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CX-60,只是一个开始

2022年03月19日 11:05: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时间过得真快。

2020年开年,马自达曾对外表示,为了节约资金在2022年3月之前不会推出重要新车。尽管那是一个春天,但在疫情的笼罩之下,情绪不由得悲观了起来,看到马自达发出这样的消息时,不免为其捏把汗。

不过一眨眼,这就已经是2022年3月了,而马自达也没有食言,在3月8日正式发布了全新车型CX-60,这是一款信息量很大的新车。但我们要先来说一款“番外”新车——CX-50。

这是一款“不重要新车”?

此前微博上就有朋友向我问起了CX-50这款车,它的发布时间比CX-60要早一些,在去年11月就发布了,按照马自达的话来说,2022年3月前不会推出重要新车,这似乎意味着CX-50并不是一款“重要新车”。

从CX-50底层技术来看,倒是符合马自达所说,因为在CX-50身上,我们并没有看到什么全新的技术,它与此前的CX-30是共享架构的,搭载了两款动力系统,分别是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2.5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的都是6AT变速箱。不过不排除在未来加入更多种的动力形式,比如混合动力。

是的,这两种动力总成在当前北美销售的马自达3和CX-30身上都有见到。对的,你也没有猜错,CX-50主要就是面向北美市场的产品。从价位区间来看,CX-50在美国市场基本与CX-5是重叠的,所以很明显了,CX-50是一款接替CX-5的车型,只是两者还会同步销售一段时间。

当然了,尽管在技术层面上没什么实质性的新东西,但设计风格融入了新的元素,CX-50比起此前马自达的产品多了不少硬朗的元素,这对于我这个前阿特兹车主来说有点欣赏不来,不过马自达在内饰方面倒是在不断地提升质感。

关于CX-50,还有一个关键点在于,在北美销售的CX-50将会在美国阿拉巴马州的马自达丰田工厂(Mazda Toyota Manufacture,简称MTM)生产,这也是马自达第一款在这家工厂生产的车型。那么这款“不重要新车”,就简单地说到这里。

“重要新车”又是怎么个重要法?

马自达言下之意,CX-60才是第一款重要新车,它确实很重要。

首先,这是马自达新的后驱架构下的第一款车型,这一点从CX-60的车身比例就能明显体现——前悬很短,但前轴和防火墙(也可以用前门门缝位置来理解)之间的距离却非常长。通常来说,“那里”很长的车,都是比较有追求的车,我翻看了一下其他尺寸接近的后驱基础SUV,比如宝马X3、阿尔法罗密欧Stelvio等,目测之下,CX-60的“那里”似乎比它们还要长。

一大原因是马自达为后驱平台的一系列车型准备了不少于一款直列六缸发动机。说到这里,你大概会说:“宝马X3不也得为直六预留空间嘛?”嗯……是的没错,只是不同车型对于发动机位置也有不同追求,从已知信息来看,马自达是把发动机放在非常靠后的位置了,确实,这不利于车厢内的纵向空间,但对车身对前后配重平衡有着先天优势。这很马自达

目前在已经公布的信息中可以看到,马自达为CX-60准备了三种动力系统。

首先是2.5L e-SKYACTIV PHEV,由专为PHEV优化过的2.5L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与最大功率为100kW的电机组成,系统最大功率为327马力,最大扭矩为500Nm,0-100km/h加速时间为5.8秒,是马自达有史以来动力最强大的量产车。

17.8度的电池能够支持车辆在低于100km/h的速度下纯电行驶63km,要注意的是,这里并不是以某种工况法来衡量的,而就是用速度,所以是个不错的纯电续航成绩。

作为马自达的拥趸,看到PHEV总是会觉得隔靴搔痒,尽管它很快,但我们更期待的显然是六缸发动机的消息。

CX-60的另外两款发动机都是六缸的,汽油版方面是3.0L e-SKYACTIV X,看到“X”,这是压燃没错了。不过现阶段马自达仍未公布这款发动机的具体参数,只是轻描淡写地丢了一句“其燃油经济性可以媲美四缸压燃发动机”,虽然此前四缸压燃在实测中油耗表现有点令人失望,但如果精进后的六缸压燃发动机能够做到跟四缸压燃差不多的油耗水平,那也还是很厉害的。

另一款六缸发动机则是柴油机,3.3L e-SKYACTIV D,它最大的亮点是虽然排量比之前的2.2L柴油机多了50%,但重量却与之前差不多。我们很久之前有个柴油机的选题,里面就有说到柴油机的内部零件由于需要更高的强度,所以重量相比汽油机会更大。由于柴油动力跟我们终究不会有太大的缘分,所以就不细说了。

以上三种动力匹配的都是8AT变速箱,但这跟我们传统认识中的液力变矩器AT变速箱又不太一样,因为马自达直接取消了液力变矩器,取而代之的是一套集成了电机/发电机的多片离合器,这个做法与PSA插混车型搭载的爱信eATN8混动变速箱类似。

不过这对于纵置后驱平台的车型来说能够带来另一个好处,那就是不必受到液力变矩器尺寸的束缚,整个变速箱体可以做得更细。大多数纵置后驱车都有一个特点,前排伸腿的位置会被中央通道侵蚀,这就是因为中央通道下的变速箱占据了一定的空间,而马自达就改善了这一问题。

