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宝马2021财报出炉:每天净赚0.34亿欧元

2022年03月21日 11:00: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2021年的业务发展证明宝马集团的转型已经初见成效。我们坚持既定战略,在正确的时间向市场提供正确的产品。”

宝马集团所举行的2022财报年会上,宝马交出了一份底气十足的成绩单。面对这一份颇为亮眼的财务报表,宝马董事长齐普策的讲话,铿锵有力!

数据亮眼,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

过去的2021年,在高端市场旺盛的增换购需求之下,宝马在全球共交付了252.2万辆新车,同比增长8.4%。其中,宝马品牌交付221.38万辆,同比增长9.1%,再次创下历史新高;MINI品牌交付30.21万辆汽车,同比增长3.3%。

而在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宝马集团累计交付了84.62万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8.9%。这也意味着,中国市场在宝马集团全球销量中的占比已经接近34%。

得益于销量的不断提升,宝马的全年总收益达1112.39亿欧元,同比增长12.4%;集团税前收入达160.6亿欧元,同比增长207.5%;集团净利润达124.63亿欧元,同比增长223.1%,两项数据均创下历史新高。拟用于向股东分配的利润达到38.27亿欧元,每股分红水平创下新纪录。

具体来看,宝马的汽车业务营收攀升至954.76亿欧元,同比增长18.1%;息税前利润率达到10.3%;汽车业务对自由现金流的贡献在2021年底达到63.54亿欧元,同比大幅增长87.2%。

从各项数据来看,即便是在疫情反复无常、芯片短缺以及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阴霾之下时,宝马集团依然取得了多项历史新高的业绩指标,而这其中的关键就是马集团在关键零部件供应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比如为了保证电芯的充足供应,宝马集团将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配备的电芯采购量从120亿欧元增加至超过200亿欧元。

除此之外,宝马在电动化、数字化以及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持续推进效果初显,同样值得关注。去年宝马的新能源车型占比已经达到13%,达32.8万辆,而纯电动车销量同比增长了133.2%,达道了10.3万辆。

这份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宝马在相关领域持续的研发投入。财报显示,2021年,宝马研发总投入达到62.99亿欧元,同比增长了10.7%,占营收的6.2%,而今年的占比将回归到5-5.5%的长期水平,研发的主要领域是全新车辆架构、电动产品、数字化产品以及自动驾驶研发。

按照宝马的预期,其今年的新车交付量将保持在去年的水平,但是电动车型的销量将会实现翻番,息税前利润达到8-10%,但考虑到受国际局势动荡、半导体供应不足、原材料成本上涨以及疫情反复的多重影响,这一数据将降至7%-9%之间,汽车业务对自由现金流的贡献可达120亿以上。

宝马之所以如此乐观,一方面是由于在今年2月之后,华晨宝马将全面纳入宝马的财务报表,这预计会带来70-80亿欧元的积极影响,直接提升汽车部门的收入;另一方面,是市场对豪华车型的需求依然旺盛,加之宝马在传统与新能源两大市场中都将加大新车投放力度,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矩阵。

电动化进程再次加速

当下,汽车工业正经历百年以来的最大变革,如何应对此次变革,成为参与者们必须回答的问题。于是,我们看到作为豪华电动出行服务的先行者和领导者,宝马早已为此谋篇布局。

在过去的2021财年,宝马集团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了70%,超过32万辆。为了延续这一势头,宝马集团将加快纯电产品阵容扩充。按照规划,2022年内,量产及试生产纯电动车型将达15款,覆盖约90%的细分市场;基于全新构架的“新世代”车型将在2024年开始试生产,并于2025年亮相;到2025年底,宝马集团计划在全球交付200万辆纯电动车。

不仅如此,随着产品阵容的快速扩充,宝马预计到2025年底,计划累计交付200万辆纯电动车。到2030年,宝马计划向客户累计交付1000万辆纯电动车。届时,宝马集团旗下其他三大品牌也将全面电动化:劳斯莱斯品牌将完成全部产品电动化; BMW Motorrad都市出行系列将全部实现电动化;MINI品牌也将从本世纪30年代初开始迈向全面电动化,为客户提供零排放的驾驶乐趣。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宝马集团也将氢燃料电池技术作为新能源技术的一个研发重点,并宣称基于该技术的电驱系统也会适用于“新世代”车型。就在今年,BMW iX5 Hydrogen氢燃料电池车也将进行小规模量产,2025年之后,氢燃料电池技术将在宝马产品驱动系统组合中占有越来越大的比例。

值得一提的是,在财报会上,还透露宝马全新一代7系将于4月全球首发。据悉,该车型将成为宝马豪华细分市场中第一款可提供内燃机、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驱动的豪华期间轿车。

新车不仅将采用宝马全新的设计语言,还会搭载最新一代BMW iDrive操作系统,并将配备31英寸、8K悬浮式巨幕。“全新一代BMW 7系是我们在豪华汽车领域成功增长战略的下一张王牌”,宝马正在用自己的方式重新诠释豪华感,力图以不曾有过的数字化与电动化革新力度,重塑宝马核心竞争力。

此外,基于全新构架、搭载第六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的“新世代”车型将在2024年迎来第一台试生产车型的下线。

启动全球工厂转型升级

正所谓“兵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积极推进的电动化进程,齐普策也在进一步优化内部架构,促进采购、研发、生产等环节的进一步协同发展,形成技术集群,加强技术创新的转化能力。

在核心的生产制造环节,宝马则提出了全新标准—BMW iFACTORY。该标准的战略愿景可以总结为三点:精益、绿色、数字化。之后,沈阳生产基地的三个整车工厂和一个动力总成工厂都将遵循BMW iFACTORY的标准。

据悉,宝马集团希望可以通过BMW iFACTORY将生产环节的单车碳排放量在2030年做到比2019年降低80%。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宝马集团已经在全球工厂实现了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在德国的莱比锡,四个风力涡轮机提供了生产BMW i3的全部电力。同样是在德国的丁格芬与慕尼黑,宝马百分百使用当地的绿色水电为BMW iX和i4的生产提供动力。在沈阳,华晨宝马依靠自产太阳能电力、购买风电以及认购国际绿色电力证书实现了使用100%可再生能源电力供电生产。

宝马集团负责生产的董事诺德科沃奇博士表示:“这是一场真正的变革,也是我们对元宇宙的一种回应。宝马集团全球所有工厂都将遵循iFACTORY标准,无论是即将开工建设的匈牙利德布勒森工厂,还是拥有百年历史的德国慕尼黑工厂。精益、绿色、数字化,这是我们对于未来生产的一个总体规划。”据悉,匈牙利德布勒森工厂将在2022年6月动工,2024年8月,“新世代”车型(NEUE KLASSE)的试产车将在这里下线;2025年,“新世代”车型将在该工厂正式投产。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随着2025年“新世代”车型的正式投产,宝马集团的生产网络也进入了全新维度,我们称之为BMW iFACTORY, 宝马集团的每一家工厂正在为此做好准备。”

总结:新能源浪潮下,新造车势力的转变打破了传统能源市场的体系与格局,已经全面深入豪华品牌的价值腹地。作为传统豪华品牌巨头的宝马,不得不面对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手们”。

此前宝马过于自信,导致在中国市场出现了失误,使得在电动化领域被特斯拉等人逐渐甩开距离。如今,宝马不仅毅然拥抱新能源的时代,还针对中国市场制定了详尽的新能源战略。现在看来,快速转身的宝马依然是新赛道中实力强劲的竞争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