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破局双碳 吉利发力混动技术引领中国品牌向上

2022年03月21日 18:04: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自我国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双碳”目标后,全面低碳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浪潮。在这一目标下,中国汽车行业在大力发展纯电动和氢燃料的同时,当下“最优解”的混动技术路线也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日前,由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乘用车动力总成专业委员会(以下英文简称SCP)指导的“2022车用动力系统国际高峰论坛”以数字连线云直播的形式成功举行。来自各行业各的专家、学者以及车厂商及零部件和燃料供应商等大咖通过云端互动方式,就能源结构变革、行业发展趋势、混合动力技术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集行业智慧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家,其中道路交通领域是国内重要的碳排放源之一;而中国机动车保有总量和增量均居世界第一。因此,中国汽车行业能否如期甚至提前完成“减碳”任务,对于整个国家的战略能否实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悉,自2020年12月成立以来,SCP已经吸引70余家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主机厂、高校、科研机构和零部件供应商加入。2021年10月,经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批准,以打造自主品牌的综合竞争力为主要任务的汽车先进动力系统分会(英文简称APS)成立,聚焦混动技术,协同主流企业为行业服务。

本次论坛上,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SCP理事长、APS主任委员王瑞平认为,汽车行业电气化转型窗口期的机会将一瞬即逝,企业必须抓紧时机跟进变化。中国品牌在快速成长趋向成熟的同时,要通过更多的创新保持发展势头,持续提升品牌力。她表示:“中国品牌在体量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今后应该以内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互相促进为方向,进而做大市场、做强品牌。”

同时,“双碳”目标的实现也需要道路交通全产业链的共同努力。壳牌中国及亚太区润滑油技术总经理Cameron Watson表示:“壳牌不仅为燃油车提供更加燃油经济性的润滑解决方案,更为混动乘用车开发更强抗腐蚀性能的专用配方,并为电动车开发了Shell E-Fluids电动车润滑和冷却油液解决方案。”

以领先的核心技术开创混动新标准

从大环境来看,去年开始的电池原材料上涨打断了持续多年的新能源成本下降趋势,触发动力电气化方案可能改变路径,趋向“可持续化降本”的方向。今年,镍金属暴涨,锂电池成本更是雪上加霜。与此同时,油价暴涨导致用油成本增长。

在此背景下,具备长续航、补能方便优势,具备市场和环境双重需求的混动技术的优势很好的体现了出来。事实上,尽管业内权威机构对混动、电动的降碳排贡献评估有些不同,但对混动能大大降低燃油车碳排放的观点是一致的。

吉利动力研究院副院长林霄喆看来,“混动不仅仅是节油机器,更是对经济型、动力性、舒适性、便捷性和智能化的全面追求。”

去年10月31日,吉利汽车集团正式发布了全球动力科技品牌——雷神动力,以及世界级模块化智能混动平台——雷神智擎Hi·X。雷神智擎Hi·X热效率高达43.32%,节油率在40%以上。其包含1.5TD/2.0TD混动专用发动机,以及DHT/DHT Pro混动专用变速器,支持A0-C级车型全覆盖,同时涵盖HEV、PHEV、REEV等多种混动技术。

据了解,雷神智擎Hi·X将首先搭载在“中国星”上,首款车型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即将上市。未来三年,雷神智擎Hi·X将提供包括强混、长续航插电混动和增程混动在内的多种动力组合,搭载在吉利领克等品牌的20余款车型上。

中国品牌聚力向上抢占动力系统高地

近年来,伴随汽车工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中国品牌在动力系统研发领域呈现出整体向上趋势。在混动专用发动机领域,吉利比亚迪等动力品牌的产品热效率均突破41%大关,表明国内发动机研发水平已经达到世界一流。

在能源多样化的探索上,吉利红旗等品牌逐步解决了甲醇和氢燃料在内燃机应用上的技术难题。论坛上,一汽研发总院首席专家李金成特别介绍了面向“碳中和”的红旗高效零排放氢燃料内燃机。他认为,以“双零”排放氢内燃机为代表的碳中性动力技术和混合动力的结合,不仅可以实现内燃机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动力的转型,更是以经济规模实现乘用车动力“碳中和”的终极技术路线之一。

和混合动力系统一道,燃氢发动机为我国内燃机行业在新时代背景下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重要方向,但是要实现燃氢发动机的商用和产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氢气储蓄、运输和使用的安全性是全球性的技术难题。

写在最后 :在中国加紧推进“双碳”目标达成的背景下,如何更加高效实现传统内燃机节能减排对车企来说至关重要。作为行业的代表企业,吉利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这些经验无疑能够为整个行业的进步提供借鉴。

事实上,发展节能减排的汽车产品,不应该过于人为限定技术路线,是否能够节能减排又能够尽快市场化,技术路线应该由市场选择、由消费者选择。车企发挥自身优势,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市场和消费者会做出最优的选择。

(图/文 网通社 袁红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