当然了,没有了液力变矩器,各位可能会对这套8AT的平顺性产生质疑。作为前马自达车主,我主观上对变速箱标定这一块有信心。

另外,除了PHEV版本之外,马自达为两款六缸发动机都准备了48V轻混系统(M Hybrid Boost)。这年头提到轻混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了,但大家也常常会发现这种俗称“高级启停”的功能并没有带来很好的体验。然而此前在体验搭载了24V轻混的压燃版CX-30时,我就发现这竟然是我用过的最无感的轻混,动作非常迅速而轻盈,所以我同样很期待马自达48V轻混的表现。

在底盘方面,基于全新架构研发的CX-60采用了双叉臂前悬和五连杆后悬,虽然没达到天花板级别,但也足够正义,遗憾的是前悬上臂看起来没有采用铝合金材质。

车身的尺寸数据为:长4745mm,宽1890mm,高1680mm,轴距2870mm。得益于纵置后驱布局,这辆比现款CX-5车身和轴距都长了170mm的CX-60在最小转弯半径上比CX-5还省了0.1米,为5.4米。而CX-5引以为豪的在同级别车型中具有优势的210mm最小离地间隙却被缩减为170mm。

马自达在下一盘什么棋?

在全世界的汽车厂商都在用尽方法控制研发、生产成本,以及向电动化转型的时间节点上,马自达在干一件别人都看不懂的事,花了前几年一代创驰蓝天车型给他们攒下来的资金,还有“两年没有全新车型”的时间成本,总算是把后驱平台和压燃直六搞了出来。

事实上,虽然马自达这两年没有带来新车,但“小动作”是一点都不少,各种注册专利,除了CX-60有搭载的后驱底盘、无液力变矩器的8AT,还有包括基于转子发动机的混动技术、二冲程机械增压压燃发动机在内的神秘操作,几乎每一项专利信息都让各位技术大佬为之震惊。

所以新车现身,必然能够引来不少掌声,但也不禁令人发问:马自达到底在想什么?

尤其是当你知道了CX-60这款车在欧洲市场的起售价竟然是47390欧元时,心头的不解也许就更多了。

作为参考,CX-5在欧洲市场的起售价为28290欧元,宝马X3为51400欧元,奥迪Q5为48850欧元,也就是说,CX-60的定位已经很接近豪华品牌的中型SUV了。

马自达想做豪华品牌已经不是新闻了,大多数人可能都会觉得这个总部在广岛且体量不大的品牌在不自量力。确实,马自达在国内的品牌形象是有那么些不受待见,作为前马自达车主,也深刻了解马自达在除了产品之外的各个环节,都没有丝毫豪华品牌应该带给人的那种优越感。

但恰恰在产品的深处,马自达有着很高的追求,无论是在设计层面还是技术层面,他们始终坚持地向自认为汽车的完美形态靠近,在这过程中,确实妥协了一些别的东西,比如空间实用性等。

也有很多人会拿马自达本田来对比,这两个日系品牌都流淌着运动的血液,但又有着完全不同的取向。

在纸面上,马自达往往是输得体无完肤的那个,我必须承认本田许多车型确实好开,改装潜力更大,有着更高的可玩性,而且更好的空间实用性表现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也更友好。但我就是更爱马自达,如果你要问我思域和昂克赛拉买哪个,我会说:你买思域,我买昂克赛拉。

是的,马自达的车,有着更多感性上的吸引点,而感性这东西,你可以说它一文不值,但它也可以是无价之宝。感性这东西,其实也正是豪华品牌各自具有的浪漫。思索一下,豪华品牌带给你的东西,是不是就是那些你想要有,但未必是生活刚需的?

这不也是马自达一直在做的事情吗?

为了心中满足自己心中那堆无处安放的感性细胞,马自达向上拓展,以更高规格的技术路线实现他们对完美汽车形态的迈进,他们确实是一帮很纯粹的人。

但这就免不了更高的研发和生产成本了,诚然,CX-60比起以往的马自达要贵了不少,光是看这价格,或许会让很多人无法接受,尤其是在中国市场,在消费心理仍未达到很高的成熟度时,大家只会说:“谁要花Q5的钱买辆马自达?”无论你的外观设计再怎么抓眼,内饰再怎么高级也好。

所以马自达这一步是很险的。

CX-60只是一个开始

马自达在约定的时间带来了这么一辆全新车型,而这只是一个开始,在他们的产品规划中,还会有CX-70、CX-80、CX-90。这张表基本可以概述这几款产品的大致情况。

表中并没有体现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产品规划,目前来说这确实是个问号。理论上,CX-50的引入难度是最低的,毕竟跟CX-30共享架构,只是如果国产了可能会没有2.5T的动力而已。

而纵置大平台的几款车型,如果要引入国产的话,就需要长安马自达多花些力气了。更重要的是,引入之后该如何定位?毕竟CX-60作为纵置平台的入门车型,海外定价就已经摸到了奥迪Q5的水平,放在国内,注定是没啥说服力的,但这车,这平台的规格又这么高,价格可能很难往下探,难度不小。

更别说在CX-60之上还有定位更高的车型,那价格也就更高了。

话说,近期关于马自达的消息都更集中在SUV产品的领域,他们最近似乎是没怎么提轿车了。尽管SUV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大趋势,但我猜,对于马自达那帮任性的人来说,受众面较小的轿车乃至轿跑大概还是更符合他们心目中的完美汽车形态,既然后驱平台有了,把直六后驱轿车顺利造出来应该也没有太大的难度。

最关键的问题还是,你们会接受这个更感性、豪华的马自达吗?

作者: 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