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霸道车主评坦克500:豪华+越野的天花板

2022年03月20日 09:29: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没有哪款车的热度能像坦克500这么高、这么令人期待。

坦克500空前的关注度,一方面是它代表着中国汽车技术的天花板(自主研发的3.0T涡轮增压发动机+9AT变速箱),另一方面是它是传统车企冲击40万元价格区间(坦克500售价33.5-39.5万元)并唯一能够有望真正实现突破的产品。

3月18日晚正式上市的坦克500,成为昨晚今晨“热搜”的一匹黑马。

在被社会性新闻以及娱乐性新闻把持的热搜中,坦克500霸屏热搜着实让不少人感到意外——但这也充分说明它的热度之高、关注之广泛。

作为丰田普拉多车主,看到坦克500,从内心里也为中国品牌能够造出这样的车子感到欣慰与自豪,以普拉多6-7折价格就能买到产品力更强的坦克500,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我想,不单单是我,很多人在看到坦克500都会不由自主地想到普拉多。是的,是普拉多。在我看来,那些称坦克500为“保定陆巡”的人并不是特别严谨。

丰田普拉多在认知上的“强关联”,为坦克500的热销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看到坦克500,再回想起当年选普拉多的想法,是有些感慨的。

作为人生第一台越野车,在预算内选择一个口碑品质好、出镜率较高的,所以想都没想就入手了普拉多。此后,普拉多一度被称为“硬通货“,事实上与劳力士潜水表”绿水鬼“炒成天价很像,因为,它们的使用场景非常非常”广泛“。

”战斗民族“的老大比较喜欢佩戴的就是宝珀的”水肺“,尽管这不是块真正意义上的潜水表,但100米的防水深度以及标准潜水表款式设计,即便是正式场合戴上也毫无违和感。普拉多与坦克500,像极了潜水系列的”腕表“。

实事求是地讲,丰田普拉多是一款非常成功的豪华越野车,其精准的定位为丰田带来的利润和品牌溢价,丝毫不亚于当年推出的陆地巡洋舰。

1990年,丰田正式在陆地巡洋舰70系的基础上,做了一款降成本的“城市版”陆地巡洋舰,车身更轻,同时弱化了重度越野的工具化需求——第一代丰田普拉多,正式投放市场。

相对比陆巡更便宜的价格,彻底点燃了大众化市场需求。而当普拉多发展到LC90系的第二代车型时,就妥妥地成为了一款可以兼顾日常城市通勤,也能应对恶劣路况的一款产品——前桥变成了双叉臂独立悬挂,后桥也换成了螺旋弹簧。事实上,此时的普拉多,已经是在乘用型非承载式车身平台上做产品了。

我们现在所熟悉的普拉多,是2007年推出的第四代产品,从诞生到现在这款车型已经上市了十五年。虽然在科技装备上比不上随后接二连三登场的SUV,但在均衡上,普拉多确实不输任何一辆SUV。非承载的车身确实可以满足长途穿越的需求,而且乘用型越野车的定位,充分地放大了非承载式车身结构的舒适性。

能越野,够舒适,开出去不“跌份”,这样的车,市场上难找。而要开发这样一款均衡的产品,也不是随随便便一家企业就可以做出来的,对于均衡的拿捏,是要有大量的市场数据和研发数据做支撑的。

最难做的,永远是那碗蛋炒饭。坦克500,能炒好这碗蛋炒饭吗?

造越野车这件事,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造出来的。

如果换一家企业推出类似坦克500这样的车型,我敢肯定,这碗饭肯定做不好。事实上,在过去二十多年时间里,沿着普拉多的路子投放过产品的企业不在少数,但无一例外的,这些产品都成为了不知名的过去式。单纯靠复刻,是解决不了最根本的问题的,这个过程,需要大量的数据积累。

从1998年推出第一辆皮卡开始,长城汽车从来就没有离开过非承载式车身的领域。2001年的赛弗,2005年的哈弗CUV,再到哈弗H9长城汽车的非承载式车身平台,在这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一直在进步,积累的产品研发经验和研发数据,也在进步。事实上,当丰田推出第二代普拉多的时候,长城也已经在做相同的事情了。

