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太嚣张!莫里森公开对中国“下命令”,要求澄清是否支持俄罗斯

2022年03月20日 13:4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自中美关系恶化以来,作为美国盟友的澳大利亚却甘当美国马前卒,不仅在贸易领域频频挑起与中国的矛盾,近段时间,仗着有美国撑腰,澳大利亚更是对中国内政指手画脚。正因澳大利亚种种挑衅举动,导致中澳贸易关系急剧恶化。然而近日临近大选,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又开始将矛头指向中国了。据环球网3月17日报道,《澳大利亚人报》消息称,当地时间16日,澳总理莫里森接受记者采访,当谈及俄乌冲突时,莫里森竟宣称,如果中国向俄罗斯提供了军事装备,任何这种“武装俄罗斯”的举动都是“令人憎恶的”,澳大利亚将与盟友步调一致地制裁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

英国《卫报》提及,本周早些时候,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曾声称,如果中国帮助俄罗斯逃避制裁,将绝对会面临后果。16日,在被问及澳大利亚是否有可能对中国实施制裁时,澳总理莫里森说:“在这些问题上,我们将与盟友及伙伴步调一致,美国已经就此发表了一些非常明确的声明,我们支持这些声明。”

莫里森继续提及日前中国海关总署发布关于允许俄罗斯全境小麦进口的公告,其指责中国在俄乌危机中保持了“令人不寒而栗的沉默”。此外,莫里森竟还荒谬地要求中国澄清是否“武装了俄罗斯”这一假议题。他说:“如果有的话,(中国)可能会有什么军事支持提供给俄罗斯的讨论?因为那将是一件‘令人憎恶的’事情。”事实上,针对所谓“中国对俄罗斯军备援助”的传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此前已回应称,近期美方在乌克兰问题上接二连三地散布针对中国的虚假信息,用心险恶。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一直以来为劝和促谈发挥着建设性作用。当务之急是,各方保持克制,为紧张局势降温,而不是火上浇油;推动外交解决,而不是使局势进一步升级。

此外,16日,莫里森还宣布投资5亿澳元用于澳国内的稀土开采,以挑战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垄断地位”,增加澳大利亚及其盟国稀土供应的多样化。彭博社称,莫里森宣布这一消息,正值他在5月大选前的民意调查中苦苦挣扎。彭博社认为,为寻求连任,莫里森似乎是有意将与中国相关的安全议题纳入选举争议焦点,以此挽回支持率。

据了解,澳大利亚大选将在今年5月举行,而根据《澳大利亚人报》13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由莫里森领导的自由党-国家党执政联盟仅获得35%的支持率,落后于在野党工党的41%。在总理人选上,莫里森的支持率继续下降2个百分点至41%,有媒体认为,莫里森近期疯狂挑衅中国,目的就是为了稳住基本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