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埃安混改焕发“三力”,新势力最后优势也被抹平了

2022年03月19日 16:36: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备受关注的埃安混改,再次迈出重要一步。

3月17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广汽埃安已经完成共计25.66亿元融资。这也意味着,广汽埃安在国有大型汽车企业的“混改”潮流中,再次“先行一步”,开创先河。

本次增资扩股后,广汽集团继续成为广汽埃安的最大股东。广汽集团通过直接和间接持股的方式持有广汽埃安93.45%的股份。

作为激励手段,广汽埃安员工持股及广汽研究院科技人员持股合计持股比例为4.55%,进一步强化了广汽埃安的人才竞争力。这让企业和员工之间“力出一孔,利出一孔”。

相比起前两项变化,功夫汽车认为,本轮扩股还有一点非常值得关注。那就是广汽埃安同步引入了包括诚通集团、南网动能、广州爱安等3家战略投资者。

尽管三家战投合计持股比例并不算非常高,为2%。但这三家战投的背景,每家都不简单。

诚通集团为国务院直属央企,是国资委首批建设规范董事会试点企业和首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企业。诚通集团将代表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与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参与本次混改,为广汽埃安接入更多优质国企资源赋能。

南网动能,则是由南方电网与南航集团共同组建的专项基金,将对广汽埃安今后布局充电、换电蓄能等基础建设提供重要助力。

广州爱安由广州产投集团联合广州城投、广州金控、广州轻工等多个地方国资企业共同组建。目前已经对广汽埃安出资4.62亿元,持有其1.18%的股权。

从三家战投的构成来看,囊括了央企资本运营、区域能源基础投资和本地优势国资。这三家战投的加入,无疑为广汽埃安今后在各个领域,尤其是资本运营上带来重要的利好。

在功夫汽车看来,大型国企的雄厚“实力”,配合强大的资本市场“驱动力”,再注入员工持股带来的“活力”,通过混改让埃安焕发的“三力”,让广汽埃安的未来更受期待。

过去新造车势力具备的体制优势,也将因此有望被混改后的广汽埃安全面吸收,使之在面向未来的竞争中更具竞争力。

近年来,广汽埃安无论是企业营收还是产品销量,都以相当高的速度在增长,包括弹匣电池、续航破千等新技术的发布,也使其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明星企业。

其中,广汽埃安2018、2019、2020年收入分别为23.3亿元、49.2亿元和71亿元。有机构预计,2021年,广汽埃安的收入将达到170亿元。

销量方面,广汽埃安最近3年年销量分别为4.2万辆、6万辆和12万辆,同比增长277%、41%、102%。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广汽埃安销量0.85万辆,同比增长163.2%;1-2月累计销量2.46 万辆,同比增长131.8%。

从计划发布、到完成增资到内部资产重组整合,短短不到3个月的时间,广汽埃安已完成员工股权激励等计划。这显示混改的各项关键工作正高速且有条不紊地推进,也显示出广汽集团对于埃安混改的决心与闯劲。

在资本市场看来,此举将是广汽埃安后续融资计划的“前哨”,并为后续摘机摘地启动A轮融资,乃至IPO和分拆上市作进一步准备。

此前有多家机构预测,给予广汽埃安约16倍PE,整体估值约为2000亿元,甚至将超出广汽集团当前的市值规模。

从此轮增资扩股来看,广汽集团对埃安混动投入的力度相当之大,其收获的市场预期也相当强烈。随着广汽埃安的快速成长,广汽集团作为广汽埃安的控股股东,无疑将收获“水涨船高”的收益。

功夫拍案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决胜决战之年。汽车业一直在积极推动的“混改”,也到了最紧要的关头,可能也是最艰难的关口。

对国有企业来说,“混”是方法,“改”才是真正的目的。

怎样才能真正打破阻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桎梏?广汽埃安这轮混改,无疑为大型国有企业在新能源领域的前沿探索,提供了一个极具研究价值的高质量样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