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15调查】谁在虚假宣传自动驾驶?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3月19日 08:2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田大鹏

编辑 |王鑫

3月15日作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是消费者以及各行各业关注的焦点。 有行业人士认为,相比于企业主体担忧上榜3·15晚会,其实作为不利于消费者的行业现象更为值得关注。其中,近些年随着我国汽车向新能源、智能化加速转型,与之相随的自动驾驶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焦点,成为315重点关注所在。

根据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预测,2020年至2025年,可以实现部分自动化或有条件自动化的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将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比例超过50%。因此今年两会期间,包括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东风汽车集团副总工程师谈民强、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等在内的多位代表委员均将与自动驾驶相关的建议提案列为重点。

其实不仅是今年两会,在往年的两会以及大型车展中,与自动驾驶相关的产品技术均是自带流量光环。甚是给外界一种“无自动驾驶不汽车”的印象。 汽车预言家在3·15前夕走访位于朝阳区4家汽车4S店,无一例外在4S店销售人员话术中,自动驾驶仍是高频词,给消费者的感觉等于是有了自动驾驶就可以实现脱手驾驶一样。在相关法律人士看来,营销人员话术的自动驾驶与自动驾驶辅助存在概念混淆。

对此行业分析人士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目前市面上所流行的自动驾驶大多说是车企制造商在自说自话。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同时也是全球竞争最激烈的市场。随着车企间同质化竞争加剧,车企夸大自动驾驶宣传能够实现营销出圈。另外一个客观现实是,我国汽车智能化发展速度高于标准制定,因此在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管控下,自动驾驶概念出现一定的混乱。一定程度上属于历史遗留问题。

对于自动驾驶的定义来看,目前主要根据美国汽车工程学会标准来进行划分,涵盖L0至L5。今年3月1日,我国的《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正式实施。总体上看与现有的SAE分级有很高相似度,同样将自动驾驶分为L0至L5级共6个等级。

具体来看:

0级驾驶自动化(应急辅助): 系统具备持续执行部分目标和事件探测与响应的能力,当驾驶员请求驾驶自动化系统退出时,能够立即解除系统控制权。

1级驾驶自动化(部分驾驶辅助): 系统具备与车辆横向或纵向运动控制相适应的部分目标和事件探测与响应的能力,能够持续地执行动态驾驶任务中的车辆横向或纵向运动控制。

2级驾驶自动化(组合驾驶辅助): 系统具备与车辆横向和纵向运动控制相适应的部分目标和事件探测与响应的能力,能够持续地执行动态驾驶任务中的车辆横向和纵向运动控制。

3级驾驶自动化(有条件自动驾驶): 系统在其设计运行条件内能够持续地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

4级驾驶自动化(高度自动驾驶): 系统在其设计运行条件内能够持续地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和执行动态驾驶任务接管。

5级驾驶自动化(完全自动驾驶): 系统在任何可行驶条件下持续地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和执行动态驾驶任务接管。

不难看出,在L0至L2之间自动驾驶专业名称均为驾驶辅助,而不是自动驾驶。去年8月,一位车主在驾驶蔚来ES8汽车启用“自动驾驶”功能后,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之后引起行业高度关注,受此影响,理想和小鹏等进一步弱化“自动驾驶”概念,修改驾驶辅助系统描述。如理想汽车的"理想AD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去掉了高级二字,改成了"理想AD辅助驾驶系统";小鹏汽车也对官网上关于驾驶辅助系统的称谓进行了调整,此前叫做"XPILOT3.5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现在改为了"XPILOT3.5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特斯拉官网也显示出为Autopilot 自动辅助驾驶。

尽管部分车企对于“自动驾驶”的话术进行了细化调整,但梳理今年1月国内上市新车时,在累计投放的21款新车型中,其中宣传搭载“自动驾驶”功能的车辆达16款以上。可以看出,“自动驾驶”仍然成为当下汽车行业主流宣传话术。对于这种情况,行业人士也是叫苦不迭。360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直言:“人工智能不是营销话术,没有那么神奇,自动驾驶还有很多路要走,很多坑要填。”在谈到自动驾驶技术发展时,周鸿祎特别提醒不能为了营销误导用户。

同济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授朱西产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尽管部分车企可以在特定场合下拥有L3级自动驾驶的能力,但从现行使用环境以及法律法规来看,远远没有达到商业化规模应用。换言之,目前目前法律允许的最高级别自动驾驶等级就是L2级。

朱西产强调,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需要车辆装配环境感知传感器、24Ghz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配置,目前看到车企开始进行相关的道路测,综合来依靠的还是单车智能这条技术路线。在朱西产看来,仅靠单车智能路线真正实现L3、L4级别的自动驾驶有很大难度,还需要5G通讯、云计算等服务设施的跟进。即便某些车企产品实现L3级自动驾驶能力也只能当成L2级自动驾驶使用。

相比于专家的技术分析,法律人士指出这也需要车企、市场监管部门的协同发力。 其中去年 8 月 12 日 发布的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指出,企业应严格履行告知义务。 企业生产具有驾驶辅助和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产品的,应当明确告知车辆功能及性能限制、驾驶员职责、人机交互设备指示信息、功能激活及 退 出方法和条件等信息。 而对于不符合实际的宣传,该人士指出消费者可以对其进行起诉或者 去工商广告处投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