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乌交战,为何俄罗斯又是打又是拉?直到看了乌克兰的历史才明白

2022年03月21日 12:50: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如今备受世界各国关注的俄乌战争已经处在了胶着状态。单从前面这20多天的突袭战战况来看,两国之间的交战打得可谓是激烈的,有一点想必大家也注意到了,俄罗斯作为世界排名第二的军事强国,为什么在进攻乌克兰的过程当中没有完全放开手脚呢?尤其是在攻取城市的战争之中,还有很多保留的地方存在,这从俄罗斯与乌克兰进行了四轮谈判也是能看出来的。至少可以说的是,俄罗斯此次的大规模军事行动,既想把乌克兰打服,又想让乌克兰留存一线生机,不想承受太多的国际舆论压力,同时将乌克兰完全的推到自己的对立面,只要同意此前谈判所提出的条件,就一切好说,这也是我们目前所看到的又是打又是拉的交战状态。

俄罗斯为什么会突然对乌克兰进行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呢?这其中掺杂了太多的原因了,既有民族的遗留问题,也有政治以及地缘关系的问题,这些我们留着下次讨论。但不论是何种原因,乌克兰对于俄罗斯而言,都是极为重要的。

为什么极为重要呢?还是让我们翻开乌克兰的历史看一看吧。从历史记录来看,这乌克兰与俄罗斯本就是一家,当然的,苏联还是后话了。乌克兰人与俄罗斯人的祖先都是东斯拉夫人。斯拉夫人最早的聚居地是在喀尔巴阡山脉(欧洲第二大山脉)的北侧一带。

大约从公元5~6世纪开始,那时的斯拉夫人开始逐渐向外迁徙,迁徙后按照聚集地主要分成了三部分:一部分向南迁移,进入巴尔干半岛,演化为塞尔维亚人、黑山人、马其顿人、克罗地亚人、斯洛文尼亚人、保加利亚人(与突厥系的保加尔人融合产生)。 他们被统称为南斯拉夫人。一部分向西迁移,演化为后来的波兰人、捷克人、斯洛伐克人,信奉天主教,他们被统称为西斯拉夫人。还有一部分向东迁移,早期生活在乌克兰中西部和白俄罗斯南部地区,继而又向东北也就是现在的俄罗斯境内扩展,主要信奉东正教,被称为东斯拉夫人。

公元8世纪,聚集于东面的东斯拉夫人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已经逐渐的形成了多个较大的部落联盟。其中包括以基辅为中心的库雅巴。时间来到9世纪,北欧维京人中的一支瓦良格人南下征服了诺夫哥罗德地区,建立古罗斯国。又继续南下,征服基辅以及各东斯拉夫部落,建立起了统一的国家——基辅罗斯,首都定在基辅。

那时的基辅罗斯,统治疆域已经包括了如今乌克兰、白俄罗斯和俄罗斯欧洲部分地区,但作为统治者的瓦良格人毕竟是外来民族,被统治者主要还是东斯拉夫人,久而久之也逐渐被斯拉夫化了。

公元988年,作为基辅罗斯君主的弗拉基米尔大公让民众在第聂伯河边接受洗礼,以此来确立东正教为国教,今天乌克兰的母亲河正是第聂伯河,在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基辅一直是罗斯人的政治中心。值得一说的是,基辅罗斯从宗教、语言以及文化上,塑造了东斯拉夫人的民族认同感,被视为是现代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前身。

时间跳到1917年,俄国二月革命爆发,沙皇政权被推翻,乌克兰也由此陷入混乱。德国、奥匈帝国、俄国临时政府、苏俄以及白俄军队轮番在乌克兰出场。等到十月革命后,德军调派重兵进驻乌克兰,苏俄政权被迫与德国签订《布列斯特和约》,承认乌克兰独立。

但随着德国的战败一战的结束,苏俄军队又迅速进军乌克兰,转而成立了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却因为在与波兰的作战中失利,完整的乌克兰由此被一分为二,西乌克兰被波兰管辖。东乌克兰则与苏俄、白俄罗斯等国一起,于1922年成立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也就是后来我们所熟悉的苏联。

二战后期,压抑了很久的苏联红军开始全面反攻德国,从德国手中夺回了被占领的西乌克兰。至此,分裂已久的乌克兰实现了统一,但这只能算是地理上的统一,由于长期的东西分裂,西部受波兰等西欧各国的影响较大,在语言和文化上更亲近于西欧;东部则长期处于俄罗斯控制下,不论是宗教、民族和语言等方面都受到俄罗斯影响,更亲近于俄罗斯。

20世纪90年代初,乌克兰发布《乌克兰国家主权宣言》,正式脱离苏联而独立。但是,由于宗教、语言、地缘等因素以及历史原因,乌克兰与俄罗斯依然存在着微妙的关系。西乌克兰主要为农业区,西化程度较高,倾向于向西方靠拢、主张让乌克兰语成为唯一的官方语言;东乌克兰为工业区,俄化程度较高,倾向于和俄罗斯保持亲密关系,主张把俄语作为第二官方语言。因此,乌克兰的国家政治倾向,一直受这一因素影响而摇摆不定。

乌克兰位于俄罗斯西部,与匈牙利、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波兰接壤,其东部地区嵌入俄罗斯腹地,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相距不过数百公里。其南部濒临黑海、亚速海,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就可以进入地中海,而此处正是俄罗斯西南方的重要出海口,可以断定的说,乌克兰是俄罗斯通往西方的战略要地。

俄罗斯西部区域地处东欧平原,没有高山大川和雄关险隘可以作为屏障依托,直接面对的便是中欧、西欧,而乌克兰正是维护国家安全“缓冲区”,且乌克兰作为俄罗斯的邻居和昔日战友,如今却要沦为美国和北约遏制俄罗斯的棋子,这是俄罗斯无法接受的。如果乌克兰真的加入北约,那么北约的各种武器就可以直接部署在俄罗斯家门口,试想依照战斗民族的性格,面对危机自己国家安全的行为,能够这么轻易容忍?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只不过,乌克兰对于俄罗斯而言,并不单单是一个战略缓冲区那么简单。前文提到,乌克兰是俄罗斯民族文化的发源地,古罗斯人建立的第一个封建国家的首都就是基辅,很多乌克兰城市也是俄罗斯人一手建立起来的。

前苏联时期的加盟共和国共有15个,其中经济价值最高的莫过于乌克兰了。乌克兰的领土面积在整个欧洲排第二位,除了俄罗斯之外,就数乌克兰最大了。乌克兰是全球三大黑土地分布区之一,而黑土是世界上最肥沃的土壤,非常适合植物生长,在这当中乌克兰就占了40%。也正因如此,乌克兰面积虽然仅占前苏联的3%,但粮食产量却占前苏联三分之一以上。

同时,乌克兰矿藏储量丰富,煤炭总储量位居世界第七位,铁矿石储量和锰矿探明储量居世界第二位,铀矿探明可采储量居欧洲第一位。其工业也很发达,在前苏联时期着拥有规模庞大、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产值约占前苏联的17%,是前苏联冶金、机械、化学工业的中心。

当然的,以上的种种要素只是从历史和地理的角度进行分析的,至于俄乌冲突的发生还涉及到很多的政治问题,这点笔者就不好妄自揣测了,至于俄乌局势今后的变化如何,还是让我们继续关注,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