尤其是当长城旗下的非承载式车身平台迭代到坦克300的时候,这种长时间积累的优势,被全面地释放了出来。坦克300很精准地拿捏了传统越野车和SUV的平衡,让玩乐的取向再一次回到市场中,进而构建了一套差异化的产品逻辑。当然,这里有个很重要的前提,是坦克300的质量稳定性,确实经受住了玩家们的考验。

在这个前提下,坦克500更进一步地去追求舒适性和越野性的平衡,完全是驾轻就熟了。

对坦克500而言,这个时代是最好的时代。

现在是个什么样的时代?新能源的时代、智能车的时代,所有新车的上市都要去传播芯片的算力和多少颗摄像头的时代。科技的进步让自动驾驶和新能源变得更简单,但也让机械的东西变得更可贵。而坦克500的产品形象,每一处都洋溢着这种机械的美感。

坦克500搭载的6Z30 3.0L V6涡轮增压发动机

在这个时代,3.0L V6的发动机已经是凤毛麟角的存在;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坦克500搭载的这台3.0T V6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是最近十年时间里唯一的一款全新研发的V6动力了。你没有体验过大排量六缸发动机的从容,你是永远GET不到对机械热爱的那种执着。放眼整个汽车市场,坦克500是能够给人带来动力从容的寥寥无几的车型之一。

而在眼下还能投放大排量V6动力,也说明长城汽车这几年在新能源市场做的确实不错,可以用足够的积分来抵消这种大排量动力的消耗。要推出坦克500的车型,确实是要看企业的整体实力的。

非承载式的车身结构在二十年前不算先进,但在当下,非承载就是特立独行的存在。坦克300已经用可以仗剑走天涯的产品形象,征服了在钢筋牢笼的城市里变得越发抑郁的消费者。而坦克500,让这种冲破钢筋牢笼的能力,变得更强大了。

坦克500,可以是露营文化的拓展,也可以是豪华商务接待的新选择。

在三四十万的价格区间里,消费者可以选择的产品有很多,可以是一辆完全家用的MPV,也可以选择汉兰达这样的七座SUV,甚至还有理想ONE、特斯拉Model Y这样的绿牌产品。

当然,三十多万,买一辆奥迪A6或者宝马5系,也是极好的。但是,这其中任何一类的车型,都是城市钢筋水泥牢笼的组成部分。类似的产品力、相同的车身结构,让这些车开起来,真的只是在“通勤”。

相比之下,坦克500的所有产品力,都指向了可以逃脱这个拥挤而繁忙的城市。哪怕朝九晚五的工作让你根本没办法去逃离,但是,拥有这样一款车,至少意味着你还有走出这个城市的能力。

此外,随着消费观念的不断变化,看起来孔武有力的豪华越野车,正在成为商务接待的新宠。再豪华的轿车,给人的印象不过是尊贵与舒适,而豪华越野车作为商务接待给人留下的往往还有“自由探索”、“热爱自然生活”的印象。

如果你经常留意的话,雷克萨斯LX570、陆巡、普拉多以及奔驰大G也是高级酒店出镜率极高的车型。与之前坦克300打造的越野+生活不同的是,坦克官方在营销上不断强化的是坦克500更加偏向商务的属性——豪华成就商务,而非承载车身、强悍的动力以及不俗的四驱系统,都是豪华商务的注脚。

就像我们前面提到的,这与成功人士热衷高级潜水表异曲同工,不管是宝珀的五十噚,还是爱彼的皇家橡树离岸,抑或是劳力士的“绿鬼”,并不见得就要去潜水或者去看时间,而是表达一种对大自然、运动的热爱。

坦克500,是一台具备不俗越野能力的硬派越野车,同时也有着媲美豪华车的舒适性、高配置与大空间,可以在户外、乃至无人之境跋山涉水,也可以在高档酒店毫不违和地自由出入,更可以载着一家人欢声笑语自由驰骋在旅行的路上......

仔细想想,这些,不就是丰田普拉多热销几十年的流量密码吗?如果没有普拉多,我会毫不犹豫地下订坦克500。

注: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