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尹锡悦与现代汽车4次交手 现代在华策略或“被迫”调整|汽车预言家

2022年03月19日 08:2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李响

编辑 |王鑫

当地时间3月10日,总统候选人尹锡悦以领先0.8%的优势赢得第20届总统选举。汽车预言家注意到,在竞选演讲中,尹锡悦提到三个关键,扶持创造就业企业、号召海外工厂返韩、2035年禁售燃油车。结合此前尹锡悦在担任大检察官期间的执政理念,韩媒认为尹锡悦的当选将对韩国一众财阀企业的决策产生重大影响。

在韩国,三星、现代、LG、SK等企业在韩国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财阀的产业几乎涉及个人生活的每个方面,从重工、车船、化工、电子、通讯到房产、金融、食品、娱乐等诸多领域。这些财阀企业将更多的投资和生产已经向海外转移。其中,三星90%的投资在海外、60%劳动力为海外工厂工人;现代汽车在欧美设整车厂、在中国建设首个海外氢燃料工厂;LG、SK与海外公司成立多个合资企业进行生产……财阀企业在韩国本土创造就业以及制造业GDP附加值的作用逐渐走低。从此番路演的三个关键来看,韩国新总统将矛头率先指向了现代汽车。

根据现代汽车规划,2022年底中国氢燃料电池工厂将实现生产交付、2035在欧洲市场实现100%电动化、2040年在美韩实现100%电动化、2045年实现碳中和。韩国汽车行业人士推断,韩国新总统尹锡悦的上任将影响现代汽车的未来发展以及对外战略。

事实上,尹锡悦与现代汽车已经多次交手。

首次交手发生在2006年,尹锡悦在议政府地方检察厅高阳分院工作时对现代汽车秘密资金事件、釜山储蓄银行事件调查,最终拘捕了时任现代汽车集团董事长的郑梦九,并在郑梦九拘留期间进行二次上诉。

尹锡悦与第二次与现代汽车集团交手围绕李明博展开,尹锡悦坐镇指挥调查韩国前总统李明博贪腐案的过程中,将李明博送入监狱,也由此赢得了青瓦台(韩国总统官邸)的信任,一路获提拔到检察总长的位置。

殊不知,李明博曾在现代集团工作长达27年,1965年在郑周永时期加入现代集团,1977年成为现代建设的社长,此后还先后担任现代集团10家下属企业的领导人,在韩国家族式管理中能够成为现代创始人的心腹,足见其对现代的贡献,在郑周永退居二线后,现代进入二代管理时代,李明博退出现代开始从政。而这一行为,在当时曾被韩媒解读为“被财阀安插在政界的控制力量”。

财阀制度在韩国发展中不容小视。财阀的力量让韩国在20世纪80年代国际贸易从赤字转为盈余,随着财阀发展壮大,开始对国内经济产生垄断,甚至将触手伸入政坛,通过资本的力量左右政府选举。

时至今日,韩国财阀与政界联系的深度和广度超乎想象,这也意味着,尹锡悦获胜背后依然会有财阀力量支持,不过梳理尹锡悦的职业经历,其与现代之间的联系甚弱。

这一特点也体现在尹锡悦与现代汽车的第三次交手中。2021年11月至2022年2月期间,现代汽车集团的前任高管与现任高管纷纷指控尹锡悦在职期间渎职问题,共涉及自2021年以来的5次起诉,但是担任“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长”职位的尹锡悦并未对此案件做出回应,现代高管表示:“现代汽车向特别检察官提交的不当行为内容没有向青瓦台和国会报告。”

平息了近4年的案件却在选举关键阶段高调出现,在韩国舆论看来,这或许是财阀对选举的侧面影响,希望通过这一方式降低尹锡悦的支持率,一个月以来,尹锡悦妻子简历造假、岳母骗保入狱等事件爆发,前检察总长的形象和代表法制和公正的人设已经“坍塌”。事实上,候选人李在明的支持率高于尹锡悦,但由于安哲秀选前临时倒戈,转而支持尹锡悦,那么最终的票选结果将截然不同。

为了迎接企业返韩,尹锡悦承诺在光州设立汽车、电力、半导体集群工业园区,目前已经具备了电动汽车等未来汽车基础设施,预计会产生协同效应。在行业专家看来,即便是制造业回流韩国,韩国本土市场无法支持制造业再发展,仍然会回归到出口道路,在现代工业当中,靠近消费市场的生产更加高效。

通过尹锡悦个人色彩以及路演言论来推测,尹锡悦与现代汽车集团的第四次交手即将发生,根据韩媒消息,目前现代汽车集团董事长郑义宣已经开始做出向新总统倾斜的调整。

2021年,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建立了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工厂、年销量累计38万……业内也不断传出韩国现代汽车集团预计提升在华合资公司持股比例、重新梳理销售渠道的消息。或许,再将影响现代汽车在中国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