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以21亿美元回购软银Cruise股权,孙正义赚了?

2022年03月19日 16:39:03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地途

编辑 | 木米

车东西3月19号消息,据外媒报道,通用汽车正在以21亿美元(约134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软银持有的通用旗下自动驾驶公司Cruise的股权。

如果完成交易,则意味着Cruise最重要的投资方之一——软银将完全退出,而通用在Cruise的股权将扩大至80%。

知情人士透露,软银向Cruise投资资金共计约12亿美元(约76亿人民币),相当于赚了9亿美元(约57亿人民币)。软银退出之际,通用将继续为Cruise的汽车商业部署投资13.5亿美元(约86亿人民币)。

外媒分析认为,软银退出Cruise或与自身资金链问题有关。过去几年,软银经历过WeWork等几次大的投资失败导致资金紧张,显然软银正在通过出售一些股权来回笼资金。

不管是从公司估值、团队规模、测试车队规模还是技术水平来看,通用Cruise都算得上是美国排名第二的自动驾驶公司,仅次于谷歌Waymo。

对于这位美国自动驾驶“老二”来说,现在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

去年12月,由于和通用汽车的发展思路不一致,Cruise的首席执行官Dan Ammann离开公司,其职务由Cruise创始人和CTO Kyle Vogt接任,相当于是通用加强了对Cruise的控制力。

历史性一步!美国允许自动驾驶汽车不带方向盘

▲Kyle Vogt

现在软银在出售股权之后,通用的持股比例将高达80%,甚至可以说是Cruise已经成为通用旗下的一个“自动驾驶”部门了,其发展将完全围绕通用汽车展开。

有通用这样一个大佬支持,Cruise在资金上和量产自动驾驶的订单上显然会获得不少的优势。在L4无人驾驶还遥遥无期的当下,Cruise此举很有可能就为自己找到了新的稳妥发展路径。

就是先给车企提供各类L2收集数据,保证自己活下来,然后再慢慢发展L4。这也是包括特斯拉,以及中国不少自动驾驶公司逐步摸索出来的一个新玩法。

一、通用回购Cruise股份 员工也可出售

软银愿景基金于2018年通过一笔22.5亿美元(约143亿人民币)的交易首次获得Cruise的少数股权。这笔资金将分两次转给Cruise,第一笔资金9亿美元(约57亿人民币)已经到账,剩下的13.5亿美元(约86亿人民币)计划随后支付,但最终该笔投资似乎还未结束,软银就已经要退出了。

通用汽车表示,在收回软银的股份并对其补偿第二轮已投资金后,其将向Cruise继续投资的13.5亿美元(约86亿人民币)资金。

Cruise最近出现了一系列变动。去年12月Cruise首席执行官Dan Ammann突然离开公司。据报道,由于何时将公司上市等战略上的分歧,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Mary Barra将Dan Ammann从Cruise辞退。而通用汽车则表示,不久后公司将上市。

接替Ammann的是Cruise创始人兼CTO Kyle Vogt,其近日在推特上表示,由于Cruise正在扩大其在旧金山新推出的无人驾驶叫车服务,IPO将是目前最大的干扰。

通用汽车和Cruise近日还宣布启动“员工股权回购计划”,这意味着,Cruise员工可以将其股权出售给通用汽车。Kyle Vogt表示,员工可以以第三方价格出售任意数量股权,或者继续持有,等待升值。该计划显然是为了留住Cruise的员工,因为员工希望公司上市后获得回报,这也是华尔街投资人对Cruise的希望。

历史性一步!美国允许自动驾驶汽车不带方向盘

▲通用公司大楼

二、软银或因资金问题退出 近年多次投资失败

近日,通用汽车负责人表示,软银的退出与员工股权回购计划无关,而软银负责人则拒绝对此置评。

据了解,软银对Cruise进行初始投资以来,资金链就遇到了一些问题,而项目的一些进展也让其投资者的乐观情绪已经逐渐消失,包括通用汽车和Cruise错过了2019年在旧金山首次部署自动驾驶汽车的机会。

此外,2021年底以来科技股的急剧下滑,这给软银带来了很大的资金问题。要知道,在过去五年里,软银曾一直是全球IPO前公司的最大投资者之一。而软银向通用汽车出售股权后,可以缓解资金难题,获得在其他地方投资的机会。

除此之外,2019年,软银的投资部门也曾遇到了重大资金损失。当时,软银投资的办公共享公司WeWork为防止倒闭,不得不取消IPO并大规模缩减业务。

而软银为了拯救了WeWork,收购了其大部分股权,这一收购耗费了软银数十亿美元,但是WeWork的后续发展并不乐观,市场对其并不看好,可以说,这是软银失败的投资之一。

虽然软银在疫情期间投资受困,但得益于其在DoorDash、OpenDoor和其他公司持有的大量仓位,软银的处境并没有特别艰难。但是,今年软银偏爱的高增长科技股快速下滑,这再次给软银带来了麻烦。

软银担任最大股东的两家公司,韩国电子商务网站Coupang和中国打车软件滴滴,股价均大幅下跌。而随着IPO市场的无限期关闭,软银从其获得流动性的资金的机会也十分有限。

历史性一步!美国允许自动驾驶汽车不带方向盘

▲软银CEO孙正义

结语:通用与Cruise的绑定更加紧密

在软银退出之际,Cruise正在等待监管许可,以允许其向乘客收取在旧金山推出的无人驾驶叫车服务的费用。此前,Cruise向美国监管机构申请的允许自动驾驶汽车不再配备方向盘等要求也被批准,很快就会推出该类型自动驾驶汽车,未来的发展可谓一片大好。

而通用收购软银的Cruise股权,或许暗示了其对自动驾驶未来发展的自信,不再愿意让Cruise独立发展。其进一步向员工收购Cruise的股权,也在向市场传递一个积极的信号,Cruise不久之后也将上市。

软银在这个节骨眼,低价出售股权,退出发展大好的Cruise,应该也有自身的综合考量。疫情和科技股低迷的冲击,可能需要耗费孙正义很长时间来恢复元气,毕竟不是哪个公司都是阿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