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位于地下150米,曾是核武基地,俄军匕首如何摧毁乌最大弹药库?

2022年03月21日 12: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就在昨天,俄军国防部宣布,俄军首次使用米格-31战斗机搭载“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摧毁了位于乌克兰地区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地区的一座乌军大型导弹和航空弹药地下仓库。

就在昨天,俄军国防部宣布,俄军首次使用米格-31战斗机搭载“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摧毁了位于乌克兰地区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地区的一座乌军大型导弹和航空弹药地下仓库。随后乌克兰空军确认这一地下弹药库遭到袭击,并且发生了弹药的殉爆。因此,基本可以证实,俄军此次导弹攻击行动取得了成功,这是高超音速导弹首次投入实战。自俄军对乌克兰展开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军发动了上千次的远程导弹精确打击,但是从未动用过高超音速导弹,这次俄军为何使用强大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去打击乌军一个地下弹药库呢?事实上,乌军这个地下弹药库并非一般的仓库,其同样大有来头。

此次俄军打击的这个乌军地下弹药库,是乌克兰的第136导弹和弹药供应中心,是乌克兰最大的弹药库,乌克兰西部地区的大部分导弹和航空炸弹都储存在这里,包括乌军最强大的战术导弹“圆点-U”。乌克兰第136导弹和弹药供应中心建造于前苏联时期,曾经是前苏联核武器集中储存基地之一,主要负责南部方向执行战备值班的战略、战术导弹的核弹头进行维护、保养和储存。根据乌克兰前国防部长此前所发表的言论,这个地下弹药库位于地下150米深处,是一个相当于两层楼高的军事城镇,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导弹和弹药储存中心之一,甚至可以承受核打击。

可以看到,乌克兰第136导弹和弹药供应中心是非常坚固的,而且位于纵深的乌克兰西部地区,远离东部前线,距离俄罗斯最近的边境地区也至少超过600公里,超出了俄军绝大部分远程精确打击武器的射程,如俄罗斯陆军装备的“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最大射程500公里)。除了考虑武器的射程因素,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要确保能击穿第136导弹和弹药供应中心厚重的防护,一般的巡航导弹根本无法执行这种打击任务,必须使用配备特殊钻地弹头和较大战斗部的大型导弹。另外,还要考虑到乌军必然会在弹药库附近部署强大的防空力量,突防问题同样非常关键,这样综合考虑下,俄军最终决定第一次将“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投入实战。

“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是俄军最强大的导弹系统之一,该型导弹的非常速度高达10马赫,这种飞行速度超出了目前所有现役防空系统的拦截范围,即便是最先进的防空系统也很难拦截飞行速度超过5马赫的目标, 可以说,俄军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是无法被拦截的,完全可以突破得到西方雷达和预警机支援的乌克兰西部地区防空体系,即便第136导弹和弹药供应中心那里部署了更加密集的防空导弹。

“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的长度达到7米,重量达到1吨,射程超过2000公里,精度优于10米。俄军主要使用米格-31K战斗机和图-22M3“逆火”轰炸机作为发射平台,1架米格-31K战斗机只能搭载1枚“匕首”,目前俄军已经至少组建了2个米格-31K团专门用于搭载“匕首”执行远程精确打击任务。执行此次打击任务的极有可能是隶属于俄罗斯南部军区的米格-31K航空兵团,从南部军区到乌克兰西部地区的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地区直线距离只有1100公里左右,而“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射程高达2000公里,这意味着俄军米格-31K战机无需进入乌克兰领空就能完成打击任务,甚至都不需要靠近乌克兰边境,在俄军境内纵深即能发射导弹。

鉴于“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极快的飞行速度,再加上安装专门的钻地弹头,其穿透能力将是非常恐怖的,穿透位于地下150米的坚固弹药库也就完全可能了。而俄军此次对乌克兰第136导弹和弹药供应中心实施导弹袭击也具有战略意义,这个地下弹药库储存了乌克兰相当部分的导弹储备,因为俄军正对乌克兰所有地面军事设施展开空中打击,而考虑到这个地下弹药库的坚固程度,乌克兰肯定将大量西方援助的导弹储存在这里,甚至包括“圆点-U”这战术导弹,这是目前乌克兰唯一能够打击俄军纵深目标的武器系统。俄军使用“匕首”导弹摧毁乌克兰这个地下弹药库,将对乌克兰军队产生重创,使其失去大量的导弹储备,进而削弱乌克兰军队对抗俄军的能力。

从更高的层面来看,俄军首次将“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投入实战,对西欧各国产生了强有力的战略威慑,因为绝大部分的西欧国家都处于“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射程之内,而其目前的防空体系无法阻止这种导弹的攻击,这种震慑效果将是非常强烈的。即便是如此坚固的地下弹药库都能被俄军直接摧毁,那么还有什么防御体系能够抵挡俄军的导弹攻击呢?相比于损失一座坚固的弹药库,俄军“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对西方国家带来的强大威慑才是对乌克兰最大的损失,这些国家在援助乌克兰问题上或许将更加谨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