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唯独蔚来不涨价,是真厚道,还是溢价高?

2022年03月21日 16:59: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最近一段时间纯电动汽车涨价涨的很厉害,几乎所有的造车新势力公司,包括传统汽车品牌旗下的新能源车型都涨价了。

这一波涨价其实不是针对某个汽车品牌,而是针对全行业。因为所有的新能源汽车都要用电池,而电池当中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了。所以没有哪个汽车品牌能够逃过这一波价格上涨。

但是涨价归涨价,我们也能够发现有的汽车品牌涨价比较高,有的汽车品牌的涨价比较低。涨幅高低与两大因素有关系,第一大因素就是涨价幅度低的新能源汽车,他们使用的电池容量肯定是相对较小一些。而涨价幅度比较高的,它的电池容量使用量大。

第2个因素,就是涨价比较高的,肯定是品牌对于产品比较有自信,认为涨价高也能够卖得出去,没有问题。那么涨价幅度比较低的,也可能是品牌方从产品本身的角度考虑,如果涨价幅度太高,那么消费者就不买了。特别是对于10万元级别的新能源汽车用户来说,这些用户对于价格是非常敏感的。

第3个因素是有一些企业由于资金充足。或者说他们预判到未来电池的价格还会有下降,或者是他们对于上下游供应链的管控能力比较强的话,那么企业也可能涨价幅度低,或者是干脆不涨价,相当于企业来弥补上电池原材料上涨的这部分损失。相当于是企业替消费者买单了。

那么在众多的造车新势力公司当中,唯一没有涨价的就是蔚来汽车。而且蔚来也宣布不会涨价,蔚来汽车不涨价,我们不能否认,在现阶段所有的新能源汽车都涨价的前提下,蔚来不涨价对于稳定市场对于提振用户的购买信心,肯定是有帮助的。

但是我们换一个角度讲,蔚来不讲价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无非是两个方面的原因。

第1个可能就是蔚来汽车,资金量非常的充足,对上下游电池供应链的管控能力非常的强,能支撑到电池价格下降的那一天。用企业自己的资金来弥补上游电池原材料上涨的这部分损失。

第2个方面的原因,是蔚来汽车本身定位是一个高端品牌,并且车型的定价也已经很高了。拥有较高的产品溢价能力,所以即使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依然能够保证不错的利润,所以蔚来汽车不涨价。

大家认为,上面这两个原因哪一个可能性更大一些呢,我认为第2个可能性更大一些。

为什么呢?因为蔚来汽车到现在为止一直是亏损的,我们查找了一下2018年到2020年的数据,蔚来汽车的财报显示2018年亏损96.38亿,2019年亏损112.95亿,2020年亏损53.04亿。2021年前三季度亏损18.73亿。也就是说蔚来汽车一直是处在亏损的状态。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蔚来不太可能,自己掏钱弥补电池原材料上涨这部分损失。如果真的这样的话,那就意味着他卖一台,亏一台,卖一台亏一台,卖的越多,亏损越多。我觉得蔚来汽车作为目前国内造车新势力公司的第一梯队,已经不需要这样做了,他已经有了一定规模了。

所以我认为蔚来汽车之所以没有涨价,就是因为它的产品议价能力太高了。即使电池原材料涨价,自己还能赚钱,这就意味着蔚来汽车之前卖的价格太贵了。反而是其他汽车品牌,在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前提下支撑不住被迫涨价,这恰恰反映了他们之前卖得太便宜了。

所以你还觉得蔚来汽车厚道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