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今年央视315晚会为何没有点名新能源车企?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3月19日 10:5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田大鹏

编辑 |王鑫

3月15日,央视315晚会结束后,相信众多汽车厂商和公关人士长长舒了一口气。因为在今年的315晚会“上榜”名单中未有一家汽车企业被点名。按照往年315晚会惯例,汽车厂商或是供应商等相关的领域被315点名是件大概率的事件,其中新能源汽车更是被点名的高发群体。因此,315前后成为车企及公关人员精神高度紧张阶段,这已经是汽车行业内公开的秘密。

相比于今年315晚会揭露的方便面、直播打赏、网络泄密等领域存在的乱象,不少人心存疑惑,为什么今年315晚会放过了汽车行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之所以有这样的认识,是因为在2021年央视315晚会曾点名英菲尼迪福特两家经销商4S店存在维修乱象;2020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宝骏汽车存在动力等问题。

此外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044861件,同比增长6.37%,其中汽车及零部件位居投诉量第三位。与高投诉量相比,在今年央视315晚会上,外界不仅没有看到车企厂商被点名,甚至与之相关的产业链也是安然无恙。这难免给外界一种避重就轻之感。

对于这样的认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汽车预言家连线采访时指出,315晚会只是作为消费者维护权益的一个集中展现,并不是说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就集中在被点名的领域,同样没有被点名的并不是不存在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但他强调,315晚会的宗旨旨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消费者营造良好的消费者环境,对于与新能源车企相关的领域未被点名应以客观理性看待。

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全年累计销量为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连续7年蝉联全球销量第一。其中新能源单车车型中五菱宏观MINI EV成为绝对销量冠军。此外,尽管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迅速,但在整个汽车总量中占比仅为2.6%。也就是说我国新能源汽车总体上将仍处于成长阶段。

在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并提出“保链稳链”“用好政府投资资金”,其中包括释放更多路权、开放更多城市对新能源车购买的限制、继续实施减免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政策等。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向东日前在解读上述内容时表示,我国每千人汽车保有量还不到日本、韩国的一半,不及美国的四分之一。他表示,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行业最大亮点,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新发展阶段。此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向媒体表示:“在今年底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即将退出的背景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释放出政府将会以多措并举的方式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的发展。”

崔东树认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仍处在成长阶段,需要更好的树立消费者的信心。另外,新能源汽车出现的一些问题,不一定非得积攒到315晚会上集中展现,解决新能源消费者关切的问题可以有多种渠道方式。例如,2021年9月29日,湖北省消费者张先生投诉,称其花费20万元购买了某品牌新能源汽车,推销时宣称充一次电,续航能达到510公里,但消费者实际使用时的续航里程只有300公里。消费者认为存在虚假宣传,故投诉请求帮助。经当地消协调解,经营者为消费者更换了电池。

与该品牌将纠纷解决在当地的相比,作为新能源汽车风口浪尖的品牌特斯拉似乎是不为所动。自去年上海车展特斯拉车主张女士车顶维权事件发生至今,张女士表示维权迟迟没有结果,生活就像被“卡住了”。我们注意到,特斯拉在事故发生之初短暂表达歉意之后,便迅速从舆论漩涡中抽身,并且从去年下半年起,特斯拉开始对“车顶维权”相关当事人以侵害名誉权的名义提起诉讼。而在今年315前夕,张女士仍不断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布维权事件的进展,要求特斯拉“提供完整的数据,履行承诺”。双方纠结的问题仍是对于相关数据是否全面争论不一。

崔东树告诉汽车预言家,相比于传统燃油车的百年发展历程以及超体量的市场规模落地使用,新能源汽车毕竟还是属于“新兴事物”。另外客观规律显示,新兴事物在发展的速度往往超出现有的法律法规标准制定的速度。相对来说法律法规标准的滞后性,一定程度上给消费者在维权过程中带来不便。而随着各项政策制定的跟进,这一现象将得到很好的改善。

同时崔东树强调,在目前国际局势多变、能源安全问题突出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有其自身的应对优势,但这并不意味着消费者的权益就要被漠视。他呼吁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制定机构和监管部门协同发力,同时新能源主体企业应切实对消费者负责,努力将消费者关切的问题扼杀在诞生之初。这或许是这场315晚会没有点名新能源汽车带来的另类启示和收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