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大众年会上的四大关键词:利润、碳中和、电动化、IPO |汽车预言家

2022年03月19日 08: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李响

编辑 |王鑫

3月15日,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集团发布公司2021年报。整体来看,2021年集团财务状况明显好转,中国市场以及电动车版块的恢复与快速增长使得2021年财务表现优于预期。

财报数据显示,大众集团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12.3%,达到2502亿欧元;营业利润同比增幅为99.2%,达到了192.75亿欧元;营业利润率从2020年的4.3%增至7.7%;税前利润增长72.5%,达到201亿欧元;税后利润增长了74.8%,达到154亿欧元。

2021年,几乎所有跨国车企业绩都遭遇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在疫情反复、芯片断供等多重负面因素叠加的情况下,大众汽车集团虽然销量规模出现缩减,但得益于有效的内部经营调整与产品策略,仍然取得了向好的成绩。

增效成果显著 减产200万辆利润反增99%

此次发布会上,大众集团CEO迪斯在发布会开篇特别强调:“2021年,我们比计划少生产了200万辆”。但实际上,大众汽车集团2021年全年销量仅比2020年减少60万辆。

数据显示,大众集团2021年共交付汽车888.2万辆,同比2020年的930.5万辆下滑4.5%;营业收入为2502亿欧元,同比增长12.3%;利润192.75亿欧元,同比增长99.2%,近乎翻倍;利润率达到了7.7%,符合2021年利润率预期。

其中,乘用车依旧是业绩增长最明显版块,乘用车收入1728.68亿欧元,利润达到130.5亿欧元,利润率为7.5%。在乘用车版块,得益于更好的产品组合和更高的定价,大众集团实现了业绩和营业利润率的向上发展,似乎在证明着自身发展模式的稳健和转型的成效显现。

其中,大众品牌利润率达到3.3%,斯柯达品牌6.1%,奥迪品牌产能利用率虽然相对较低,但利润率也达到了10.5%,宾利品牌实现13.7%的高利润率,保时捷利润率最高达到了16.5%。

在沟通会上,大众汽车集团认为下半年的半导体供应将比上半年有所改善,预计2022年销量将增加5%-10%,以此推算,2022年销售收入将比2021年增长8%至13%,从当前经营成果来看,2022年集团的营业利润率将达到7.0%-8.5%。

汽车部门86亿净现金流用于碳中和与自动驾驶

得益于高单价车型交付规模扩大,大众汽车集团2021年净现金流迎来反转,财报显示,2021年大众汽车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增加137 亿欧元至386亿欧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增加58亿欧元至242亿欧元,综合计算,大众汽车集团净现金流达到144.53亿欧元,汽车部门净现金流达到86.1亿欧元。

沟通会前,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迪斯向投资人与股东表示:“86亿净现金流将用于向零排放、自动驾驶转型。”

在2021年12月初举行的大众汽车集团第70次计划会议上,大众汽车集团表示将未来五年投资计划提高至1590亿欧元,值得注意的是,在电动汽车和数字化方面的投资增加到 890 亿欧元,占到总投资额的56%。

相比2020年规划,五年期投资总额提升了90亿欧元,但针对未来技术的投资总额净增加160亿欧元,同时,比重也提高了6%。可以发现,大众汽车集团未来五年的研发投入向电动汽车、数字化技术快速倾斜。

翻看大众汽车财报,可以看到大众汽车集团对电动汽车产品、充电、电池布局等业务是有一揽子规划,甚至可以用雄心勃勃来形容。对比未来5年的1590亿欧元投入,平均算下来,大众汽车集团每年的研发投入接近320亿欧元,约为2021年研发节奏的2.5倍,这意味着,每年仅在电动汽车与数字化等技术领域的投入就已接近180亿欧元,超过现阶段全年的研发投入。

2021年欧洲CO2排放119 g /km

年报数据显示,大众汽车集团在欧盟新车CO2排放量为119g/km,低于2021年欧盟法定目标2g/km,需要注意的是,在大众汽车集团CO2排放计算中不包含兰博基尼宾利品牌,根据欧盟计算规则,兰博基尼宾利被视作独立品牌进行核算,将在2022年一同并入大众汽车集团计算。

根据欧盟规定,2025年CO2排放量法定标准将低于105g/km,2030年时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求减少55%,这意味着要低于60g/km。在探索实现脱碳方法的过程中,大众汽车集团遵循三个原则:降低碳排放、转用可再生能源和碳补偿。

根据规划,到2025年大众汽车集团纯电动车将占到新车销量20%,根据市场测算,届时大众汽车集团每年将交付超过200万辆纯电动车。迪斯表示,预计到2030年大众汽车集团将提供70款纯电动车型与60款混合动力车型,截至目前,约20款纯电动车与30款混合动力车型开始生产,最终在2030年实现为每款乘用车至少提供一个电动版本。

值得一提的是,在沟通会上,迪斯还表示,MEB即将实现为第三方所用,大众汽车集团确认与福特展开合作,福特将应用MEB平台在德国科隆工厂投产,计划产量达到120万辆。根据规划,福特第二款纯电车型将投产使用MEB平台。

时捷IPO、软件部门或将市场化

大众汽车集团表示:“大众集团将继续发挥旗下品牌之间的协同效应,目前集团提前实现了间接成本总体下降10%的目标(原计划2025年实现),下一步重点将是保时捷的IPO,保时捷一直保持着相对独立性,并为大众集团提供技术支持,期待在第四季度顺利完成上市。”

此外,今年1月1日起,迪斯正式从杜思曼手中全面接管软件部门CARIAD,由CEO直接领导意味着,软件部们将成为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独立的作战单元,不依附于某个品牌,其企业地位高于与大众奥迪等品牌平级。

回顾此前人事任命,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首席执行官Ralf Brandstätter加入集团董事会并负责中国业务、律师出身的Manfred Döss将加入集团管理董事会,负责“法务与合规”工作。

对此,接近大众汽车集团的人士指出,Manfred Döss进入集团管理董事会意味着,保时捷的拆分工作已经提上议程;Hauke Stars在集团管理董事会任IT负责人,擅长科技与金融领域结合,有德国汽车人士推断,她将与迪斯共同将软件部门市场化,也不排除最终独立的可能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