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价五连涨的众生相:有人抓狂,有人叫好,只能选新能源车了吗?

2022年03月19日 16:51:05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还能加进去200元吗?”

在广州市中心一家加油站,市民谭先生听说油价又要涨,虽然车里还剩半箱油,但还是连夜赶来把车加满。

根据国家发改委消息,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3月17日24时开启:92号汽油每升上调0.59元至8.6元左右;95号汽油每升上调0.62元,直接“破9”;0号柴油每升上调0.62元。以油箱容量在50L的普通私家车为例,意味着加满一箱油将要多花32元。

而本次油价涨幅,也创了2016年新调价机制以来的最大涨幅。因此,像谭先生一样闻讯赶来连夜加油的车辆排起了“长龙”。 这也导致市区的几乎所有加油站都“车满为患”,加油站外围的道路出现拥堵,交警都连夜赶来进行疏导:“我们忙到半夜才结束加油高峰。”

看到这种情况,肯定有人说,在油价越来越贵的当下,选择新能源车就是明智之举。

其实未必。与油价上涨同步,新能源车的车价也在节节走高。

功夫汽车了解到,由于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3月10日以来的短短一周内,特斯拉对旗下全系车型涨价两次,涨幅2万-3万元不等。其中,热门车型Model 3的补贴后售价涨到了27.99万元,与去年相比涨幅接近4万元。除特斯拉之外,广汽埃安、比亚迪、小鹏汽车等新能源汽车品牌也纷纷在近期官宣涨价。

那么,在“两难”之下,燃油车和新能源车该怎么选呢?我们来听听不同职业的消费者怎么说。

(1)“抓狂”的业务员:“怎么办?没办法呀”

“现在跑业务佛系不了了,对成功率要求很高,不然连油钱都赚不回来!”

由于此前油价的多轮上涨,每天都需要开车的业务员阿标向功夫汽车诉说着油价上涨带来的压力。“现在开公司的车,每天光油费都要贴进去不少钱,只好逼自己在谈判的时候尽量提高成功率。”

当被问到能否通过线上解决工作问题,尽量减少开车次数时,阿标则直接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客户关系还是要维护,长期线上肯定不行,即便现在油价涨得凶,也就是骂两句,该用车的时候还是得用车。”

而对于功夫汽车提出的换购电动车的建议,阿标也直言,的确考虑过,但目前可行性不高。

“买电动车,要考虑充电的问题,目前居住的地方附近的充电桩并不多,自己拉又没车位。”另外,阿标也对续航和保值率很担忧,“我是个‘广漂’,老家距离广州有600多公里,开回家挺麻烦的,还有刷抖音经常看到别人说电动车不保值,开个两三年就掉价很厉害了,根本不划算。”

被问到对于接下来是否有购车的打算时,阿标也直接否定三连,“之前是考虑过,但是现在油价这么高,暂时也就不打算购车了。”而当功夫汽车将电动车涨价的消息告诉阿标时候,阿标也连连摊手:“能怎么办,没办法呀,反正我不买。”

(2)“佛系”的网约车司机:“淡淡定,有钱净”

相较于燃油车车主的用车焦虑,电动汽车的车主则非常淡定。

网约车司机关师傅就表示,油价和车价上涨,对他们这些从业人员不但没有影响,反而是利好。

“油价升了,现在很多人不开车,打车的人明显多了,现在每天上班接单都停不下来。”关师傅表示。至于新能源车的车价上涨,关师傅也表示不关自己什么事,“这辆埃安是公司的车,我们只负责充电,满打满算一天撑死也就几十元,可能车价会对公司运营的成本增加吧。”

最后当功夫汽车询问燃油车和新能源车该怎么选时,关师傅笑称,“现在还买什么车,打车不香吗?淡淡定,有钱净!”

(3)“焦虑”的货拉拉司机:“生意难做”

如果说油价上涨对于网约车司机来说有利好,那对于货拉拉司机来说,恐怕只剩下焦虑。

跑货拉拉的李师傅就给功夫汽车算了一笔账,自己一天能够跑200公里到300公里之间,如果按照市区百公里平均耗油8升计算,每天就需要耗费16升到24升之间的油。

如果按照每升油价格上涨一块钱计算,那么跟2020年相比,目前一天要多掏出的油费成本大概在16块钱到24块钱之间。按一个月跑26天一个月油费需要多付400-600元。

而如果是电动车,按照每度电大概是3毛到5毛钱之间,即便是在高峰时期去充电,每度电也只不过是1.2元左右。如果按照充满电需要耗费80度电计算,那么一次充电的成本大概在25元到96元之间,差距肉眼可见。

更要命的是,货拉拉的司机一般都是自己提供车辆,如今油价与新能源车价是一起涨的,想换个临时换纯电车型来跑业务,也已经迟了。“现在油价和车价都涨了,我们的生意很难做。”李师傅无奈地表示。

(4)功夫拍案:油车VS电车,该怎么选?

看了不同职业人群的用车心得,作为消费者在购车方面该如何考量相信不同的人已经有不同的答案。

在功夫汽车看来,一边是车价较低,但使用成本较高的油车,一边是车价较高,但使用成本较低的电车,两者怎么选,其实还是要按照自己的用车需求来考量。

根据权威机构对油车和电车从购车、用车、保养等多个成本维度的测算,发现在同级别车型中,油车的全生命周期成本明显高于电车。

特别是用于运营的车辆,电汽车的性比价更高。以市场上最常见的A级营运车为例,尽管在购买时油车与电车差价近4万,但在为期3年、每天400公里的营运周期后,纯电车型的总费用低9.4万元,约带来3.1万/年的额外收益——这正是关师傅说“利好”的主要原因。

但如果仅用于家用,且使用频率不频繁的话,油车的续航能力与基础配套的优势就显现了出来。当然,如果对两者都有顾虑,那折衷选择混动车型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方案。特别是今年各大中国品牌纷纷发力混合动力的情况下,结合两者优势的混动车型或许真的就是明智之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