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火速赴港上市,零跑汽车准备好了吗?

2022年03月20日 20:05: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零跑比众多出局的造车新势力幸运太多了,借助IPO可为其进一步发展提供更好的资金及市场保障。

撰文丨陈景儒

责编丨李汶倩

设计丨PinZow

造车新势力两极分化之势愈发明显。这一边,以拜腾、博郡为代表的车企已处在生死边缘挣扎;另一边,以蔚来、理想、小鹏为代表的头部车企不仅不断刷新销量纪录,还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而诞生七年的零跑汽车,正在争抢第四张 IPO门票。

3月17日,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中金公司、花旗、摩根大通、建银国际为联席保荐人。如不出意外,零跑将成为继蔚来、理想、小鹏之后,第四家登陆港股的造车新势力。

相比存在感更高的“蔚小理”,零跑更为低调,但它不张不扬地在按照自己的节奏乘风破浪。那么,IPO之后的零跑接下来的路会走得如何?它还面临哪些近忧与远虑?

PART.1

后来居上的零跑抢到IPO门票

零跑汽车成立于2015年12月,其CEO朱江明是安防巨头大华股份的创始人之一,同时也是技术研发出身,因此零跑对技术研发有着较强的“执念”。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显示,零跑汽车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家具有全域自主研发能力的新势力车企,同时也是中国垂直整合程度最高的新势力车企。

目前,零跑旗下有纯电动轿跑S01、纯电动微型车T03和纯电动中型SUV C11三款车型在售。数据显示,零跑2020年共计交付8050辆电动车;2021年,共计交付43748辆电动汽车,同比增443.5%,排在造车新势力第5位。且在今年1-2月,零跑交付量已达11520辆,远超同期。

伴随着订单的交付,零跑的收入也在猛增。招股说明书显示,零跑营收增长较强。2019年-2021年,零跑总收入分别约为1.17亿元、6.31亿元和31.32亿元,呈现快速爆发式增长。现金流方面,截至2021年12月31日,零跑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43.38亿元。

不错的现金流主要得益于融资,自2018年1月启动Pre-A轮融资,至2021年8月C2轮,共计7轮融资中零跑共募集资金越120亿元。投资队伍既有中金资本、红杉中国等一众 VC/PE 机构,也有杭州国资投资、合肥政府等“国家队”,阵容庞大。

PART.2

零跑汽车的软肋

截至目前,“蔚小理”已经成功登陆美股港股,另外高合汽车、哪吒汽车均曝出将赴港上市,威马汽车也寻求在科创板上市。可以看到,不仅仅对于零跑汽车,对于国内一众至今还无法自我造血的造车新势力而言,尽快筹集资金、加快产品研发与交付以实现自我造血是唯一的出路。

原本只是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的零跑汽车从白刃战中逆势突围,成为后来者中难得的“晋级者”。尽管零跑抢跑IPO这一举动受到外界很高的关注,但即便成功IPO融到了更多的资金,零跑想要在市场站稳阵脚,也是具有不小挑战的。

首先,零跑跟很多造车新势力一样,目前都是处于亏损运营状态。2019 年至 2021 年,零跑经营亏损分别为7.30 亿元、8.69亿元、28.68亿元,年内亏损(净亏损)分别为9.01亿元、11.00亿元和28.46亿元,且呈现亏损逐年扩大的趋势。对于2022年,零跑预计将继续亏损状态。

当然,这个亏损的数据和蔚来等车企相比,已经算很少了。但是,还有一大隐患是不可忽视的,和蔚来高举高打不同,零跑是靠T03这款微型纯电小车支撑销量数据。在2021年全年销量中,T03占据全部销量的88%。虽说这些微型电动车能够快速上量销售,但其对零跑贡献的收入是极为有限的,甚至不利于零跑树立起高端的品牌形象,让后续高端车型在品牌上处于被动。如何拉高品牌形象,这是摆在零跑面前的问题。

好在,目前旗舰车型C11的销量在稳步提升,有望拉动品牌向上仰攻。另外随着此次赴港IPO上市,也初步解决了零跑汽车的后续资金持续来源问题,为企业可持续性发展奠定了基础。据悉,零跑计划将IPO募资的40%用户扩充团队,开发改进电动化、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技术,剩下的用于提升品牌和推动生产自动化等。

根据计划,零跑在今年将推出中大型轿车C01。此外,零跑将在2025年底前推出8款新车型,在此期间每年都将推出1-3款新车,涵盖各种尺寸的轿车、SUV及MPV。

面对新能源补贴退坡和更多玩家进场,造车新势力们压力变得更大,而零跑比众多出局的造车新势力幸运太多了,借助IPO可为其进一步发展提供更好的资金及市场保障。不过,IPO说到底只是一次融资,接下来等待零跑的依然是重重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