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史上“最美”财报与奥迪的下一个三十年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3月19日 20:1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郭岩

编辑 |王鑫

在经历2021年的销量异动之后,奥迪意外收获了一份迟到的“惊喜”。

3月17日,在戴姆勒、宝马相继公开集团2021年全年业绩报告后,丝毫不敢掉队的奥迪紧随而至,并于当天发布了这份奥迪集团史上“最好看”的财务报表。

凭借全年530亿欧元的销售收入、55亿欧元的营业利润、10.4%的经营销售利润率以及高达78亿欧元的集团的净现金流以及多项关键指标的集体上扬,奥迪不仅平稳度过了芯片断供、原材料价格上涨、行业竞争加剧的“蛮荒之年”,更为自身已经开启的全新时代,与2030战略转型攒下有生力量。

如此的结果让远在英戈尔施塔特的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杜斯曼与初任奥迪中国总裁的温泽岳都倍感喜悦与激动。因为它的背后不仅有一家百年汽车品牌谋定而后动的战略思考,同时也有自全球最大单一市场的持续支持与精耕细作。

一位是奥迪全球战略的统筹者,一位是奥迪在华开启下一个黄金十年的继任者。一场隔空7000公里的线上连线,为这家百年汽车品牌的未来三十年发展给出了方向,理清了思路。

奥迪的利润从哪来?

即便你不是专业的财务人士,但当你面对这份综合收益每项均处于正增长的财务报表面前,仍可以轻松读出:奥迪在过去一年市场竞争激烈竞争背景下,基本未受到过多的波及和影响,甚至仍以稳定、高质量的速度发展。

大众集团计算准则的调整,2022年开始奥迪全年财报将把“宾利品牌”正式纳入旗下做统一计算。这预示,此后奥迪集团将正式拥有超豪华品牌兰博基尼宾利;豪华汽车品牌奥迪以及豪华摩托车品牌杜卡迪四大核心业务单元。

奥迪,也由此迎来自1949年新汽车联盟(奥迪集团前身)成立后,集团在品牌架构层面一个全新的高光时刻。

奥迪集团四大核心业务单元

作为大众集团旗下主要的分支业务单元,奥迪品牌目前仍是所属集团的立身之本。根据财报显示的信息,2021年,仅奥迪单一品牌的交付量占到集团总业务的体量98%。成了全球为数不多“体量基本持平,利润却持续增长”的一个特别存在。

与绝大多数处在成长阶段的汽车企业对比方式略有不同,销售指标很难作为衡量一家汽车企业发展程度的唯一标准。尤其是面对当下全球宏观经济消费需求波动、汽车供应链上游价格上涨以及行业竞争加剧的格局下。一家汽车企业的好坏甚至已经无法依靠财务报表中某项单一指标波动做通盘分析。

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

但可以肯定,如果某家公司能在主营业务利润、销售利润率、现金流、投资回报等核心指标做到全线飘红,那就必然预示了这个品牌企业正在经历着其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段节点,而奥迪正是如此。

数据显示,受大环境等综合因素的波及,2021年,奥迪品牌全球销量出现0.7%的震荡,集团业绩却“意外”出现了全面增长。其中奥迪全年销售收入却同比增长超过6%;不计特殊项目的营业利润增幅高达102%;营业利润增幅高达104%。

你可以理解成,在过去一年中,奥迪虽然没能卖出更多产品,但却取得了利润翻倍的经营结果。尤其是汽车正在面对全球断供问题,产能与交付几经受挫的前提下。这不仅让奥迪全球业绩的意义弥足珍贵,因为它的背后所反映的是一家有着相对传统色彩的汽车品牌在过去一年中强大的行业竞争力,更是用数据的方式直接回应了,新旧能源的切换初期,传统汽车再无无生存空间的偏激言辞。

事实上,取得这样的成果,离不开后合资时代,奥迪对核心战略市场的精耕细作与调整。同时更离不开奥迪在多年前就已经推进“降本增效”计划所引发蝴蝶效应后仍发挥的持续余热。

以中国市场为例,为了进一步扩大全球最大单一市场的优势地位,2021年奥迪成功将在华合资品牌拓展至两家的同时相继开展PPE工厂、MEB工厂的建设工作;在稳定原有体量的基础上,增加新能源汽车的投放数量。同时进一步明确奥迪在华有关纯电动车型的推进时间表(2026年,计划在在华投放超过十款纯电动车型)。

在得到来自中国“双伙伴”的支持前提下,奥迪取得在中国单一市场11.4亿欧元的销售收入与高达13%的同比增长。而良好的收益也为奥迪深化“中国战略”提供更大信心的同时为奥迪接下来的新赛道切换、新业务探索乃至新技术的开发都提供必要的准备与基础。

对于这样的结果,刚刚出任奥迪中国总裁的温泽岳十分喜闻乐见,信心满满的说到:我们正在和奥迪总部一起制定新的方案,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重新回归在中国高端汽车市场第一的位置。

“精耕细作、协同发展”

不过单一市场增长所带来的短期效果只是其中之一,为了能让奥迪的长期利润水平得到最大程度的优化,背后离不开过去一段时间内奥迪集团层面对整体成本支出的出色管控。事实上,早在2017年7月,奥迪就曾提出一项为期5年,累计高达100亿欧元的“成本削减计划”,“降本增效、资源共享”正是这项计划的核心章节。

