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现代获股东双方增资,股比不变 现代起亚正践行经典投资理论?

2022年03月21日 10:18:07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王雷】“合资双方都没有退路,合力背水一战,也许柳暗花明”,对于“北汽一方和现代一方向北京现代增资,但股比不变”一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罗军民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

日前,北京汽车发布公告,附属公司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与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订立修改协议,同意分别按其在北京现代目前注册资本中所占比例共同向北京现代增资9.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9.93亿元),双方分别注资4.71亿美元。根据公告内容,增资于2022年年末完成。

根据官方消息,本轮增资不仅能让北京现代更为有效应对后续面对中国汽车产业电动化所需的进一步投资需要,还能持续强化北京现代资金运转的安全性;并且通过本次增资,北京现代可全面提升运营资金水平,并协同股东进一步加大战略资源投入,从而改善自身企业经营状况,不断提升中国汽车市场地位;此外,本轮增资还将为北京现代的新产品导入、加大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扩大出口等业务提供有力资金保障。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就此事对《道哥说车》编辑留下了“此事对于北京现代来说是好事”的论断。值得关注得是,增资完成后,北京现代的注册资本将增至约29.7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9.49亿元),北汽投与现代汽车的持股比例不变,占比均仍为50%。这与现代起亚集团另一个合资公司在华的表现大不相同。

合资双方背水一战 北京现代迎来机会

从销量上看,北京现代近年来在中国市场一直不太景气,在众多合资车企中表现弱势。根据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现代2021年累计销量仅为38.2万辆,同比下滑23%。这也是自2017年以来,北京现代整体销量的第五次下滑。

与此同时,北京现代的盈利也仍是问题,2020年北京现代税后净亏损62.84亿元,2021年净亏损49.95亿元,当前净资产仅为379.65亿元。而伴生而来的问题还包括“卖厂风波”、“产能利用率不足”、“高层动荡频繁”等。

这个时候,合资双方给予资金支持,显然有利于稳固军心,更何况从北京现代的历史来看,这家车企也曾创下辉煌,无论北汽一方还是现代一方,显然不希望北京现代就此沦落。

事实上,最近两年,北京现代不断推出新车型,包括第十代索纳塔、第七代伊兰特、库斯图以及换新的ix35、途胜等车型,从结果上看,第七代伊兰特带给了北京现代复苏的希望,2021年,第七代伊兰特成为了车市爆款,全年销量超过130000辆,甚至年末一个月这款车销量达1.7万辆。可见,北京现代正在一点一点找回状态。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北京现代的布局脚步也已经加快,“HSMART+”战略发布以来,北京现代新能源汽车产品投放正不断加快,从昂希诺纯电动到菲斯塔纯电动再到名图纯电动,北京现代保持每年至少推出一款新能源产品的节奏,按照此前消息,菲斯塔EV将在今年改款上市。

结合来看,北京现代股东双方增资的目的十分明确,且具有针对性,即保障资金运营,并持续推进新产品(包括新能源车型)的投入。而这些对于目前,销量状况并不如人意的北京现代来说,无疑于“背水一战”,至于是否柳暗花明,我们且看其结果如何。

合资股比放开 现代仍与北汽保持紧密关系

对于如今的北京现代来说,股东双方的增资无异于一次及时雨,但在合资车企股比放开的背景下,双方合资比例不变却不得不令人奇怪,尤其是,北汽集团旗下另一个合资公司北京奔驰在最近传出调整合资股比的消息,现代起亚集团的另一个品牌起亚,已经离开东风汽车集团开始展开主导在华合资车企的布局。

从近几年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站来,产业正在加快开放。2018年,特斯拉在上海建厂落地,成为中国首个独资建厂的外资车企;2021年1月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项目落地长春,奥迪大众汽车集团将持有60%股份,一汽集团持有40%股份。

今年,随着汽车产业外资限制彻底放开,2月11日,宝马集团宣布,宝马集团在华晨宝马所持股份变更为75%。近期,其他一些跨国车企对调整合资项目股比也跃跃欲试,比如北京奔驰等。

而联系本文主题来看,最令人感兴趣的莫过于东风悦达起亚。2022年1月12日,东风汽车集团挂牌转让东风悦达起亚25%的股权,江苏悦达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为唯一竞拍人接下了这些股权,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变更为起亚株式会社、江苏悦达汽车集团、江苏悦达投资三方持股,各持有50%、25%、25%。

今年2月,起亚与悦达宣布成立新合资公司,新公司名称将在4月份公布。据了解,东风悦达起亚目前股比是悦达一方和起亚一方各占50%。按照此前《道哥说车》得到的消息,江苏悦达接盘后的股权也将在之后转让给起亚方,由此起亚在华合资公司股比将提升至75%,成为东风悦达起亚的绝对主导者。

值得一提的是,3月1日,悦达投资发布《关于放弃参与参股公司增资暨关联交易的公告》称,公司参股25%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拟实施增资,增资规模6亿美元,但由于公司新项目投资资金需求,拟放弃参与东风悦达起亚公司增资,放弃部分由江苏悦达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出资。至于是否是东风悦达起亚股权变更的铺垫,令人难以停下思考。

如此看来,现代起亚集团在华的两个合资公司正在走完全不同的两条路,北京现代获增资并保持合资股比不变,固然显示出合资双方希望继续紧密合作实现转型发展的决心,但谁又能说现代起亚集团谋求对东风悦达的掌控权是错的呢?这一剧本倒像是“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投资理论。

汽车分析师林示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现代起亚集团似乎正在采取不同的策略,起亚在华谋求在合资公司的控制权,现代则维持现有的股比不变,似乎是意图观望哪种方式更加具有优势,更像是两边下注。

近年来,韩系车在中国市场发展不如任意,北京现代获得股东双方增资对其自身来说无疑是一个机会,至于在股比放开的大背景下,外资在华究竟如何控制股比才能做到最优,恐怕就要交给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两家的比赛来断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