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三世界飞弹——广汽丰田锋兰达

2022年03月20日 10:01:03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李索罗

CHR是辆不折不扣的好车,但非常规的造型设计,导致哪怕空间足够大,其狭小的后窗还是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但精明的丰田才不会坐以待毙,卡罗拉CROSS,在广汽这叫锋兰达。拿着CHR的动力总成装在卡罗拉上,想想就很刺激。

座椅和空间

这座椅一看就非常眼熟了,差不多卡罗拉的座椅模型直接照搬,没感觉出来有明显差别。此外,座椅支架安装点相应的被抬高了一些来适应新的总布置,车内各项机构的配合还是相当和谐的。美中不足的是织物座椅与电动调节强行绑定,而仿皮材质不带加热和通风,坐起来稍微有些闷,寒冷天气里也会比较冷。

后排座椅相比卡罗拉有了实质性的提升,靠背角度可调,这样第二排乘客就不用再时时刻刻弓着背蜷缩在后面了。同时极为廉价的顶棚(真的已经非常罕见了)和仿佛来自十年前的小天窗为后排乘客创造了巨量的头部空间,不过我也相信对于这台车的目标消费群体来说这并不算是问题。

虽然2640的轴距还不如雷凌的2700,但SUV用纵向高度换前后空间的思路在锋兰达上被执行得非常好,得益于第一排座椅高度的提升,第二排腿部空间也达到了够用的水平。

坐垫长度还算可以,对这个级别的小SUV来说也够用了。比较奇怪的是全系没有中央扶手,都这个价位了,实在是不合适。

后备箱空间超出了我的预期,表现还算说得过去,垂直方向空间比较大。空间上相比轿车版卡罗拉有非常明显的提升,对于成员和行李来说都是如此。

配置和人机工程学

没错,跟卡罗拉没区别,大量沿用件,造型都不用重新搞了。整个中控台高度稍微提升了一点,方向盘调节幅度够用,Console依然很窄,仪表、中控和空调面板基本上都可以视为完全沿用。

但是这都全系次顶配了,方向盘居然是塑料材质,而且不知道是不是中控屏上有膜的原因,其现实的内容在强光下完全看不清。

后排出风口跟假皮座椅强行绑定,对于后仓空间这么大的锋兰达来说,如果没有后排正面出风口,第二排的温度控制也许会比较灾难。

塑料方向盘,但是有电尾门……反正车内配置就挺迷惑的,完全不像是国内市场的套路,这车要是出现在拉美市场反而还合理些。

动力总成

老朋友,丰田M20C发动机,最大功率126千瓦,推动一吨四的锋兰达毫不费力,高热效率,扭矩曲线平滑,即便开得非常快也烧不了多少油。

Direct-Shift CVT变速箱达到了CHR上的水准,动力随踩随有,降挡十分积极,甚至其转速攀升速度比CHR还要再快一些。全油门时没法和ES200一样定转速恒功率输出,但体感上一点也不慢,优秀的响应和线性的扭矩输出让人欲罢不能。手动模式的处理没有CHR那样干脆,“换挡”的动作是通过一次正向扭矩波动来体现的,齿轮和钢带之间的切换也不明显,个人认为这样的表现已经非常对得起票价了。

底盘系统

转向手感还是很买菜的,低速时很轻盈但“齿轮感”有些明显,中高速时回正力矩合理但阻尼偏小,稳定感稍微差了点。刹车脚感最开始20%行程有一定的虚位,后面的行程都比较线性,回弹力设定也合适,控制起来还是相当轻松的。

悬架表现有不足也有惊喜,不好的地方在于轴左右两轮位移不一致时质感比较松散,一次压缩可能会分成两次进行吸收。反而是后悬对于振动的处理更加干脆利落,一次完成。前后悬一致性也不是很好,后悬明显要比前悬更“硬”一些,高级感几乎不存在,也就是个一般水平。

比较迷惑的是作为次顶配却装配了全系最大的18寸轮毂,轮胎居然是韩泰的万途仕EVO 2 SUV,顶配反而是17寸和省油胎的组合。这完全解释不通啊,唯一的可能性就是哪个日本驻在员写产品运营案的时候粘错了表格。要不然这大塑料方向盘加电尾门,完事还给个18寸大轮毂加运动胎的组合完全说不过去。

也许是因为轮胎的原因,转向响应和指向性都不错,也算是给了这套底盘能匹配上动力总成的能力,整台车的动态非常可控,可以放开了豁,开起来非常快乐。

NVH

大体上也就是跟卡罗拉一个水平,上半车身对于噪音隔离并不好,隔绝感比较差。反倒是正常开的时候来自车辆本身的噪音并不多,路噪胎噪都不算大,风噪在车顶附近比较明显。全油门的时候来自于机舱的轰鸣震耳欲聋,还会引起来自后仓的小幅共振。很显然就是一般廉价车的表现,和CHR或者CX-30这种精品小型SUV毫无可比性。

总结

锋兰达也好,卡罗拉锐放也好,都更像是丰田对于国内小型SUV市场的一次从新解读。CHR这种注重个人体验的小车显然并不适合中国市场,丰田这回直接搬来了全车都充满第三世界风味的锋兰达来填补市场空缺。简单总结一下锋兰达就是买发动机送车,诡异的配置加上并不能算优秀的整体素质,起步价都要12万5,试驾的那款连方向盘都是塑料的还好意思卖16万。但也不得不承认这车开起来确实没啥毛病,甚至充足的声浪和匹配极佳的动力总成让这台车具备了相当狂野的性格,开起来也更像是两厢版的卡罗拉而不是SUV。CHR并不会因为锋兰达的出现受到太大的影响,因为这台车方方面面都像是瞄着老XRV去的,而丰田内部受影响最大的也应该是两台“2.0升加长卡罗拉”,空间不如锋兰达,品质也没好多少。

但是我就在想啊,存不存在一款车,它比锋兰达更便宜,品质、悬架都更好,空间差不多,开起来也更好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