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撇开一汽上汽,高性能子品牌将国产,会再次定义高级吗?

2022年03月19日 09:52:01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要说合资品牌里的老大,大众可是当之无愧。而大众也很知趣,一直都很重视中国市场,不断拓展市场,护住自己碗里的,再看能不能吃到锅里的。这不,除了一汽大众上汽大众这两个合资车企,还有个大众安徽要来了。

大众安徽又是什么?其实说到底,也不是什么新鲜萝卜皮了,早在2020年就存在了,它短暂的前身就是2017年成立的江淮大众。说起来,国内有实力的车企很多,大众为什么独独选择了在乘用车市场声量并不大的江淮呢?

都知道咱们的合资车企看上去很和谐,中方和外方50:50的股比,有钱一起赚。但其实里头是明争暗斗啊,双方谁也不服谁。尤其外国品牌方面很不爽,我的品牌我的技术,赚了钱还要被分一半?估计大众心里就这样很不服气的。

虽然国家已经放开了合资车企的股比限制,但大众实在不敢动呀。一个是共和国长子,另一个是地方龙头国企,大众哪个都不能轻易得罪,只能维持原状大家五五分成。那怎么办?所以就有了江淮大众,正因江淮在乘用车市场地位尴尬,合资后大众能掌控更多的话语权。

大众的野心不止于此。江淮大众联姻后,他们很快就生了一个儿子,也就是思皓。同时应允很快会引进西雅特过来,到时前景一片大好啊。可是西雅特并没有进来,倒是大众又砸了十几亿元增资买了江淮手头股份,从而拥有了江淮大众75%的股比。这样一来大众就绝对主导了,首先就把名字给改了,把江淮给抹去,就叫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简称大众安徽。

从此大众在中国不再需要冠别人的姓了,拥有独自冠名的品牌车企后,大众当然要好好露一手秀秀自己的存在啦。但该拿哪个子品牌来搞呢,大众奥迪已经有南北大众在卖,总不能再内斗;斯柯达那副模样就算了,搞不好出师未捷身先死;剩下的,总不能拿宾利保时捷来搞吧?

算来算去好像也只有西雅特了。但西雅特跟中国似乎也是八字不合的,前前后后N次跟中国市场接触,都没什么好结果。首先第一次追溯到1995年,一汽大众生产过一款“都市高尔夫”。它虽然挂的是大众标,但原型车是西雅特的第一代Córdoba,其实也跟大众高尔夫GOLF没啥技术上的关系。那时大众产品线还比较单一,所以才以CKD形式把它引进组装。没几年,这款车就昙花一现消失了。

到了1999年,轮到咱们的芜湖之子奇瑞出场了。千禧年前后,国内车企曾刮起一股收购外国淘汰汽车生产线的风潮。奇瑞就收购了西雅特Toledo的生产线,原盘在芜湖复制了个工厂,生产的就是奇瑞风云。说起来奇瑞风云还是捷达的远方亲戚,因为是同平台的。无论如何,风云为奇瑞挣了第一桶金,为芜湖起飞打下了基础(/狗头)。

除了奇瑞南汽旗下的跃进集团,则买走了西雅特另一条淘汰掉的初代Ibiza车型生产线,并在1999年下线了首款车英格尔。但跃进集团是造卡车出身的,用祖传的造卡车工艺标准组装轿车,因此品质可想而知。英格尔没有掀起什么波澜,就这么挂掉了。

比起前三次,2011年西雅图才是真正进入中国,以进口车的身份引入Leon和Ibiza两款车售卖,并计划2013年进行国产。然而车子2012年上市,2013年就退出中国了。

后面还有两次放水的,一次大众说要引进西雅特SUV车型Ateca国产,说着说着最后却弄出了捷达子品牌,捷达VS5就是拿Ateca改的。还一次就是江淮大众引进西雅特那次了。

既然西雅特这么没中国缘,进进出出的不干正事,再进一次怕也不能成正果。不怕,大号不行咱还有小号,CUPRA。这个CUPRA原本只是西雅特一个车系,基于大众生产高性能车型。谁知还挺受市场欢迎,所以2018年干脆将它独立出来当子品牌运营。

比如CUPRA Born,这款车可以视作大众ID.3的换壳车,基于大众MEB平台打造,外观有ID.3的影子,但前脸更加拉风。内饰基本沿用ID.3的设计,增加了配色和一体式座椅,运动感更强。关键在于动力上,CUPRA Born高配版搭载一台最大功率170kW的电机,零百加速6.6秒,比ID.3激进多了。

完美,既不是西雅特,还蹭了个高性能美名,凭大众信仰应该带得动。而根据大众安徽的产品规划,预计2023年下半年率先会带来一款CUPRA SUV车型,2024年底再推一款轿车车型,实际上也都很可能会是大众ID.某车的换壳运动版吧。

目前大众的新能源车在中国卖得并不是太好,因此CUPRA更是承载着大众的厚望。不知大众这次又能否在中国市场再掀波澜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