难题,对汽车产销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今年年初,业界普遍认为芯片短缺预计在年内可以有所缓解。

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后,芯片短缺再次蒙上了一层迷雾。据媒体报道,全球半导体产业所需的氖气有大约四分之一至一半的供应来自俄乌地区,此外约有三分之一的钯金也来自俄罗斯。

氖占据用于复杂芯片制造过程中使用的激光器惰性气体成分的95%或更多,芯片制造商使用激光将超精细电路图案蚀刻到硅晶片上。据市场调研公司Expert Market Research 称,半导体行业使用氦氖激光器生产芯片,消耗了全球近一半的氖气产量。

而用于芯片生产的99.999%纯度的氖气主要源自乌克兰,乌克兰敖德萨市的Cryoin Engineering Ltd公司和Iceblick集团等负责了全球70%氖气的提纯和出口。稀土金属钯则是芯片封装环节传感器和存储器的制造的关键原材料,俄罗斯的MMC Norilsk Nickel PJSC开采了全球40%以上的钯。(除了对芯片的影响,钯还是汽车三元催化器的重要元素。)

自全球疫情爆发以来,全球供应链系统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而芯片脆弱的供应链更是首当其冲。据行业研究机构AFS最新的数据显示,由于芯片短缺,2021年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约为1020万辆。截至1月9日,2022年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约为4.73万辆。其中,欧洲的汽车减产量最大,约为2.36万辆;其次是南美洲,约为1.38万辆汽车;北美洲损失了9800辆汽车。

而俄乌冲突带来的不确定性,让汽车产业2022年再次面临减产的压力。据标普旗下的研究公司IHS Markit预测,俄乌冲突造成一系列供应链问题,以及关键汽车零部件的短缺,尤其以欧洲汽车市场受到的冲击最为严重。

在芯片之外,许多汽车制造商的汽车配线也来自乌克兰,其中德国和波兰汽车制造商使用了乌克兰生产的汽车配线产量的45%,大众宝马等品牌或受到较大影响。据标普预计,欧洲市场的产量将减少170万辆,包括不到100万辆由俄罗斯和乌克兰需求下降造成,另外一部分是因为冲突造成的零件短缺,包括芯片和配线。相比之下,北美受到的影响似乎小些,标普将北美2022年轻型汽车产量预期下调48万辆,2023年下调54.9万辆。

04

结语

俄乌冲突短时间内对原油以及各类原材料的价格产生了不小的冲击,也影响到了全球汽车产业的不少领域。而随着北约国家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持续制裁,还将会对全球产业结构带来更长期的影响。目前不少汽车品牌已经宣布停止了俄罗斯市场的业务,而供应链的重构则需要更长的时间来进行调整。在全球疫情蔓延的背景下,本就脆弱的供应链系统更是雪上加霜。

欧洲国家长期以来严重依赖俄罗斯能源供给,据欧盟数据显示,俄罗斯在欧盟的煤炭进口份额为46%、天然气为45%,原油为27%。如果大幅削减能源进口,势必对欧洲国家的能源安全造成很大冲击。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介绍过欧盟在2021年7月公布的名为“Fit for 55”(减碳55)的一揽子气候计划中,明确规定了2035年之前将在欧盟市场停售燃油车(点击查看原文)。而能源安全危机,或将加速欧盟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在能源供应问题日益凸显的情况下,全球市场,尤其是欧洲对电池制造和电池原材料的把控必将更为坚定。大力的发展光伏、风电和储能,加大在电池领域的投资将会是欧洲以及全球各国必然的选择。

对于俄罗斯汽车市场,中国品牌2021年在俄总销量为11.57万辆,占俄罗斯市场份额为7%。其中哈弗奇瑞吉利汽车去年在俄罗斯实现了125%、224%和59%的同比增长。短期来看,随着俄罗斯经济局势以及卢布贬值等不利因素或对中国汽车品牌在俄罗斯业务带来困扰。但长远来看,中国汽车品牌或在俄罗斯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