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国风向要大变?新总统打破“外交”惯例,将不向中日俄派遣特使

2022年03月19日 16:51: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近期韩国第20届总统选举结果出炉,国民力量党候选人尹锡悦获胜。在竞选期间,尹锡悦主打“反文在寅”牌,在外交方面更是主张以韩美同盟为中心制定韩国对外政策。其上任后,对外政策到底如何走,尤其是处理与中国的关系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相比于现任总统文在寅,尹锡悦在竞选期间多次发表对华强硬言论,果不其然,其刚赢得大选胜利,在外交方面就开始变调了。

据环球网3月15日报道,韩国上周选出新总统。按照惯例,韩国候任总统在正式上任前会向中美日俄派遣特使,给对方国家的领导人转达亲笔信。然而据韩联社15日援引尹锡悦团队核心相关人士的消息说,尹锡悦将不会向中国、俄罗斯以及日本派遣特使,只会向美国和欧盟派特使。韩联社称,中美俄日这四国被称为“半岛周边四强”。但上述人士透露说,尹锡悦已确定国民力量党议员朴振(音译)为赴美国的特使团团长,另外将向欧盟派遣特使(人选待定)。

至于不派特使前往三国的原因,该人士解释称,考虑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事,尹锡悦决定不向俄罗斯派特使。关于中国和日本,在韩国各种“外交悬案”堆积如山的情况下,新政府上台后需要协调的内容很多,因此没有理由急着以候任总统的身份派特使团。至于为何向欧盟派遣特使,该人士称,“欧盟与韩国共享价值观,且韩国若想在全球发挥中枢国家的作用,需要与欧盟在经济、安保、尖端技术、人权问题等领域开展合作。”该核心人士还称:“尹锡悦希望特使团能与对方国家开展实质性的政策协作,而非让特使团流于形式。概括说,就是要开展务实外交。”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尹锡悦当选韩国总统后,当地时间11日,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与尹锡悦举行了会晤。邢海明大使除了送上祝贺外,同时表示,中韩互为近邻和重要合作伙伴。中方愿同韩方秉持建交初心,深化友好合作,推动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稳致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尹锡悦则表示,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韩国则是中国第三大贸易国,坚信韩中关系会更上一层楼。尹锡悦还称,今年是韩中建交30周年,建交给两国国民带来很多很大的好处,对两国经济发展也大有裨益。

如今随着韩国政权交替,韩国对外政策对外转变也在情理之中,不过,从尹锡悦此前表态可以看出,其在外交方面还是更倾向于欧美,在中美关系陷入僵局的当下,对中国来讲是极为不好的消息。至于结果如何,还得看韩国未来实际行动,正所谓远亲不如近邻,中韩作为邻居友好的合作关系更符合当前大趋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