彼时奥迪通过与大众在有关新能源汽车的联合投入的基础上成功降低了新技术的开发费用,甚至通过对柴油动力的研发缩减,来支撑新业务的探索。

事实上,在当时同一阶段,有提出类似计划的企业并不在少数,但能够在约定期限内就已经受益的却寥寥无几,相比之下奥迪的成果似乎格外显著。

而就成本优化与实际成果来看,在2021年财报期内,与奥迪同处“销量震荡,利润优先”的还有刚刚完成商用车业务剥离的梅赛德斯-奔驰集团。但与奥迪有所不同,奔驰虽然推进了成本优化的计划,但在取得优化的基础上通过舍去38%的员工岗位来实现侧向提效。

根据数字显示,去年1年,奔驰全球有超10万人直接受到奔驰这一调整带来的影响,但相反奥迪在对应财年内其全球员工数量的变动仅为6000。

根据最新消息显示,奥迪有关类似优化成本计划还在继续。就在奥迪新闻年会现场,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杜思曼正式回应,奥迪已经打算减少目前小型车辆数量,并明确了奥迪会加强在大型车的发展规划。意味奥迪在保证产品高端的同时将进一步优化自身单车利润,同时还将释放给大众集团下其他品牌更多市场空间。

除了成本考虑,包括奥迪在内的大多数汽车制造企业重新审视自己的小型车战略,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来自欧盟严格的尾气排放标准,尤其是二氧化碳的排放。

数据显示,2021年欧盟对汽车行业的约束继续收紧,指出了车企必须将二氧化碳平均排放水平从之前的106.7克/公里做进一步降低,达到到95克/公里。这就意味,如果企业电动化程度低,同时还要将微型车和小型车的二氧化碳排放水平降低到平均95克/公里以下,结果是企业的利润率还将被摊薄。

可见,作为大众集团体系下的核心业务,奥迪对于效率与资源的理解是深刻的,这也是大众为何有意将宾利品牌变更至奥迪集团的一个关键因素。根据奥迪董事会方面的回应,宾利品牌于2021年内已经被正式纳入奥迪集团旗下,由奥迪统一管理。

随着宾利的加入,外界有关下一阶段“4个品牌”合作程度开始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虽然到目前为止,奥迪并没有明确提及旗下四品牌之间具体协作的规划。但奥迪已知的是未来四品牌将共同制定电动出行和数字化技术的联合发展意图。

同时,与宾利品牌的深度绑定后,奥迪在有关高端化车型的与高端化战略的思绪必将会更加天马行空,而这种战略思考对于奥迪应对愈发焦灼的豪华车市场,无异于有了一个良性且积极的信号。

ESG视角与奥迪的循环目标

在2021财年,奥迪首次将可持续发展与ESG之间做出了深度结合,并规划了自身未来长达三十年的战略核心与发展目标,而这也被奥迪称作有着跨时代意义的一项举措。

去年三季度,奥迪发布“Vorsprung 2030”战略,并在其中确立阐述了自身在内燃机退出历史舞台的时间节点。

奥迪CEO杜思曼(Markus Duesmann)

这些围绕可持续与循环经济发展的战略,与之前所有战略的路径与落地方式均有不同。因为它的战略逻辑从没有站在完成式的角度去思考,而是一个遵循循序渐进的持续过程。正如杜斯曼的理解:“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我们都面临着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如何能够在兼顾企业商业发展的同时,尽到更加全面的社会责任,这才是奥迪面对的大课题”。

对于可持续发展在今天几乎是所有车企的核心指标和愿景。但做法却不尽相同。

奥迪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将ESG纳入核心业务。包括气候保护、非可再生能源保护、员工安全与健康、社会责任及企业在合规和风险管理方面的多面管控。因此在2021年,奥迪决定了要根据ESG标准,将财务数据报告与可持续企业管理报告结合在一起。

ESG本身概念并不难理解,是英文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公司治理)的缩写简称;过程也很通俗,是一种企业结合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理念和评价标准。

那么不同点在哪?以中证财通对ESG的通俗理解,过去投资者对企业考核的标准基本以回报收益为主,但在制造升级与转向的前提下,一些注重ESG发展的企业往往有着更小的经营风险与更丰厚且持续性收益。

可见在奥迪的整个战略升级与转型规划中,ESG的意义意味奥迪将具有更好开源的机会。而这对奥迪2050年全面实现碳中和目标将起到决定性影响。

因此在当季报告中,我们梳理出了这样一组信息:

-平均单车生产清洁能源使用比例达到64%

- 平均单车用水量较2020年降低3%,循环水利用比例达到61%。

- 全球汽车生产产生的废水较2020年下降近20万吨

- 2021年累计下降超过5000吨废物,平均单车下降约2公斤。超过95%废物可实现再利用。

......

而有关可持续协同问题上,奥迪未来将会与大众集团软件公司CARIAD密切协作,并将研发的统一操作系统和可扩展软件平台陆续植入到奥迪后续产品中。此举将作为奥迪循环经济发展中有关“节流”问题的重要尝试。

具体到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的可持续问题既急迫又严峻。但由于奥迪在2021年超额完成了欧盟减排要求,因此对于中国市场,奥迪的信心与劲头十足。

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

温泽岳介绍:“2025年,我们希望将在华车辆生产的环境影响较2010年水平减少30%,包括如能源使用、水资源使用、废物产生、二氧化碳排放、VOC排放等。奥迪将全面助力中国实现2030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

可见,与ESG指标的结合,奥迪将更有效地衡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道德影响,进而帮助管理者与投资者更好地预判未来的财务情况以及绩效。

此前曾有机构分析,2-3年后,奥迪电动化产品就将迈过盈亏平衡点,解释奥迪的新能源产品将开始为集团贡献利润,尽管该目标背后必然离不开中国市场的鼎力支持。

可明确的是,未来在所有业务部门都把可持续发展作为行动前提后,奥迪将更强大、更具竞争力,同时创造更多价值。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在这份2021全年财报背后,我们似乎看到了一家百年企业持续繁荣背后的核心逻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